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寂寞的感想

寂寞的感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寂寞的感想

  ---勤耕

  說到寂寞,常讓人聯想到清靜孤獨,無人搭理,百無聊賴這些詞語,但這僅是對寂寞的片面理解。實際上寂寞和落寞不同,它並不是與世無爭,獨坐家中不與人來往,而是一種人生境界,如野菊,盛開在無名之地,散發著淡淡的清香,隱逸其身;又如蓮,靜立水中,淡雅之極。極像陋室銘所寫: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這是何等的一種溫馨享受,豈不是嘈雜生活中人們重新企求的一種生存狀態。

  經濟的高速發展使當今的人們生活節奏加快,誘惑增多,麻煩也增多。寂寞在空山幽谷似乎抵擋不住喧囂的市場經濟的衝擊,畢竟小轎車比自行車瀟洒,出入高檔酒樓比在家自斟自酌氣派。不知不覺,心境總是處在一個外在和內設的雜亂之中,失去了冷靜,在熱鬧的大千世界中浮躁起來。人們常常被各種想法糾纏,成了名利、得失的囚徒。

  面對外界的誘惑和自身的煩惱,沒有定力是過不好日子的。先哲莊子說:“其嗜欲深者,其天機淺。”是說如果一味沉溺於感官的享受,那麼這種人的智慧一定很淺薄。只有從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中超脫出來,沉思冥想,才能得到大智慧,才能把握紛繁的人生。

  寂寞的境界雖然高,但並不是多數人刻意追求的,通常情況下,它不請自來,所以,在人的一生中,從不寂寞肯定是沒有的,關鍵是看你有無對待寂寞的智慧。勾踐卧薪嘗膽,十年磨一劍的寂寞,使他東山再起,重振山河,司馬遷忍辱負重,甘受寂寞冷落,才有了千古不朽的華章。作為平凡之人,也許沒有那麼宏大的抱負要通過忍受寂寞去實現,但是寂寞來了,你總要去面對。

  當人們不再追捧你、關注你、利用你的時候,你會因此少了許多惡意中傷,少了許多無謂煩擾。一句話,美名不再屬於你,財富不再屬於你,權勢不再屬於你,屬於你的,只有粗茶淡飯,只有寂寞。從此,寂寞使你心如止水,使你固守正道;耐不住寂寞,便會被寂寞折磨而病甚至死去。

  寂寞帶給我們一種全新的生活情趣。忙忙碌碌大半生,寂靜下來,總算有了反思的時間,可以回味過去的事情,以明得失;可以靜心翻一本書,得到新的啟迪;可以和家人一起散步,彌補往日失落的情感;可以找老朋友敘舊,重溫真誠的友誼。靜心接納,心底的愛恨喜憂皆可找到傾註釋放之處,樂在其中。

  於是,寂寞不再是痛苦,它成了一曲悠然自得的歌,成了一幅真實的畫,成了一種享受,讓我們獲得人生珍貴的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