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公交風景

公交風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不必遠足,景就在你身邊分享之一

  (2012-10-20)

  公交風景

  上周末跟隨快樂健行群進行了戶外活動。首次登高,就挑戰北侖最高峰太白山。行程安排要求不走回頭路,組織者俞老師鼓勵大家全程公交暢行。

  掐指一算,本人竟有近十年未登上市區最大的馬路風景——公交。擠公交經歷,尚在2001年,從南站到北侖,蜂擁而上時,稍不得力,無法落座,就得全程與人前心貼後背。而且繞道小港,搖搖晃晃,路途漫長,記憶中彼時的公交卡是方方正正的一個。

  為跟上爬山隊行程,根據群里公布的集合時間與地點,在俞老師的指點下,上了相關網站查詢公交周轉的班次與路線,如今的網絡信息恰是周到。把自己的小區地名,以及目的地一一錄入,立即為你指點出該換何班次,快捷之極。我向大學剛畢業的侄兒借用了公交卡,他提上來的小卡片兒着實讓我耳目一新,如今的公交卡也跨入迷你時代,僅如U盤一般輕便,而又可愛。

  這張小小的迷你公交卡激起了我對公交的興趣,改變了我原有的出門必發動私家車的思維習慣。戶外活動歸來,也即興去站點購了一個。上周末爬山回來時,由於沒走回頭路,去時與回來的公交路線不一致,看見同行者紛紛熟門熟路地跳上自己回家的公交線路。而我卻站在汽車東站的公交牌前,茫然不知該坐哪班回程車。為避免這種現象的再次出現,我用手機拍下了家門口公交站牌上所有的線路,上網一一查出各線路的路徑走向,打印後放入隨身包內,以備隨時查閱。以後不管身處市區何處,可以用最短的路徑找到回家的相對應線路。

  今天有事要到東門口,以往到鬧市區辦事總愁找不到停車處。顧同學讓我開車出行,共進晚餐。我手握漂亮的公交卡,選擇輕鬆出行。由於時間段不是上下班高峰期,坐公交的感覺特別好。在不趕時間的前提下,想想小心事,看看窗外的風景。以前自己開車出門,眼光所到之處都是前面的車尾,如今坐在高高而寬敞的公交車上,總有一些小驚喜。目光所觸,意外發現安利專賣店竟然開到了鄞州,日後給老媽購鈣片不必跑解放路了。我特意挑了一個臨近下車門的座位落坐,看見一撥又一撥的年青人上上下下,正值金秋秀衣季節,他們各具特色的服飾搭配,朝氣時尚,十分養眼。

  公交風景,不一樣的體驗。在空巢年代即將降臨時,放慢你前進的腳步,走下私家車,攜上小巧的公交卡,到戶外健行吸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