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你若離去,後會無期

你若離去,後會無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你若離去,後會無期

  夜雨瀟瀟,芭蕉痕露,

  寒宵夢剪西樓。淡佇幽窗外,

  依舊雲稠。尋訪舊時笑眸,深幾許,向向何求?

  時光逝,將闌擱淺,幾又悲愁。

  沉浮,舊夢卷浪,潮湧復經年,撥弄心舟。

  遙望往事處,淚蓄雙眸。

  輕喚無憑蹤跡,銀箋里,訴語難抒。

  憐長嘆,歲月碎腸,寂倚流年。

  ——題記

  三亞的雨季真是惹人厭,窗外,雨還在下個不停,看着穿梭在雨中路人,不知為何,心中突生了一種不知名的傷感。想起,自己一路走過的歲月,就像一本塵封已久的日記本,故事雖然一片精彩,卻看不到結局,渾渾噩噩的,這麼多年也就在來來回回中,忙不迭的在遺忘與被遺忘中度過。不經意間,回首,才發覺,自己一直退不回昨天的足跡。

  這個六月竟走得如此之快,就連藏匿在心中已久的惆悵,此刻也在隨着滴滴答答的雨滴,上演着一場傷感的離別之戀,是否,六月本就屬於離別的季節。

  獨自佇立在窗前,回不到過去,我的情緒也無方向的遊走在昨天,總希望那只是一場夢,一場不似人間的夢,把所有的所有都埋葬起來,把記憶的記憶輕輕擦拭,不過,當夢醒時分,我知道,那不過是自己的一指虛妄罷了。

  時光悠悠,歲月也悠悠,回憶總是那麼的苦澀,記憶總是那麼的清晰,如若說,回憶是記憶的基石,那麼為何,記憶總是在回憶后而變的如此厚重,是對往事的不解,還是彼此都習慣了用另一種姿態去祭奠。

  六月的天空似乎有點陰沉,看着陰沉沉的天,夢裡的花紅,記憶的芳香,似乎也在這個六月里把過往的一切刺痛在回憶的浪口。曾經,我以為,回憶只是別人的事情,不應該與自己有關,無礙世俗的枷鎖,歲月的漂泊,使我不得不去記起,那些曾經在我生命中出現過的人兒,不得不去憶起,那些本該忘記卻依舊在我生命中佔有一席之地的朋友。

  我知道,是他們的出現,我的人生才會穿上了厚厚的感情印跡,我的記憶才會染上一種叫思念的色彩。如若不是他們,我想到現在我都不知曉,回憶與被回憶的差距,如果不是他們,我永遠也不知道思念與被思念是釀成記憶的一杯苦澀俱全的美酒。

  窗外的夜,漸漸深了下來,品着淡淡的夜色,任由晚風肆意的吹動着我的發梢,總是希望這陣風可以吹去我的憂傷,下一陣風可以給我帶來另一種不知名的快樂。

  淡淡時光,朦朧歲月,不覺間,遠方彷彿又傳來了美妙的歌聲,隨着美妙的旋律,我便沉浸在了回憶的夢鄉里,從此就不願在醒過來。

  夢中有痕,醒來卻無跡,是現實的太凝重,還是記憶過於厚重,而忽略了記憶與現實的差距,這一切的一切,如今都無法去追尋了。

  常常會想起一些沉澱已久的事情,想起那些熟悉到血液里的人,想起那些永遠不會忘卻的姓名。

  常常會念及一些苦澀的歲月,念及那些一起共渡的花開時光,還有那些不似愛情的友情。

  離別的夢境,記憶的花香,隨着沉澱下來的歲月,如今也已經成為了一首無聲的韻歌。

  隨着時間的漸逝,華麗的轉身,無奈,寂寞與孤獨卻早已在身邊伴隨,記不清,這是我第幾此次用文字來勾畫往事的幕幕了。雖然,時間是忘卻的解藥,但,也是一種潛在回憶里的毒藥。

  還記得,從前我還不會寫這種傷感而感性的文字,也不會去記刻那些在我生命中出現過的過客。也許,就因為有着記憶這種東西在左右着我的情緒,才會使得我的感情世界如此色彩斑斕。

  雖然,記憶已經過去了很久,甚至,把來時路點綴在風雨飄搖的歲月里。如若說,記憶是一杯苦酒,那麼,為何總是會有人喜歡獨自自斟自酌,是對往事的不舍,還是為思念的潛伏而展顏。

  人生如夢,夢卻似青煙,兜兜轉轉間,時間已經走過了青春的旅程,走過了記憶的花香。近日來總是會莫名其妙的做同一個夢,夢中,總會遇到自己多年前的好友們,然後一陣噓寒問暖,一起談笑風月,可,當夢醒之時,我知道,夢中之景不過是自己的幻想罷了。

  人影散,獨自夜尋夢,浣紗拭燈回,字字錦繡影橫斜,幾許花開,夢裡猶寒,幾許傷感,誰來解語,片片柔情,拭不去滴滴相思淚。

  幾重相識路,回憶怎堪剪斷,淡風拂袖而去,痴淚怎個幽懷,少懷一輾離別幾家顏。

  都說,離別是為了下一次相見而做鋪墊,那麼,何故離別之後會如此的傷感,當我們踏上這條傷感之路的時候,似乎生命中許多東西都變了,譬如,那些純真的笑容,又如,那些可愛的容顏,都在悲傷的刻刀下,在也不復當年。

  如果,沒有歲月的無情,沒有時間的差距,是否,我們還依舊會回到過去的時光里,是否,夢中之景還會展現在眼前。

  如果,沒有記憶的牽連,沒有回憶的苦澀,是否,我們現在還會依舊漂移青春,是否,那年,那月,還會倒退回來。

  只是,可惜人生沒有如果,我知道時間永遠也不會擱淺在記憶的淺灘里,我也知道,現實也已經被記憶拉扯得好遠,好遠。

  這些年,我孤獨的身影隨着日落後的黃昏拉得老長,久而久之也便成為了流年裡一道道絢麗的風景,也便成為了一條條通向離別的地帶。

  那些月,許多人諸多事,好像都被風吹散了,就連可以寄託夢境的回憶也在不知不覺中,也就這樣偷偷溜走了,最後的最後,也如一縷青煙般,在指尖跳動着一場文字舞蹈。

  轉眼,我們都長大了,長大了,又意味着什麼呢?行文至此;腦海中浮現了但年的往事……

  唉,讓往事隨花一起飄落吧!

  當夢開始的地方,也是夢結束的瞬間,我不知道,我漂泊的足跡會何時有屬於自己的歸宿。我也不知道,寂寥的心緒會不會,再次回來拿走那些屬於自己的回憶。茫茫歲月汪洋,其實,一個人的旅行真的很累,很累了。

  有時候,我甚至會渴望着,這段沒有路標的旅行上會有一個默默的伴行者。總希望着,當我走累的時候,還可以回頭看看那些可愛的容顏,還可以用我的回憶去翻閱日記的扉頁。

  只可惜,如今夢亦非夢,曾經的曾經也就這樣沉浸在了離別的夢鄉,如果,如果可以,我願悄悄的離別是最難忘的笙蕭,從此便一直沉靜在其中……

  無盡思量,一盞濁酒,淺訴愁腸,夢斷何方……

  劉東齊, 筆名:豫流(1996- ),1996年生於海南三亞。

  南島晚報專欄作者,榕樹下文學網,起點中文網簽約作家 搜狐原創中文網VIP簽約作家

  作品曾發表於《詩林》《詩選刊》《星星詩刊》《詩歌月刊》《青年文摘》《雜文月刊》《作品》《中外文摘》《意匯》《詩詞》

  人物成就

  代表作《頹廢流年》《九月逆流》創作有詩集《見思齊》,隨筆集《夕下》散文集《沙灘邊》

  2011年04月09日豫流應邀擔任愛上文學網文學顧問

  劉東齊的小說代表作:《頹廢流年》極度諷刺了當今學校里的不良風氣!他的這一作品頓時轟動網絡文壇。他的這一作品使許多網絡寫手紛紛效仿。

  於此同時他被許多人稱為90后的“馬克吐溫

  官方:

  騰訊微博:http://t..com/yuliu96

  粉絲微群:http://qun.t..com/

  網易微博:http://t.163.com/yuliu96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yuliu99

  搜狐微博:http://yuliu.t.sohu.com

  劉東齊全國後援會:http://qun.t..com/

  作品特色

  劉東齊的詩歌沒有故作高深,而是直面90后所面對的現實語境,並且試圖說出他們那一代人的“詩意的思想”。我為他的這種明智的詩學選擇與寫作路向而高興。因為他沒有被鋪天蓋地的後現代所蠱惑,而是認清了我們的國情是前現代、現代和後現代雜糅共生。質言之,劉東齊的詩歌是一種建構性很強的詩歌。而這正是我們詩歌未來應該走的路子。

  作為90后的年輕人,可貴的是他細膩的對現實世界的關注,對底層生活的關注。詩歌猶如電影的分鏡頭,表達着眼前世界和回憶,深有寓意地表達出了悲天憫人的情懷,這樣的創作心態很可貴。作為年輕的詩人,我知道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我也深切地理解,此刻成功對他的意義。我相信憑藉他勤奮的努力和好學謙虛的精神,成功對他將是必然。我在遠方為他祝福!

  劉東齊的“時間”是具有生命的,或者至少是實體的,它不是過去現在未來的進化軸線,而是事物棲息的場所,或者乾脆就是事物本身。劉東齊能夠把事物寫得真誠,即恢復事物的尊嚴以及時間的尊嚴。她的抒情主體沒有自我關閉,也不具有暴力,而向事物/時間開放。當代詩歌中,這樣的“自我”少有,我們有的是慾望宣洩,或者反向退入無自我的詞語形式主義。

  劉東齊,何許人也,或者現在知道他的詩人不多,但喜歡他的詩的人卻很多!當我第一次看到他那一首首精闢的短詩,我的心就難平靜,我讀他的詩,像讀我自己,更像是在讀那久不能平靜的心緒。他的那種意境,從來都是牽動着你心中的詩意。雖然不及泰戈爾那般無處不在,但對現在詩壇那些與歌詞所差無幾的詩歌無疑是種質的差異,像他的《孤獨》

  簡短的幾行字,裡面的詩意是無限的。孤獨的意境,不需要義憤填膺的大放厥詞。更無需咬文嚼字的去解剖,劉東齊的詩是不需要解剖的。只要你對文學有那麼一點點的愛好,你便經受不住他詩歌的感染。他的詩從不拖泥帶水。或是他的詩也容不得拖泥帶水,畢竟這只是短短的幾個字,而他寫出的卻是許多詩人無法做到的意境!詩歌如此,怕也難以找到其中的瑕疵了。

  劉東齊的詩是孤獨冷漠的,現實中的他也是孤獨冷漠的。鄭淵潔曾在一段文字中這樣寫到劉東齊的內心世界隔着一層厚厚的檔板,外人很難準確的把握到他的思想脈搏。他也很少將最隱私的心曲傾訴於他人。他的筆下有情有愛,他人卻感覺不到他有一絲的暖意。他常把自己的感情隨意又有意的拋在空曠而寂寞的海灘,然後漫不經心的去等待着他人的品味和發現。這便是他的冷漠作風。‘

  劉東齊在新詩上的造詣,在古體詩與詞的功底也是可見一般的。除卻那種詩人有的大氣,劉東齊多的是一種柔情,他的詩里你可以看到一種別樣的寂寞和傲氣!我當然無法說這是什麼不好的事情,像他的短詩!而讓我更加愛不釋手的是他的一首名為《落葉》的詩!

  詩人的寂寞又有誰能瞭然於心呢?所以只有寂寞者才容易發現身邊的詩意,因為他發現了詩意!他的生活便不再寂寞。劉東齊,詩與你同在,你就一行美麗的詩,如果你能看到此文,是否能告訴我,你的生活在怎樣的一種詩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