首頁>散文>優美散文>血淚童年織成歌

血淚童年織成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市醫院門診大樓里,有個保潔員劉阿姨。劉阿姨早沒了丈夫、遠嫁了女兒,現在是一個人孤零零過日子。

  ??

  ??二月里的一天,急診室里送進來一個垂危病人,陪同着還來了一大幫的病人家屬。

  ??

  ??這病人可能是有非凡的家庭背景吧?因為劉阿姨看見了停放在大樓前的高檔車隊,還有科主任和護士長殷勤跑動的身影……

  ??

  ??劉阿姨低下頭,在默默的拖地。耳邊有人喊:“是劉阿姨吧?您還記得我嗎?”

  ??劉阿姨抬起頭來:眼前是一張陌生的面孔。

  ??“我是小狗子啊!”

  ??“小狗子?啊!啊!”

  ??想起來了,一下子全想起來了……

  ??

  ??三十七八年前,在北達街的南衚衕里,(就是現在的安居小區位置,市供電局營業大廳西側)住着一戶姓趙的人家。那家男人是鐵路上扛小杠的搬運工,女人是帶着孩子,從農村來后改嫁給這個男人的。男人先前的老婆死時,給他扔下了一大幫的孩子。加上女人帶來一個瘦瘦弱弱的男孩子,全家人就靠那男人一點點的工資過活,生活的十分艱難。

  ??

  ??隨娘改嫁來的男孩兒小名叫狗子,約八九歲的樣子,整天睜着一雙驚恐的眼睛,從沒見他笑過。這孩子手腳勤快,拾柴、撿煤核兒,拉風匣……凡是小孩子力所能及的活兒全於到了,

  ??

  ??劉阿姨當年同這家是隔壁鄰居。有一回,劉阿姨下班回來,看見趙家夫婦正在打帶來的這個男孩子,他們下手很重很重,是毒打、暴打呀!劉阿姨趕緊上前,拚命的拉開,好勸歹勸,救下了這個孩子。孩子已被打的鼻青臉腫,渾身是傷,衣服也被撕破了。

  ??

  ??劉阿姨知道,這家的男人經常打孩子,打這個帶來的男孩子時,下手就更重些。最可憐的是每次這個男孩子被繼父打完后,還要受到親生媽媽更狠的暴打。那女人,是把對男人的怨恨,加倍的發泄到這可憐的孩子身上呀!

  ??

  ??劉阿姨這年剛剛做了母親,實在看不了這悲慘的場面。她走過去,輕輕的撫摸男孩子的頭和手。為他整理凌亂的頭髮,男孩子嘶啞着嗓子,哭個不停。過了好半天,劉阿姨拉起他,為他拍去身上塵土,勸他回家。他搖了搖頭,慢慢的解開身上棉襖的扣子,竟然從懷中拉出一隻小狗崽子來……

  ??

  ??劉阿姨驚諤不止,只見小狗崽子半閉着眼睛,渾身發抖,半死不活的樣子。是受了內傷?還是受到了驚嚇?搞不清!

  ??

  ??後來,劉阿姨家先搬走了,對老趙家以後的情況,就完全不清楚了。

  ??

  ??現在,劉阿姨面前站着的是一個成熟的中年男人形象。他出奇的高大、魁梧,舉手投足間,處處顯示出成功男人的非凡氣慨。

  ??啊!當年的小狗子竟然出息成這樣!

  ??

  ??“你媽媽她還好嗎?”

  ??“媽媽已經去世三年了。”

  ??“這是……?”

  ??“這是我爸,他現在已經是癌症晚期了。”

  ??“想起小時候的事兒,你還記恨你爸嗎?”

  ??“恨!”小狗子回答的斬釘截鐵!

  ??“不要記恨了,畢竟他把你養大。”

  ??“在我十五歲的時候,他又狠命的打我媽媽,我衝過去,指着鼻子對他嚴重警告!從那以後,他再不輕舉妄動了,後來,我當兵出去闖蕩……前幾年,我把他同媽媽一齊接到我身邊,媽媽去世后,我依然照顧他……”

  ??

  ??“劉阿姨,我可以抱着您照一張像嗎?您年輕的時候,是多麼美麗啊,那時候,我就好想撲在您的懷裡!”

  ??

  ??男人不容分說,從公文包里取出相機。求旁邊的人幫忙拍照。

  ??

  ??鬢髮斑白的劉阿姨,被一個大男人緊緊的抱在懷裡,不由得羞紅了臉頰。她迅速掀起衣角,擦去眼角的淚花……

  ??

  ??又過了幾天,病人死了。劉阿姨看見小狗子哭的驚天動地!

  本文作者:十年風雨書生老



血淚童年織成歌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