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相信自己

相信自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簡單而又複雜的生活,總是令我捉襟見肘,束手無策。一度想去擺脫這種生活的狼狽,嘗試為生活付出。然,付出過後,總是事與願違,一片茫然,不知所措。我是否在懷疑自己的能力?多年來為生活打拚,就只為了那簡單的一日三餐。想過精心預謀已久的生活,而從未想過奢華的生活。其實,我的慾望並不高,只求一份平靜而安穩的生活,總不為過吧。乞求平凡而得不到平凡,乞求幸福,幸福而離我更遠!生活總是這樣的矛盾,願望總是經不起現狀的艱澀而難以實現成生活的本身,追求物慾的強烈執念任我怎樣的努力,有時也只能化為泡影。或許生活就有着這樣的神秘,讓我猜不透,摸不着。也許這就是生活,竟然讓我喪失原有的目標,將自己定格在鬱鬱寡歡,毫無鬥志,完全不相信自己還能有所作為,為生活,為夢想,為追求,為幸福、、、、、、

  一個人如果連自己都不相信,那就會喪失了信心,形同一具殘存的軀殼存留於世,如枯槁一樣,沒血沒肉,沒魂沒神。似那病蔫地花朵,只有隨風飄零,任行人踏碎成泥,湮沒在行人腳下。當然,人不至於死,但已沒有生活的激情,活着只是為了混日子。或許,某個哲人說得好:“為吃飯而活着,為活着而吃飯”。前者就是喪失信心的人,為吃飯而延續着生命,做和尚撞鐘,過天算天的人。而後者是有信心的人,有理想有抱負的人,他來到這個世界,不是為簡單的吃飯而來,還是為活着而來。活着就應該要做些事,做事首先就得要有信心,有信心必須就得相信自己。

  置身於這個日趨繁榮繽紛的世界,許多的事,許多的人,都會引起我無端的悲傷和失落,甚至有輕生的念頭。同樣是人,為何人家活得那樣的瀟洒愜意。而我卻活的如此不順,除了一把淚水還是一把淚水。看着別人的風光,看着別人的成功,看着別人的西裝革履,領帶齊胸飄舞,如一面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在他的胸前飄揚,閃耀着他的璀璨輝煌。皮鞋擦得賊亮賊亮,踏在地上咯嘣咯嘣的響,那種得意,可以橫掃千軍,氣吞萬里。而我卻蓬頭垢面,衣衫襤褸,步行蹇蹙,畏首畏尾,是何等怯懦和卑微?或齷齪,或邋遢、、、、、、

  在生活里,有如此的不公平。有人富上了天,有人卻窮在水底;有人一帆風順,有人卻命運多舛;有人一生無病無疾,有人卻病魔纏身;有人忽爾而逝,有人卻長命百歲;有人大富大貴,有人卻多災多難;有人意氣風發,有人卻得瑟磕磣。因此,生活的種種,面對的種種,我又如何去相信自己呢?

  曾經一起長大的玩伴,在某一天,他開着心愛的小車,帶着蜜蜜黏黏的嬌妻,榮歸故里。偶然從我的身邊經過,甚至不曾看我一眼。於是,我的心裡無形中受到一種莫大的藐視,好像頃刻之間我就與他成了老死不相往來的仇敵。心裡哼哼不平,有什麼了不起,不過就是在外面掙了幾個臭錢,就在我面前耀武揚威瞎擺赫。然,想過之後,覺得人家確實比自己強。眼前人家小車嬌妻,名利雙收。而我孑然一身,一無所有,一下子低落到谷底。原先的那種憤慨已蕩然無存,一種頹喪,一種悲痛,一種失落,竟然似煙霧繚繞,糾結如若有若無的思維,煎熬如泊泊鼓動顫抖的心跳。覺得人與人,莫法比;人比人,氣死人。

  其實,莫要低估自己的能力。無論如何,不能不相信自己!

  生活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不要因為一次次的挫折,就磨滅了意志,喪失了信心,最後就連自己都不相信了。沒有一帆風順的人生,沒有平鋪直敘的生活,沒有康庄大道的前程。只有堅信自己,邁過生活一道一道的坎,尋求生活的真諦,找尋所於自己的幸福。只有戰勝的勇者,沒有退縮的強者,生活賦予的意義,是要去創造財富,而不是來虛度時日消遣光陰。

  常想,同樣是人,為何人家就是那樣的風光,而我是如此的失魂落魄。既然看到別人的風光,何不去想別人的風光也不是平白無故的得來的,是靠無數的汗水伴着淚水辛勤的付出,辛辛苦苦日日夜夜持之以恆的打拚掙來的。所以,無論如何我得相信自己,只有堅信自己,相信生活,默默地做着自己手頭上那一份平庸而普通的工作,為生活增添一份平凡而樸實的純真。雖然我只是平庸而過,沒有款爺左手繁榮,右手奢侈;但是我儘力在為生活付出,就像六月乾枯的禾苗,只要一點點雨露,它就會煥然一新,生氣盎然。而只要努力過,就不會抱怨,只有相信自己,就沒有什麼幸福與不幸福。

  也許生活是一種態度,悲與樂在一念之間。只要禪透其中的奧妙,就如老僧入定,不會被紛繁的塵事所侵襲,也不會被任意的一件事攪亂他心向佛的虔誠,更不會被某種名利誘惑他禪道堅毅致恆久。他心中只有佛的慈悲,用他善哉的心來普渡眾生,阿彌陀佛!回頭是岸的偈語,喚醒着那些骯髒卑微自私罪惡意識不清的人,讓他得到解脫,不再沉迷在狹窄的心胸里。走出狹窄,外面又是一片天空!然,生活就是要這種豁達的意念。有了這種意念,也就有了生活的態度,也就有了一念之間;一念快樂,一念悲苦,一念自信,一念頹敗。生活就像一扇門,門裡關着是快樂,門外放縱是悲苦;門裡關着是自信,門外放縱是頹敗,全由自己一念意決。想要快樂和自信,只要踏進那扇門,把一切的悲苦和頹敗不自信關在門外。縱然生活里有苦難和不如意的事相伴,但是,只要有了端正明確生活的態度,相信着自己,有着一種樂觀向上的心態,苦中尋樂的精神,任何苦難也難不倒。堅信着生活還是美好,相信自己,幸福依然會來到。

  相信自己,頂着風和雨,邁過坎和坷,走過山和窪,趟過溝和河,歷經艱辛和萬難,闖過戈壁沙漠,踏過現實的荒蕪,穿越心的海洋,到達夢的彼岸,尋求生活的真諦,索求期待已久的幸福。

  相信自己,迎着晨曦的陽光,一路向幸福前進,不要退縮,幸福在向你招手,陽光正在用它萬丈光芒,為我織起溫暖的網,送我一路溫暖和幸福。

  相信自己,生活縱是苦難,也會變得幸福,如萬物經過一冬的沉澱,只要春風輕輕地吹拂,就會長出嫩嫩地芽。

  ·相信自己,撐起理想的航船,揚起信念堅毅的帆,把握前行的方向,划起自強堅信的漿,在生命的河流里劈風斬浪,揚帆遠航,收穫生活點點滴滴,裝載幸福!

  相信自己,幸福在下一站等我。



相信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