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拋了錨的房子

拋了錨的房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飄在村莊口的紅紗巾,曾讓一位年輕的火車司機有過一生的遐想,每當火車從那村莊駛過的時候他總會看到那對母女立在村頭,舞動着那條火紅的紗巾就像是等待司機的期許。

  ??司機從未造訪過她們,從心裡想着,她們的期待,他想自己的錢還不足讓她母女倆過上幸福的日子,也沒足夠的錢為她們蓋上一所漂亮的大房子。於是他溫情想着他們相見的這一天,而每次經過的過程,那飄在村莊口的紅紗巾,總帶給他百倍的信心。

  ??一切的積累都水道渠成,司機便離職了,去與那母女團聚,有點近鄉情怯的慌亂,但走進這座有點孤獨的小村莊,他心裡卻有一種幸福的戰慄,畢竟是素未目面的陌生人,但他想到火一樣的紅紗巾,幻想到她們見自己的急切,他終於推開那柴門。眼前闖入的卻是老嫗即陌生又冷寞的眼神。司機怔在那裡了,他聽到屋內傳來問詢的沙啞聲,門框前冒出一位頭裹紅頭巾的中年婦女,司機便慌慌地退了出去,背後還殘留着,“一個問路的陌生人!”答言。

  ??飄在村莊口的紅紗巾,一下飛走了,那期許,瞬間從司機的心中絕望地飄落,身體都有些失重。

  ??

  ??我想,我現在能做的就是在這座城市中砸一個結實的木樁,把我的房子拴住,我要在這所住所里添干我傷口上的血跡,讓時間修復一下我那傷了心。

  ??

  ??小高層的視野真闊,除了前後樓房的窗子,就是無際的藍天與白雲,當然還有溫柔的夏風,還有那漫天的星光輝燦,透着溫曖的窗子中的明亮,就像飄在村莊口的紅紗巾給人的遐想。

  ??燈光在不同的時段中明滅着。每一次明滅都是一道風景。

  ??透過那窗,可以看到苦讀的學子。那是誰家的男孩子,那又是誰家的女孩子,那翻書的樣子就像我攪動的鍋鏟。

  ??就讓黑暗籠罩了我,任我的煙光在陽台上明滅。

  ??我從心眼中窺視着眼前闖入的世界,這看上去實在又是如此虛幻的世界。

  ??在那明亮的窗子背後,看到少女流暢的曲線在水珠飛濺的朦朧橘黃的燈光中的妙曼。

  ??那肚皮微隆的少婦幸福地在地板上自由地裸行,纖細的手指溫柔地在尚未跳動的小生命的暖房上遊走,不時地招呼她的男人去諦聽那小生命的波動。

  ??那寂寞的母女,總在陽台上靜候着遠方的愛人的回返,小女孩的氣球飄浮在窗口,我可以同她手語。

  ??這是個寂寞的老人,就只能躺在床上,每天都可以看到他探出窗口的蒼老的容顏。

  ??她也許是只被囚禁的金雀,偶爾有個微胖的老人在她身上笨觸地耕耘,偶爾有仨個閨友在那寬闊的房裡裸舞。那更多的時候是刁那細煙,在室內遊走,一任那電腦熒屏的爍閃。

  ??人世間,每個生命都是一個過客,總是不停地在世界上遊走,一任時間的遺棄,空留花絢美的記意,就像梵高向日葵的耀眼。

  ??我多想把我的心拋錨,就像這拋了錨的房子,永遠地駐留,無望得凄楚也一同隨那紅紗巾飛走。

  本散文作者:文眠



拋了錨的房子 標籤:草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