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我生命的最愛

我生命的最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書、音樂、筆就像食物、空氣、水一樣,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東西,是我生命中的最愛。有了這“吉祥三寶”,我的生命才會如此鮮活美麗豐富多彩。

  書是我開啟智慧之門的金鑰匙。她使我從愚昧中覺醒,給我插上了騰飛的翅膀,也使我與大千世界有了更親密接觸和認識的機會。

  我酷愛讀書。自然、歷史、文學……總之是有好書就讀,只要有時間,我就會徜徉在書的世界里,流連忘返、樂此不疲。

  我常想讀書人是幸福的,因為他除了擁有現實的世界之外,還擁有一個更為浩渺更加豐富的世界。人的一生經歷是及其有限的,只能經歷自己擁有的那一份情感或生活體驗,以及親眼看見或聞之的自身以外的經歷或經驗。然而通過閱讀,卻能進入不同時空的不同人物的情感世界。這也無形中延長了人生的寬度,增長了閱歷。

  更為重要的是,讀書加惠與人們的不僅是知識的增長,而且還在於人格的感化和陶冶。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培根說:“讀書使人充實,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使人莊重,邏輯使人善辯。凡有所學,皆成性格。”

  書是我生命的航標燈,教我在人生的旅途中,不迷失方向;書是我人生的導師,教我怎樣處世為人;書是我生命中最忠誠的朋友,總是與我不離不棄、形影相隨。

  音樂與我是伴隨着嬰兒的第一聲哭聲開始的。還是嬰兒期的我,只要一聽到音樂就笑逐顏開手舞足蹈。

  長大后,我對音樂更是一往情深,甚至達到了不能自拔的地步。

  每當疲倦時,一曲舒緩的音樂會使我倦意頓除,思維的野馬就會在音樂的世界里縱橫馳騁。

  我常常會一個人獨處一室,泡上一杯熱茶,點燃一支香煙,在煙霧繚繞中,欣賞優美的音樂,與貝多芬、莫扎特、柴可夫斯基等音樂大師促膝交談,周身是那樣放鬆,感到無比的愜意。

  當夜色漸濃,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舉目星河燦爛月華如水,一曲《春江花月夜》款款縈繞於耳。樂聲典雅,脫俗,自然,婉轉,就像一位猶抱琵琶半遮面的,風韻正佳的江南女子從畫面中向你走來,那種意境是何等美妙啊!彷彿心靈也經歷了一場洗禮,變得空靈脫俗,飄飄欲仙了。

  筆是我表達心意的重要工具。隨着年齡的增長,閱歷的豐富,心中需要傾訴和表達的東西越來越多。我常常將其述諸筆端,從中獲得心靈的解脫。一本本日記記錄了我成長的心路歷程,讓我從奮進中崛起,尋得人生的芳草地。

  我曾經有過這樣的幻想,一個人像魯濱孫那樣漂泊到一個與世隔絕的荒島,與自然為伴,與野獸為伍,但行囊中除了要有獵槍之外,一定要有書、音樂和筆。那樣我就不會感到孤獨,我就會在極端的環境中生存下去。

  我無法想象沒有書,沒有音樂,沒有筆的日子是多麼的無聊無奈。值得欣慰的是這三樣東西從來沒離開過我,伴我走過無數風風雨雨或陽光燦爛的日子。我相信,不論世事如何變遷,這三樣東西永遠是我生命的最愛!



我生命的最愛 標籤: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