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有一種愛,不曾離開

有一種愛,不曾離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塵世間有很多種感情,是無法用言語來表達完美的。有很多人對你好,總以為是天經地義的。於是,在你理所當然享受和肆意索取的時候,卻不懂得有絲毫的感恩之心,只是覺得是那麼的自然,那麼的應該!等到突然有一天你才猛然發現,想起這份感情就宛如站在漆黑的夜裡仰望皎潔的明月一般,突然就釋懷了心底的那些浮躁和煩憂,瞬間就柔和了些許塵世的喧囂。你驀然驚覺,那是世上最珍貴的親情,它是那麼的厚重,就算你不惜任何代價去彌補都沒有任何的機會了。

  有一種愛,除了父母偉大的愛,那就是隔代的祖孫情了。不管何時何地,只要一想起在天國的奶奶,就不由悲從心生,淚眼朦朧!怎麼也不肯相信她真的離開了,獨自搭乘那唯一的一趟人生的單程車去了一個不可返回的地方。儘管奶奶走了七年,可是我還是常常不由自主地溫習那些瑣碎的快樂和美好的回憶,在我心裡那最慈祥的笑臉,彷彿仍然還伴隨在我身邊!

  回眸,童年的快樂總是和奶奶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小時候,奶奶走一步我緊跟一步,每當見我哭泣的時候奶奶總是會塞給我預備好的糖果,見我歡喜的時候總是笑得皺紋也舒展宛如盛開的花。此刻,多想再聚集在那個夏夜的滿天星光下,聽奶奶講那傳奇的神話故事;多想在夢裡再無理取鬧地哭一次,聽奶奶唱着那熟悉的搖籃曲;多想再嘗嘗奶奶炒的家常泡菜,油炸紅薯片;多想再穿上奶奶一針一線精工細作的舒適無比的千層底布鞋。

  長大了,我總是會嫌奶奶走的慢而把她遠遠地甩在我身後,不顧她為了追趕我而氣喘吁吁的感受。甚至有時候經常不屑於她的關愛,以至於在我參加工作的第一年,沒有及時打電話回家報平安,奶奶以為我走丟了,不吃不喝哭了一天一夜。每次回家,奶奶總是迫不及待地告訴我:在哪部電視劇里看到的誰像極了我,在哪一個路口看到的誰也像我,而我總是笑話她老了眼花繚亂,其實那是奶奶想我太深太深。在我成家有了孩子以後,每次回家奶奶仍然搶着要給我洗衣服。做我最喜歡吃的飯菜味道,那布滿皺紋的表情感覺總是那麼幸福,而我當時居然體會不到她年邁的孤獨感!其實她的幸福很簡單,那就是看到兒孫在眼前就是自己最大的快樂了!

  奶奶的一生沒有朝霞的絢爛,沒有大樹的偉岸,展現的只是普通而平凡的歲月,但是在我心中卻有如山裡百合花的芬芳和美麗,在幽幽山谷中默默無聞地裝點着春的絢麗。奶奶的愛像春雨潤物無聲,滋養着子孫後代的心田,綿長而悠遠!奶奶不識字,卻用她樸實無華的話語教給了我們今生都用不完的財富!

  荏苒歲月,白駒過隙,快樂的時光總是很短,奶奶終是抵擋不住無情的病魔,帶着無限的眷戀,伴着家人扯心裂肺的痛走了,享年七十三歲。在這清明之際,思念猶濃!忘不了奶奶日漸消瘦的面孔,忘不了奶奶步履蹣跚的身影,忘不了奶奶的每一個表情,牽動着我的每一根神經。

  我很難想象,奶奶走的兩千多個日子,爺爺是在怎樣的孤獨寂寞中度過的。在家裡,奶奶賢惠勤勞,在生意上,奶奶是爺爺的好幫手。七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多少的往事已難追憶,多少的恩愛已隨風而逝,兩個世界已是陰陽兩隔。幾許留念幾許痴迷,天上人間欲訴誰能懂?唯有奶奶,可是歲月早已隔斷天涯路。爺爺常常會在殘陽如血的黃昏獨自一人呆在奶奶墳前,相顧無言,焚燒紙錢借那縷縷青煙訴說著他深情的愛戀。那單薄而落寞的身影讓我心痛,讓我斷腸!讓我淚千行!

  四月,春天的郊外,萬物返青,柳隨風拂,草熏人醉,蜂蝶飛舞,花枝招展。奼紫嫣紅的季節,就像年輕的生命春天。花開花落,季節輪迴,所有的繁華都將落幕,儘管那枝頭的零星嫩綠在延續着落花的愛。四月在我心中依然是傷感的,四月的思念始終是疼痛的,我踩碎一地的殘花,披一襲思念的霓裳,讓淚流成四月的詩行,祭奠我敬愛的奶奶!

  雖說是人間四月芳菲盡,往事如風過疏林,即使生命零落成泥,卻有思念在年年滋生。輕撩四月的雨簾,才發現奶奶的愛依然如桃花般盛開,不管天上人間,永遠存在!清明是人生的句點,每個人都是匆匆的過客,死亡是人生的終點站,每個人最終都要走向這裡。所以,在有限的生命里,我們要努力過好每一天,清明也是一個明智的日子吧?痛過也讓我更懂得了對生命的敬畏!

  有一種愛,從未遠離,那就是奶奶對我的愛!有一種愛,情懷依舊!那就是我對奶奶的愛!清明是逝者與生者距離最近心靈相通的日子,太多太多的話托清風帶去,太多太多的牽挂請明月問候!只願夢中常常有奶奶的出現,為我擦拭思念的淚水,如果有來世,我仍然要做奶奶最疼愛的孫女,不管天上人間,只願彼此安好!讓愛永相隨!



有一種愛,不曾離開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