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半生隕落,春猶在

半生隕落,春猶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這生機勃勃的春天,沒來由的一場雨,將我的心膨脹的難以正常地跳動。粉紅色的木棉花已凋零,盎然的綠葉點綴枝頭。撩撥的情緒在潰爛,生命的海洋在乾涸。躲在這黑夜,半世浮生隨風滅,靜靜地看着,任時光飛逝不再來。我已木然,在這千千萬萬的人海,處處是死屍般的笑臉;在這無盡的路途,哀鴻遍野滿目蒼夷。而我還慶幸,以為清楚,以為明白,於是躲着躲着,讓春天看不到,才會有一絲安慰。

  烈日的夢悄無聲息,我的心沉甸甸地痛。迷失了方向像孤兒一樣地可憐,寒冷的潮流默哀我的身體像鬼一樣地飄離。光明已看不見,路還在無邊無盡地鋪展,我好沉好沉地痛,迫使我的眼淚模糊了視線。世界如此地美好,我卻如此地糟糕;時間讓我何去何從,我卻還徘徊在生與死的邊沿。

  好無奈的心情,好憂傷好憂傷。我唉聲嘆氣,想露出一個笑臉也不能。逃脫了高考,做了一個選擇,以為會變得很美好。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陌生的空氣都抖弄着滲人的氛圍,然而我欣然接受。開始探險未來,我知道第一步邁出的會很艱辛很艱辛,但我很激情很激情,沒有激情燃燒的歲月,怎有轟轟烈烈的人生?我慷慨激昂,想說看我的,可現如今,不得不笑的很勉強,我的人在哪裡!是現在造化弄人,夢裡的我都在嘲弄我的墮落。我躲在死寂的角落,讓春天看不到,激情既然遠去,還拿什麼給生命加油燃燒,讓我浮生一世隨風滅,只落得瘦骨嶙峋的軀體被嘲笑,人生我開始躲避,藏的嚴嚴實實。

  一杯蒼白的自然水,放在胸口想焐熱。無奈我的心也是冰涼冰涼,寒到我不敢伸手觸摸,水越發散出銀色的光芒,冷漠的四周冬天一樣地凄涼。

  今日,我想好了,是想好了。我一直不斷地給自己勇氣。花會凋零不是時間的無情,是真的厭了倦了才要離開。我的日子不能一路地不見光明,就算我不結束,意志也會痛殺。此生落得失敗的下場,唯有寄託於來生開創未來。消沉,是的,我愛上了消沉。

  站在高高的大樓,我抱膝痛哭起來。多少天多少個小時,我身處黑暗的軀體,終於重見了光明。但這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光明。豪放的視野,沒有高樓的遮擋變的彌足珍貴;爽朗的和風,不帶腐臭的氣息讓人捨不得離去。然而,這一切的一切總是存在,卻總是存在的不是時候。我傷了的痛,掩住了心靈。現況的我,只能流下卑賤的眼淚。直到現在眼淚的枯乾,我想就是要死的跡象。微風吹來,城市煥然一新,我將不見美好的日子,付之一炬。從今以後,有一個消沉的人,沒有了今生。

  就沒有了今生嗎?多麼的可怕啊。童年的我看這個世界,充滿了可愛,天真活波地暢遊,希望生命長久不衰。如今的我顛倒了視覺,希望生命,不再有明天。是的,人都有一念之間。你們不知道,不知道就要死的人腦海不是混沌的,諸多的畫面,一一浮現在腦海,你看不清,卻會捨不得。我微弱的視覺,讓祖母的慈祥的樣子,那張笑臉,展現在我的眼前,一剎那間,我猶豫了。人之將死,何須吝嗇一個電話。我不是那得了癌症的人,死神下了不得不的命令。我的生命自己裁決,我可以多擁有一點時間,給我的祖母打個電話。

  我唯一的親人,哺育了我的身軀。然而,電話的那頭,傳來陌生的聲音,傳達一個可怖的信息。死了,死了,你的祖母死了。在一個黑色的夜,想念着她的孫子,而悄悄地遠離了人世。她死的時候,多麼地希望看一眼她的孫子啊。她神志清晰,看到了自己的盡頭,然而她不言不語,她的孫子在外面掙大錢,她不能耽誤孫子寶貴的時間。她靜靜地躺在床上,看着窗外的春色,留下了一張紙,微笑地跟隨着死神,到一個一個人一心追逐的世界。

  我以為乾涸的眼,剎那間如絕提的洪水。我是卑微的世人皆可唾棄,可是卑微的一端還牽着親人的寄託和牽挂。我狂奔下樓,亦飛奔而去。我終於在擁擠時間,好久沒有的感覺,卻在這種前提下促使而成。我在城市的街頭瘋狂地奔跑,他們異樣的眼光我向來是害怕的,然而現在所有的自我枷鎖都消失的無影無蹤,我的眼裡只有眼淚,我的心裡只有我的祖母。我讓哭出的聲音,響亮在混濁的天空。沒有人知道,我此時最古老的悲鳴,不是來自一個男人的最動情,而是來自一個男人的無能。

  跌跌撞撞的奔跑,正如我這半生跌跌撞撞地走來。我好久沒有像今天這樣,朝一個目標奮力地跑去。雖然,那頭的人已然遠去,只有飛花細雨在飄零,只有殘餘的記憶在依稀可見。

  半生夢,半升淚。一路火車長鳴,原始的慾望重燃。我是傻的,像個鬼遮了眼的可憐蟲。我的祖母,那偉大的愛,不復存在。我才幡然醒悟,我才明白,一生有太多的錯失和後悔不迭。可是往往可以做的更好,可為什麼會一塌糊塗?無能為力,無能為力。太過的悲哀,總是歸納於祈求神明也是一場空吧。

  記得,不願記起的記憶。我歇斯底里,厭惡所謂的大人看我的眼光。是的,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我的不懂事,讓你們又笑又唾煩。然而我就是這樣,肆意揮霍就這麼點的幸福。讓你們來提醒,我是個沒有爸沒媽的孩子,還這麼的不努力讀書,跟別的孩子一樣四處的野,跟別的孩子一樣攪得雞犬不寧。辜負了祖母的心,讓老師們喪失了憐憫。

  那一天,我跟祖母說,我不讀書了,不讀也沒什麼的。祖母說,你讀書不錯的啊!我說,是啊,但是你也沒錢供我讀大學,我還是早點出去掙錢吧。祖母說,你會沒用的。我說,沒用就沒用吧,大不了不活了。祖母說,你出去了,就不是我的孫子。我說,好吧,等我掙了錢后,我會每個月給你打點生活費的。祖母哭了,爬滿皺紋的臉湊成一個核桃,我讓她心碎的老淚縱橫。是我的離去,讓祖母泯滅了希望,但是,我的不回頭,不會成全我的不孝。我這樣想,可是最終還是成全了。

  我讓生命激情燃燒過,在一個陌生的城市混到熟。最後熟到我掉以輕心,最終功虧一簣我才體會到人生更大的失望。失望如一個惡夢,讓我半夜驚醒還心有餘悸。我開始變得害怕,害怕一切冷漠的潮流。

  回到了故鄉,這些熟悉的帶着愛的枯藤老樹殘垣,好久好久,還是如此這般地存在,為迷失的孩子,指明家的方向。一陣又一陣的雨,在這四月分的天氣,洗滌着我的心靈。雨水夾雜着淚水,向深處滴落。有時候流淚比流血,還深層次地疼痛。

  哭吧,哭吧,我只能哭了。像老天一樣地悲慟,臉黑了下來。

  ——我好像活不長了。我的孫子,祖母一直都驕傲有你這麼個孫子。你每個月寄來的錢,我給藏在了你小時候最愛躲着的地方。我孫子給我的錢,是給我孫子娶媳婦用的。

  她一分也沒用,只為了給她的孫子娶媳婦用。這是神聖的愛,讓我哭都難以詮釋心頭的感動。這是一張生命警示的紙,祖母留給我漫漫長夜的燈。

  雨過天晴,故鄉的草綠了我的世界。一束溫柔的陽光,橫亘在我的眉眼間,永遠地存在。我錯失了這春,四五年了。才發現傷痕那麼深,是因為沒有故鄉的春來癒合,才會深到生命只剩下痛。

  遠處的木棉花,開的如此的燦爛。讓我朝着明媚的方向走去,祖母的笑臉在我的道路上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