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時光深處的媽媽

時光深處的媽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這幾天因為感冒,頭總是間歇性的疼。今天午飯過後又開始發作,只好關閉電腦,蓋着棉被睡了一覺,等我起床就四點多了……頭疼想必是這段時間一直憋悶在家緣故吧?可是今天,突然心血來潮,想要出去走走,呼吸一下新鮮空氣!隨即翻身下地從柜子裡面取出羽絨衣,簡單裝束一番,便出門去了。

  天灰濛濛的,有些陰沉,凜冽的北風呼嘯而來,席捲了樹枝上的幾枚殘葉,吹的臉上生疼生疼。雖然今年還沒下雪,可此時用天寒地凍行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看路上行人穿着厚厚的羽絨服,像趕集似的步履匆匆的穿梭在喧鬧的街頭巷尾,為生活而忙碌,奔波着……

  當我走到菜市場那條嘈雜路段的麵皮攤時,我停下了腳步獃獃的望着,望着媽媽戴着棗紅色的帽子,圍着圍巾,一件不厚實的衣服上系著綠色的帶着油漬的圍裙……我雙目凝視着那熟悉而又單薄的背影。清晰,模糊……雙眸里已經起了一片濃濃的濕霧。

  看着街上嘈雜的車水馬龍聲,熙熙攘攘的人群,穿着時髦的美女少婦,老人孩子……我依舊自顧自的怔在原地,看着媽媽在給人家打工:炒麵皮,她很投入的工作,絲毫沒有注意到我的到來。只看到那個面片案板上大瓶小瓶的調料和醬油,醋,辣椒油。還有厚厚的幾摞麵皮,層層疊疊的擺放在那裡,媽媽一張張的拿出來,捲起,切絲,打包……緊接着有幾個人穿着新潮的年輕人走過麵皮攤,和媽媽要了好幾份炒麵皮,媽媽滿面微笑讓人坐下稍等,她在一個油漆桶做的小火爐上架起鍋,上油,看着油溫漸漸的升高冒出了一陣濃濃的青煙,媽媽就把大蒜和一碟豆芽倒進油裡面翻炒一會,加了醬油和醋,烹調一下,盛到了白色的碗裡面,雙手給那幾位顧客端到了跟前……隨着風的搖拽,一陣炒飯的香味撲鼻而來,好香,那是媽媽的味道!等着人家吃完之後和老闆結賬揚長而去。我看到媽媽用水瓢舀了一瓢涼水倒在不鏽鋼盆里,把客人用過飯碗放在水裡,用兩隻枯瘦的長滿了老年斑的雙手認真的清洗……媽媽啊!這麼寒冷刺骨的冬天,你每天就是用涼水洗碗嗎?每天在這惡劣的條件下工作,還要對着顧客陪着笑臉,看着眼前這一幕幕情景,心裡陣陣錐痛,鼻子不由得陣陣發酸,任由眼淚在臉頰汨汨流淌,隨風的搖拽灑落……

  在我的記憶中,媽媽的性格倔強,意志堅強,吃苦耐勞,踏實本分……粗活細活幹起來都是那麼麻利,讓人無可挑剔,絲毫不遜色於男人。在生活艱難的年代里,媽媽從不屈服於命運,不低頭不認輸。

  還記得小時侯,別人家的孩子總隔三差五的買點小零食,而那些待遇在我和弟弟眼裡是那麼遙遠,簡直就是一個綺麗的夢,一個遙不可及的的奢望罷了。有時我們也抱怨着為什麼和別的孩子差異那麼大,吵鬧着,哭喊着……媽媽眼裡隱忍着心酸和無奈。語重心長的說:“不怕人窮,就怕志短!當媽的哪個不疼自己的孩子啊!”為了讓我們姐弟兩個能和別的孩子一樣,媽媽起早貪黑的在農田裡幹活,炎熱的夏天,驕陽似火,地裡面的玉米杆子和人一般高,她就帶着一瓶開水,戴着草帽,扛着鋤頭鑽進一片玉米地開始鋤草,胳膊,脖子被玉米桿劃得傷痕纍纍……她累的直至汗水浸濕頭髮和衣衫……而她滿臉都洋溢着燦爛的笑容,盼望豐收的喜悅!想想那會的我們,不理解一個母親的心,真的太不懂事了,等我為人母,更深的體會了一個做母親的心!在年輪碾過的光陰中,媽媽已逐步走向蒼老,當年靚麗的容顏,健康的體魄已消失殆盡,不復存在……

  此時,菜市場上都開了燈,那束橘黃的燈光把媽媽的身影拉得老長,清瘦而高大。看着牆上忙碌的身影,無助、心痛的思緒蔓延,撕扯着我脆弱且不安的心。我擦乾淚,走上去:“媽”媽媽看到我來了,"這麼冷的天不在家裡獃著,下來幹嘛?感冒好了嗎?”我看着媽媽,她的銀絲幾縷露在帽子外邊,臉被歲月的刻刀無情的刻下了深深的皺紋。眼睛布滿血絲,有些浮腫。上嘴唇長滿了口瘡,媽媽疼的時不時用舌頭舔一下,“媽。又長口瘡了?又上火了吧?”“家常便飯了,沒啥稀奇的!鼻子裡面也是瘡,這段時間眼睛又干又澀,晚上老是睡不着!可能是人老了吧!不中用了,唉……”聽着媽媽無奈的嘆息聲,心,猶如刀割,疼痛難忍……“媽,我來幫你切吧!你去休息一會!”“不要過來,這裡太臟,滿身油膩,還是我來吧!”執拗的媽媽不讓我靠近。看着她來來回回的忙碌,眼淚滂沱,又一次奪眶而出!我偷偷的轉過身。

  想想媽媽這一生,從在縣裡給表哥經營一家陳醋店,住在夏天悶熱冬天冰冷的黑暗狹窄的屋子裡;到市裡不見一米陽光的黑暗的地下室給農民工做飯,下班之後還要在冰天雪地,寒風凜冽的夜裡給工地上搬磚,上沙,扛水泥,途中因一次意外砸傷了腳,致使淤血密集在一起,腳腫的穿不上鞋子;媽媽只能嗒拉着鞋子一顛一跛的走路,我想讓媽媽藉此機會好好休養一段時日,她卻和我說工作耽誤不起,八個小時就少掙二百塊錢,媽媽太要強了,依然咬牙堅持着,拖着浮腫的腳去搬磚,上沙;現在又到一個毫不景氣麵皮攤給人家起早貪黑的賣麵皮,每天天不亮就早早的起床,給家裡做了早飯,再把午飯給孫子兒媳準備好,然後把家裡收拾的井然有條,就去麵皮攤開始給老闆工作了。日日是晨攜朝陽暮歸去,一個月的工資也就七百五十塊錢……媽媽總是像陀螺一樣不停的轉着,為了解決生活的窘迫,為了不給弟弟增加負擔,她永遠不停歇辛苦勞作着……

  一切就像她說的那句話:不怕人窮,就怕志短;能動的時候不依靠兒女,不依靠別人。媽媽以堅強不屈的意志做到了,看着她忙碌消瘦的身影,瞬間變得越發的高大,媽媽一生的光和熱,照亮着我,溫暖着我,變成了我人生旅途的一盞明燈,為我照亮航向……時光深處的媽媽永遠定格在我的生命中!伴隨我在人生風雨路上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