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桂花落,寫滿秋色,還添寂寞

桂花落,寫滿秋色,還添寂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桂花落,寫滿秋色,還添寂寞

  文/紫薔薇

  “草色煙光殘照里,無言誰會憑欄意”落寞的秋色中倚窗邊欄杆而望,眼前樹木還算青翠,但地面上草木已經枯黃,這一番草木枯黃的蕭蕭景像無疑中給人增添了一種孤獨的愁緒。

  那些夏花大多都凋零了,偶有紫藤花還在開放,染濕一片神秘的紫色;窗外那棵古老的榕樹在這個悲涼的深秋寫滿了落寞,寫滿了寂寞,蕭條地耷拉着腦袋,只有當陣陣秋風襲來時,才勉強搖晃幾下繁茂的枝葉,還有那棵乾枯了的樹更顯得孤單寂寞了,攏着乾枯了的枝條無奈的站在秋風裡瑟瑟發抖,任幾隻小黃雀在上面肆無忌憚的串來跳去。桂花樹雖還十里飄香,但終抵不過陣陣寒意,朵朵嫩黃的花朵寥落在秋風裡,以裊裊婷婷的姿勢鋪滿了一地,把秋這幅時光畫憑添了秋色,寫滿了寂寞!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在花飛花落間,嘆人生無奈,驚世事無常,能握住的不過三寸陽光!“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固執的填滿了心扉,把人生禁錮於那個開滿潔白緬桂花的夢裡,任芳香蔓延!

  情切切景依依,美好的夢景旖旎,執着的認為那個美麗的花環終會戴在我黝黑的麻花辮上,你鄭重的牽起我的手,專註的看着我的眼眸告訴我:人生的風雨我們共同面對……

  夢醒來,人景依舊,依然獨守花開花落,默看雲捲雲舒,斑斕的玫瑰夢醒來后依然是黑白的現實,夢與現實之間的距離此生無法跨越;守候中,年華漸逝,收穫的是滿心的疲憊與傷痕,在四季更迭中淡了那份守望的熾烈!能做就是給愛一條生路,為愛放手。

  只怪承諾太輕,光陰太沉,沉得不許任何人對它有絲毫的動搖,更不許有任何遐想,面對時光,我們只能做個溫順的孩子,容不得調皮,容不得苟且,更容不得對它有點滴忽視,我們對它開玩笑,它對我們卻很認真!

  或許承諾太淺,光陰太深,說的人無意,聽的人有心,牢牢的守着那份溫暖,心裡默念着永不放棄,其實不然,那份承諾早已化為雲淡風輕,隨風飄逝,隨水流走,葬於滾滾紅塵。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留下的只是那氤氳的氛圍。面對如歌的歲月,承諾渺淡如煙。曾經繽紛的顏色,早已悄無蹤跡,像那些捉不住的歡聲笑語,早已飄散在風裡……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望不穿的是那份寂寞;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千秋去,道不盡的是那愛與哀愁!

  窗外,碧雲天,黃地葉,雁鳴聲聲,秋色連連,如此凄涼的景象難免讓人傷懷。驀然間驚擾了那脈脈思緒,在靜默中無聲緩緩的揚起,那一縷情思就像一幅水墨山水,渲染了記憶中那些許濃濃淡淡的情愫,只覺歲月如輕花,一瓣瓣從手心慢慢滑落。

  嘆人生若如初見。讓所有往事都化為塵煙,只留下初見時的傾情、傾心、驚鴻;忘卻也許有過的背叛、傷懷、無奈和悲痛,這是何等美妙的人生景界。我們杯揣美麗的夢想,對生活充滿美好的期待,想留住最初的那份美好情感,然而,時光匆匆,恍然如夢,當一切逝去時,我們再也回不到過去一見傾心的美好時光。人生如此,浮生如斯,情生情滅,乃情之至,不是嗎?

  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是情感世界中最難以捉摸的景緻。然而,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春來花自開,秋至葉飄零!萬相心生,皆因緣份,偶然的相遇,驀然回首,註定彼此的一生,只為目光交匯的剎那,原來緣起只為緣滅!又有多少人能坦然的面對這份緣來緣去呢?

  素黑說過:如果說讓愛在心裡紮根,然後開枝散葉,你我都變成一棵大樹,回歸大地之母原始的愛,繞過了解,回歸自己,獲得平靜與喜樂,那麼我們何不放下一切,安然的享受那份屬於自己的時光。只要真心的愛過就是一種美麗,一種幸福;也是一種超脫,一種升華了的愛,那樣人生無怨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