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秋思

秋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秋天在有些人的眼裡,或是落葉紛飛,或是蕭條凄涼;但在我的眼裡,秋天是豐收的季節,是一幅美麗的畫,更是一首意味深長的詩。

  ——題記

  北方的四季就是這麼明顯,立秋剛過,微涼的秋風,吹走了酷暑,迎來四季中最美的景色,久在城市的我也感到秋的到來。身在超市,那玲琅滿目的瓜果堆滿貨架,饞的讓人流連忘返;放眼原野,滿目的綠色鬱鬱蔥蔥生機無限,那奼紫嫣紅的花兒也在抓住秋天這個美好的季節綻放大地。

  不經意間,又是一年秋來到。看到天空中飄落第一片黃葉時,秋天靜靜地瀰漫了整個心情。在我的記憶里,秋天是童年做的最饞的夢,也許是我的童年在農村度過的緣故吧,看到地邊那又圓又扁的大南瓜,吐着鬍鬚的玉米棒子,頭頂紅帽的高粱,彎了頭那沉甸甸的谷穗,讓我很小就懂得了“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更有趣的是邀約幾個好夥伴,偷偷去地里挖紅薯和土豆,或者爬上鄰家的樹,摘點果子和紅棗解饞,難免要被大人和鄰家責怪,但我們也是樂此不疲。

  伴隨着瑟瑟的秋風,我知道秋天已籠罩人間了,站在窗前望去,看到飛舞的落葉,盤旋后掉在稀鬆的泥土上,忽然讓我想起了龔自珍的詩句: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經過春天的吐綠,夏天的浮華和初秋的釋放后,最後還是落葉歸根,不帶走一絲的眷戀。似乎這一切都由造物者操控着,它們在自然的規律中自生自滅,沒有一絲的抱怨,哀愁,或許這是它們的宿命吧!

  秋天,是一副精美的畫卷。“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牧的這首詩也許就是這樣來的吧。秋天的景象比春天的更美不是嗎?那害羞的楓葉不是比春天百花爭艷的花更真實嗎?秋雨的私語,三秋的情思情事,情詩情節,掉落在秋水秋波的秋暈里,不正是徐志摩詩歌中所包蘊的,秋雨的到來,讓我們把對親人的思念都寄托在了這煙雨蒙蒙的秋雨中。人生就應該像秋天一樣有悲傷、有喜悅、有驚心動魄的事業,有令人心酸的經歷。一場秋雨一場寒,身在北方的我無法領略江南秋雨的柔美,但能感到蕭瑟的秋風嗖嗖在我耳邊襲來,有些寒風刺骨的錯覺。我喜歡秋天,至少沒有夏日那麼炎熱,秋帶給了農民豐收的喜悅,譜寫了一張金黃的樂譜。我喜歡在秋夜裡,獨自一人坐在曠野的草地上,仰望蒼穹,月朗星稀,偶爾有流星劃過,轉瞬就消失在天際,用自己的身體在天空留下一道優美的弧線,熒光依稀可見。在秋天,我喜歡出遊,幽谷里,山風在回蕩,伴隨着潺潺的流水聲,讓我完全沉浸在這天籟之音里,那種自然的旋律在我耳旁縈繞,不絕於耳。“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採菊東籬下,悠然現南山”映入腦海,陶醉在自然優美的意境里,似乎跟它融為一體了。

  秋天,那滿山火紅的花朵,一朵朵,一簇簇,那便是生命的綻放,生命的升華,開得洋洋洒洒,活得轟轟烈烈。這番景象,讓朝霞醉了,飄落下來成了紅杜鵑,點亮人的眼睛,沉靜了人的心靈。秋天,雖然有“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的惆悵。見鳥飛空,就會想到“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雲宵”的豪情。但見落葉紛飛,草木枯萎,便會想到“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希望!

  人生如夢,歲月如歌,時光荏苒,歲月如梭,斗轉星移之間,我已過了不惑之年,曾經有個朋友問我,人一生中能活多少天?只要沒病沒災也就2萬天左右,歲月是無情的,悄悄的,不打一聲招呼。在人生道路的岔口傷,每當面臨抉擇,不論選擇是平坦的大路,還是怪石嶙峋的山谷,崎嶇而又滿是荊棘的道路,我相信,只有堅持自己的信念,最後會登上山頂,一覽縱山小。在人生道路的驛站里棲息,品嘗着酸甜苦辣,生命才會更加精彩,不在乎目的地,只在乎旅途的風景,體會的是人生的另一番風味。

  往事隨風,看雲捲雲舒,菊花飄香,憶花香淡雅,翻開泛黃的歷史書頁,那些暗淡的字符,猶如漫天繁星,點綴了整個蒼穹。珍惜現在的時光,不要蹉跎歲月,逝去的日子永不回頭,只留下永恆的回憶。不要活在記憶里,讓它來消磨我們的時光,吞噬我的韶華。更不要讓自己在人生的彌留之際嘆惜!在人生的道路上披荊斬棘,背負着使命,創造輝煌的人生。

  秋天,沒有春天的百花爭艷,沒有夏天的熱烈奔放,也沒有冬天的雪花美景。但卻有這令人悲傷,令人讚歎的詩情畫意,花開花落,在四季的輪迴中詮釋着生命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