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原創散文《玉蘭花開,在那個季節》

原創散文《玉蘭花開,在那個季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看見玉蘭花的人,估計沒有人不驚嘆於她的美的,那美,如此聖潔,無瑕,讓人窒息……

  初識玉蘭花,是在那年的春季。

  那年,剛上高中,一切如憧憬般美好,夢寐以求的理想實現了,感覺人生是如此美好。很快,過去的了半年,冬去春來,第一次目睹了春意肆意盎然的校園,處處一派生機。柳色青青,桃花朵朵,花兒競放,鳥兒徜徉,有色有香……

  記得是在一個還有一絲寒意的早晨,自習時,往窗外不經意的一瞥,遠遠地瞄見教學樓下那鋪滿綠蔭的花壇內有一抹雪白,那點點白色是如此眩眼,那白彷彿來自遙遠的古代,透過歲月的濃霧,穿透而來。我低聲問同桌那是什麼花,同桌也答不上來。於是,決定下課後特意去看看,弄明白到底是什麼花可以如此惹人。

  課後,便向那抹白走去,距離還有數尺之遠,陣陣清香便撲鼻而來,那香也很獨特,不膩不淡,恰到好處。靠過去仔細打量了一番,只見那樹榦筆直而立,潔白的花瓣,簇簇如英,片片若離。那白是透着心的白,是幾乎沒有一絲瑕疵的白,讓人感覺無比清爽。那嬌柔的花瓣、優美的花型、純潔的白色,確實是天工神匠用潔白無瑕的美玉琢成的稀世珍品,所有的語言都難以描述那種美。低頭看了看,樹旁的標籤,上寫着,“玉蘭花,又名‘白玉蘭’、‘望春花’,屬木蘭科落葉喬木,中國著名花木,花期一般在3~4月”等着。那時才知道她是白玉蘭,這麼好聽的名字,名如其花,純潔似玉。

  她的綻放,給整個校園平添了幾分春色,她那潔白如雪的花朵讓校園的一切都黯然失色,彷彿春天只屬於她一個人。那玉潔冰清的容顏,遠觀花團錦簇,潔白無瑕,妖艷萬分,吸引着無數讚美的眼光和噠噠的腳步。

  可惜,好景不長,那潔白如玉,天生麗質的花朵就開始褪化,慢慢黯然淡去,不復當初的潔白模樣。僅僅過了幾個春日,她就這樣凋謝了,悄無聲息地跌落了枝頭。

  是啊,好花美麗不常開,如此美好的東西就這樣在俯仰之間敗落了,怎能不讓人嘆息呢?我也曾駐足其前,看着那凋零的花瓣和那空落的枝頭,心中有說不出的感慨,感慨生命之短暫,美好之無常。

  轉眼之間,換了年頭,又轉了季節,時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時光荏苒,帶走了太多,也改變了太多,花,作為大自然饋贈的禮物,也自然逃不過自然的沖洗,註定不會長久。

  俯仰之間,又到了玉蘭花盛開的季節,彼情彼景,早已“無不是人也非”,時光流轉,星轉斗移,她還是一如既往地遵循着與大自然的“約定”,盛開在這個百花吐放的季節。雖然每一次,看見她的時間、地點不同,卻有着同樣的心情。驚羨?激動?可能什麼都不是,那感覺說不上來。

  這個春季,迎春花的衣裙剛退去不久,春天就早已明目張胆地來到了我們身邊,前些日子,從學校家屬院穿行時,被一種熟悉的香味吸住了,循味望去,遠處路邊一排花開得正濃。如此熟悉的雪白,順然就想起了她,看見她,就看到了曾經的過去……

  那滿樹的潔白,猶如雪濤雲海,蔚為壯觀,那花還是如原來美觀典雅,清香四溢,沁人心脾。她那端莊大方的儀態,靜如處子,清新脫俗之容貌,讓人望而卻步,唯恐世俗之氣玷污了那純潔之軀。

  微風吹過,樹隨風動,宛如曼妙起舞的仙女,那花恰似仙女手中的絲帕,將整個院落舞動的飄飄欲動。

  過了幾天,又從此那經過,花瓣早已灑落一地,還寒咋暖的天氣,讓她那憔悴的容顏,已不再如初,她是不勝涼風的嬌羞的。然而,樹枝上,還有許多含苞待放的骨朵,依然生機可見。

  頓時,我意識到了一種生命的崇高與偉大。

  玉蘭花雖然凋落了,但她曾經給人帶來一時的美好。恍然,想起了龔自珍的那句詩:“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似乎也明白了一絲其中的真諦。花開花謝,潮起潮落,世事變幻,人生無常,生命輪迴,四季更替……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在按照自己的規律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玉蘭花的凋落,只是自然規律的結果而已。然而從生命價值的深層次去思考,卻又讓人尋味。

  落紅無情卻有情,她們為了下一代的成長,不惜殞身葬身於泥土,化為春泥,植根養樹,以求來年再生。這種精神是何等地崇高無私。而生命之美就在於此。

  我想也許花也有追求吧,或許花本身並無追求,只是人們賦予她不同的內涵罷了。她們只是一成不變地遵循着大自然的規律,信守着自己的諾言而已。每一年,在特定的時節完成一次生命的蛻變,或絢然,或平凡,或長久,或短暫,一切都是冥冥之中安排好的。

  我在想,玉蘭花的追求到底是什麼呢?或許那是對生命無憾的交待吧。縱終將凋零,但至少有過絢爛的痕迹。

  其實呢,一直以來,我都在思索生命的存在意義這個問題。生命是一個高深莫測、偌大的哲學論題,思來想去,才明白,這個問題是不必刻意去思考的,是用心去觀察體會的。如此,才會明白生命的真諦在於何處。

  時光流轉,轉過了多少生命的循回,又迎來了多少希望的光輝,塵封了多少記憶過往的痕迹,凸現了多少屬於光陰的故事……一切都消失在時間的流沙中了……只願那一抹潔白的玉蘭花永遠綻放於生命的深深記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