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燈火闌珊處

燈火闌珊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流年的清吟依稀蕩漾着昨天,時光輕輕踮起的槳響輕得像落葉,堂而皇知地威軋着生命里某個地方最為致命的敏感,斑駁着無數的感激,無數個心心念念的依戀。拈指夾起一顆馥鼻的靜默分付深情,眉尖微蹙,烘染一襲清寂的晴麗。目光半斂,向陽,內心便開始泛暖,如晨露初凝,如履三尺清歡,不沾俗世機巧,相忘於步步徐風。

  十年繁華抵不過一夕風雲,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念去來,歲月如流的遷逝之感。如若那時,要如何說一聲再見。原來,你我始終趟不過離別的行期,而離別的惻然又終不為誰掛紋絲偏愛。我亦怕再不能親自趕來與你道別,還沒有念出無處安放的詩句,人生便潛流了一些不能言傳的輕嘆與長憾,被寂靜湮沒,被今天蹉跎,被韶光搓碎,不復記憶,如染血的腕花,凋落一瓣瓣的心殤飛入冷香,惹得人眼疼,心疼。

  幾許濃得散不開的悲喜還透着清冽的頑艷,種種的妄執,一件件,被擱置歲月的窗檯,自知冷暖。生死中不住地依洄,又逃不出生死的薄冷。擺脫不了,亦無法抗拒。惟悴浮生,我深知,那些曾駐足過的悲喜自會得以善終。漸漸地,被年華的呼吸掩蓋,被年華的溫軟消弭,了無痕。我也深知,生死惑盡后自會有一念澄明與空凈,尚得一絲安嫻,也就淡然了。

  雁無遺蹤之意,水無留痕之心。山一程,水一程,與你這一程,憶念殊深,濃濃淡淡,隔着山,隔着水,隔着月光,猶如燈前事,逐漸成為無望之望。年華尤遠,情網太厚,下一程又與誰同?淺惜淺憐,相知相念,相思多深切,離別就有多濃烈。華燈儷影,懨懨的風月,暗寫的信箋我未能續完,而誰還在戀戀前塵。繁花刊落,拾一枚青黛,記憶的暗香已將經年走漏的風砂累藏,釀造,暗藏脈絡。

  站在梅花樹下,心有殊多的顫抖。酒闌人散,容顏淡佇,有一種離別寂靜無言,綺情艷語也未必親近。零亂的霜花如煙如絮,我撥響人生的鐘擺,撥開冬的枝椏,透過冬的門楣,看雪變老,我變老。我也想,飲一瓢綿長的紅塵,飲一朵時光的寡淡,飲一闋花開的況味,飲一幅純白的心意,燃盡至死方休的美好,把那些經彌的難忘和綺怨雕琢成一樁樁精緻的契闊與交集,讓時間來浣洗這清泠的芳華。

  將近歲晚,一些情愫還盤亘在風裡,粒粒未散。我願偏安這片江山的一隅,拋卻悉數,忘記所有的怨懟,細心地淺酌人間情味,和身旁人兒的柔情淡語。若果,我希望這個季節,請暫時把我每一幀哀傷的表情冬藏。我會記得,城裡的人兒,你曾在我柔軟的心上優美的經過,綻放過千絲萬縷的明媚,溫暖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