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玉蘭花

玉蘭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吉祥如意

  每天上下班時,喜歡邊走邊留意身邊的風景。就是因為如此,在那個隆冬留下的寒流侵襲的日子裡,在那個春雨瀟瀟、雨霧蒙蒙的某一天,不過是漫不經心的一瞥,我又看見了那株高大挺拔、沒有葉子的樹開花了。開滿了樹的花,好像潔白如玉的高腳酒杯。花很美,卻流着淚:一滴、兩滴、三滴……它,就是玉蘭花。

  春天,本應該給人們帶來溫暖,可是有時候,卻事與願違——總會有那麼多寒冬留下的寒流不願隨冬離去,破壞着這本該洋溢着歡樂、祥和而充滿喜慶的氛圍。於是,高潔而真摯的玉蘭花迷惑過,傷心過——玉蘭花的淚水,就是玉蘭對春的告白,也是對生命無言的哀怨……

  其實,早就認識了玉蘭花,不過那時還不知道它就是玉蘭花。當時不知道它還能開花,只是以為那不過是一棵平凡的樹。由於不曾看見過這棵不知名的樹有過一片樹葉,甚至懷疑那是一棵已經走到生命盡頭的樹……還記得在那逝去的冬日裡,我常常會注意那些在寒風中不停地顫抖着的光禿禿的樹,玉蘭也許就是其中的一棵——尤其是醫院門口假山旁的這棵玉蘭花。秋天的時日里,沒有葉子沒有花;冬天的時日里,更是沒有葉子也沒有花;而初春的時日里,依然是沒有葉子,卻只見它的每個枝頭都長着一個如端午節粽子的樹瘤。

  直到有一天,和往常一樣下班路過假山,也和往常一樣看着身邊的樹和花,沒有別的發現,卻看見:那棵被我誤認為是已經枯萎了的樹,在落英繽紛的櫻花樹旁邊高雅脫俗般地綻放了自己與眾不同的花朵。你看那些生長在高大魁梧、枝葉扶疏、居高不傲的玉蘭樹上的如倒掛玉鐘的碩大花朵:有的羞羞答答,半開半放,彷彿情竇初開而又靦腆的少女,千呼萬喚也不出來;有的低頭沉思,酷似校園裡那長發飄飄,戴着眼鏡,穿着白色連衣裙,亭亭玉立地背靠大樹看書的女大學生;有的英姿颯爽,宛如跳水台上那準備奪取金牌的冰肌玉骨的女運動員;有的激情似火,徹底綻放,好比那柔情似水卻又能載歌載舞、熱情奔放的印度女郎;有的冷艷絕俗,似乎就是蟾宮裡的嫦娥仙子下凡……

  我見過高大梨樹開着的風之綽約的梨花,也見過嫵媚中藏着妖冶的櫻花——星星點點,雖然也絢麗多姿,卻感到那是小家碧玉,既趕不上牡丹花的雍容華貴,也趕不上菊花的端莊秀麗。而玉蘭花呢,卻在繁華喧囂的旁邊、幾近被人遺忘的一隅靜靜地綻放着自己獨特而魅力無限的清新淡雅,讓一旁的櫻花相形見絀,讓那些在花的王國里受寵的牡丹和菊花也自愧不如!

  以前,並不知道這就是玉蘭花。我平時喜歡觀察各種花卉,從一個對花一無所知的花盲,逐漸變成了一個對花情有獨鐘的花痴——能辨認很多花卉,但是,這棵栽在假山旁,高大挺拔、沒有樹葉的樹開得這麼大氣的花,卻從未見過——這到底是什麼樹或什麼花?為什麼這麼甘於寂寞,又這麼高雅脫俗,壓倒群芳?帶着種種疑惑,又帶着不可言喻的傾慕,我拿出懷裡揣着的手機記錄下了這身邊的美麗。回到家裡后,來到電腦旁打開百度,根據這株沒有葉子卻開着白花的樹的特徵,終於找到了——原來,它啊,就是我心儀已久的玉蘭花!

  實際上,玉蘭花也有樹葉,它是先開花後生葉的落葉喬木,在早春三月開放。它是名貴的觀賞植物,其花朵大,花形俏麗,開放時溢發幽香。其花瓣可供食用,肉質較厚。玉蘭花性味辛、溫,具有祛風散寒通竅、宣肺通鼻的功效。可用於治療頭痛、鼻塞等症,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它性喜光,較耐寒,可露地越冬。愛高燥,忌低濕,栽植地漬水易爛根。喜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玉蘭花對有害氣體的抗性較強,具有一定的抗性和吸硫的能力,是大氣污染地區很好的防污染綠化樹種。 它的花期非常短,一般不超過一周。玉蘭花徹底綻放后,就很快凋謝。可謂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啊……

  玉蘭花的綻放是那麼的深藏不露,洋洋洒洒,洒脫得連葉都不需要,在那乾淨利落的禿枝上,潔白如玉的花瓣,聖潔而孤傲的仙子:高雅地綻開着不同流俗的氣質,亭亭玉立中透露出高情遠致,裊裊身姿中蘊藏着蕙心紈質,風韻獨特的冰肌玉骨,每一個花瓣上都凝着一層淡淡的從容。 玉蘭花的高潔、不俗和無私奉獻,是它對生命的珍視,哪怕自己不過是生命中的過客,也要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奉獻自己的力量,為大自然增添色彩……

  談到奉獻,讓我不禁想到參加了我國全部核試驗任務,為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發展傾盡心血,被評為感動中國十大傑出人物的中國工程院院士、總裝備部某基地研究員林俊德。也就在玉蘭花徹底綻放的那一天,中央電視台的電視屏幕上出現了令人感動的一幕:病危的林俊德,在眾人的攙抬下,身上安放着心電監護儀、口鼻部戴着氧氣面罩的他,向數步之外的辦公桌,開始了一生最艱難也是最後的綻放……5小時后,心電儀上波動的生命曲線,從屏幕上永遠地消失了。這位偉大的科學家,在彌留之際,就像這株高大挺拔的玉蘭一樣,無怨無悔地完成了生命中的最後一次美麗綻放……

  “霓裳片片晚妝新,束素亭亭玉殿春。已向丹霞生淺暈,故將清露作芳塵” 。來在無聲無息間,去在蒼涼的背影里,多少個日子風平浪靜,無人問津,卻在霎那間,因為一次綻放,讓靜靜的花海激起千層浪;花開時很少有人讚賞,花謝時更很少有人感傷,卻在不經意間,只因多看了一眼,竟然留下穿越一季的傾情歌唱。是誰,輕輕地來了,又靜靜地離開了,在碩果累累的季節卻留下凄涼 是誰,孤孤單單地來了,又孤孤單單地離開了,在沉寂的黑土地上曾編織過潔白無瑕的夢想 是像玉蘭花一樣高潔且善良的心靈和分分秒秒……

  玉蘭花不僅生長在花園裡,不僅出現在萬人矚目的電視屏幕上,而且還生活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中。一個從事醫療工作20多年的主治醫師,一年前的某一天,發現自己患了顱內腫物,因為害怕開顱手術留下的併發症或後遺症——害怕術后,不能再手握手術刀給病人做手術,他拒絕了醫院建議的手術,採取了口服中藥的保守治療。身患重病又身為醫生的他,每天得一邊吃藥,一邊背負着沉重而悲涼的心情,忍着病痛給患者治病——可他,卻面帶微笑、態度和藹可親,談笑風生!在夢裡,經常夢見平凡崗位上的他,原來就是這路邊的玉蘭花……

  我喜歡玉蘭花,喜歡它冷艷絕俗,純潔高雅:既沒有妖冶之色,又沒有水性楊花之態;既不與群芳爭奇鬥豔,又不招蜂引蝶。它不選擇在花團錦簇中吐艷,而在寂靜中挺立,在冷雨中怒放。無論盛開於高高的枝頭,還是悄然飄落於地,始終保持着一塵不染的品格和美麗風采。即使花期短暫,在屬於自己的短暫時光里徹底綻放后埋入泥土,也是一片芳心一片情,潔白無瑕,風采依然……

  玉蘭的精神品質激勵着我們:人的一生,最珍貴的不是金錢和權力,而是生命和心情。把生命和心情視為人生所追求目標的人,每一天,每一刻,都在和生命賽跑,並努力驅走病痛或醜惡,發現生命中的快樂和美麗,並不斷創造快樂和美麗。要學玉蘭,超越死亡,永不歇息;要學玉蘭,風雨兼行,雖步履蹣跚,卻充滿希望;要學玉蘭,把悲傷和孤寂留給自己,把快樂和幸福奉獻給別人!

  玉蘭花大氣的花朵,片片精巧的花瓣兒,似歷經風霜並在冰雪中浸過,似歷盡滄桑的藝人的手選用天然而唯美的玉石精心雕刻,美得高雅,美得淡然,溢滿了人間的純潔和洒脫。玉蘭花是匆匆而優雅地開,又匆匆而沉靜地落,它的綻放和凋落都是那麼的安靜,它寵辱不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每一朵玉蘭花,自綻放的那一天起從未歇息過,每時每刻都保持着向上的姿態,仰望蒼穹:白天,與日暢談;夜晚,陪伴星月直到天明……

  然而,夜深人靜處,繁華落盡,留下的是世人的感傷;曲終人散,餘音唯有離殤;披一肩月色的溫柔,與星光作伴,讓夜晚不寂寞;盡自己所能描繪素凈雅緻的春色,讓憂傷、無奈攜手美麗、純潔,如同這株被繁華喧囂遺忘的玉蘭花,在綻放美麗的同時悄悄流着淚:一滴、兩滴、三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