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雨後微涼,落墨成殤

雨後微涼,落墨成殤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垂柳高樓天涯共,春江水浸夕日紅。

  裊娜芳草鍍金色,過盡喜燕笑春風。

  低吟淺唱山河轉,把酒暢飲醉花間。

  滿園芬芳不夠看,更邀彩蝶舞翩翩。

  素手流雲撥琴弦,奏不盡滄海桑田。

  春心若飛相思曲,高山流水似華年。

  此時黃昏無限美,陌上伊人絕世媚。

  誠願此景成永恆,莫變老來縱橫淚。

  雨後涼秋,歡顏總會有。秋風迴旋卷一堆枯黃殘葉,落一地凄清荒蕪。滿園芬芳散去,花盆黃土仍在,不見昔時艷陽花,唯有地上幾道殘破笑容。雁字排空,戾驚九天,攜片片紅霞,染半邊天涯。紅日如輪,轉動世間滄桑,萬丈金光,照亮前路茫茫。寂寞流年,吟唱溫馨的秋曲,漫過紅塵纖陌,迎來陌上菊花朵朵,歡愁交錯。

  秋本無意,是人賦予其悲之感,每逢秋日,人心便添幾分寂寥。鋪開萱紙,執筆落墨,書冷暖沉浮。人生如夢,夢中天堂,人人嚮往。追憶童年,漫天飛舞七彩斑斕的蝴蝶,紅蜻蜓體態盈盈樹間追逐,滿園菜花笑開顏,無憂無慮如那枝上鳴叫的麻雀,銀鈴笑語不斷,嫩紅臉龐永遠掛着一酒窩。想而今,憂愁寫滿香紙,無奈爬滿臉頰,呼吸沉重空氣。生活,上了鎖。

  淚灑長空化璀璨繁星,天上多少星辰,地上多少淚痕。殘月別枝,月光微涼,黑鴉悲鳴,叫聲彷徨。獨立黑夜,落木成殤,紅塵多少瑣事煩亂,織成萬丈天網,網住蒼穹,網住生活,網中更有千千結。

  清晨,雄雞高亢鳴叫,天未明,夜未散。每天都換一種心情。起床,或許昨日還一路高歌,笑語連天,醒后卻莫名其妙地感到傷悲,想到過去的種種傷心事,想到迷茫無助的前程,想到人終會死……突然心如絞,痛。拖着蹣跚步履,鏡中愁容,歡顏不見,酒窩不見。人生總有無限愁緒埋心頭,只待一根導火線,當憂愁爆滿心窩,平地驚雷,晴空閃電,兩行辛酸淚,依稀映着塵世種種。

  原來,生活並非詩中那麼美好,詩中的生活,只會在夢境中出現。夢中,春江花月夜,柳岸燕雙飛,仙樂迴響,霓裳飄飄。現實,秋風瑟瑟,百花凋零,人去樓空。

  歲月安好,靜守花開。平平淡淡的日子 ,不痛不癢的心情,曾經漫無目的地追求,揮淚如雨,曾經熱血執著地拼搏,豪氣衝天。起起落落的人生,涼風漫過,冷暖自知。灑滿陽光的午後,煮一壺清茗,芳香溢出別緻的杯盞,沁人心脾。呷一口清茶,於陌上放歌,風舞青絲,枯葉紛飛灑落肩頭,轉身處,秋日黃花盛開。

  塵世苦海茫茫無邊,需用一生光陰泅渡。若靈魂為船,前進的方向靠自己而定,大風大浪,獨自漂泊。人心中都有彼岸,彼岸花或清麗芬芳,或妖嬈艷麗。

  雨濕桂花,不失芳香。風瑟瑟,雨蕭蕭,天空白雲消,涼意襲來,溫馨不在。不見朵朵花瓣,只聞陣陣清香,桂花獨傲涼秋中,飄香成韻,不管紅塵的平平仄仄,悠然成詩,傳遍世間。若,讓人生如花,我願世界開滿桂花。樹下一桌一椅,煮一盞清茗品人生,抒一紙墨香寫悲歡離合,吹一支長笛鳴紅塵百態,彈一曲琴箏奏響流年之歌。願於樹下守望世間,看雲捲雲舒,繁華落盡。願於樹下低吟淺唱,香染芳華,淡然一笑,彼岸花開。

  少年不諳世事,朦朧煙雨花季。

  揮筆一紙寒,縷縷愁絲繞指。

  流逝,流逝,

  徒剩幾行墨跡。

  佛說,歲月悠悠,世間終會出現兩朵相同的花,千百年後回眸,一花凋零一花綻放,是否為同一朵,任後人評判。

  纖陌紅塵花自開,莫管鴻雁向天哀。待得一世芬芳散,已是滄桑一輪迴。

  佛陀拈花一笑,不急不躁,不驕不傲,淡泊心性,座上品茗,靜看塵世百態。

  雨後涼秋吹素衣,世間冷暖人自知。

  滿階殘黃不曾掃,落花堆里空佇立。

  煮酒扶琴飲不暖,世間滄桑無情變。

  滿腔愁意無人訴,曲終弦斷有誰憐?

  半卷香紙浸愁容,暮雪紛飛傷心中。

  牆角臘梅獨自傲,天涯是否現霓虹。

  芳華美夢成蹉跎,人心險惡世情薄。

  一生難覓一知己,奈何知己已非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