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暴風驟雨

暴風驟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陰晦的天空鐵着個臉,好像大地虧欠了它什麼似的。

  灰暗的雲一層壓一層的鋪蓋而下,隨即席捲而來的風絲毫也不掩飾它的侵略性,粗魯地撕扯着大地上的萬物生靈。

  頃刻間,黃沙瀰漫,花飛葉舞。

  而這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勢,直嚇得花園裡的小草抬不起頭來,剛才還亭亭玉立的樹此時也不得不彎腰曲膝。遠方,歸燕嘶鳴着由遠而近,也許是誤以為這沉暗的天空轉眼就會進入黒夜,或許也感覺到了一場特大的暴雨即將來臨。

  街上行走的人們不約的加快了步伐,陰沉的烏雲象懸挂在空中的一座山,越來越重,越沉越低。而這種暴雨前的低氣壓,簡直壓抑得令人窒息。忽然,天邊響起了一記沉悶的雷聲。

  就在這一片風聲鶴唳之際,我卻清晰地聽見了叧一種渴望的聲音,似乎是那種急不可待的欣喜之泣。是的,我敢肯定,是那乾裂的土地,奔騰的河流,還有被灰土遮掩的嫩草,以及那些焦渴的禾苗。於是,躲避的和期待的聲音交織地匯在一起,與風的嘯音撕咬着,纏繞着,狂舞着。

  我居然沒有去躲避,那麼我又在期待着甚麼呢?

  一滴,二滴,由疏而密,接着便滂沱而下。頓時,風卷着雨,雨攜着風,風和雨又串起的追趕着天上的雲,就這瞬間,整個天地都被這場雨痛快淋漓地浸在了水中。

  我一直緊縮着的身子慢慢地開始舒展開了,冰涼的雨點讓我感到無比的快慰。抬眼一看,天空一片蒼茫,低頭望下,路上濺起了無數水花,乾裂的大地正張開它那廣闊的胸懷,奔騰的河流唱起了歌,被冼淨了的嫩草終於露出了微笑,而田裡的禾苗也跳起了歡喜的舞蹈。

  濕漉漉的車艱難的爬過街道,積水也悄悄地淹沒了街沿。此時,大多數沒見過海的成都人驚喜的發現,很多因排水不及的街道已變成了一片汪洋,而這種驚喜也很快吸引了一部分人頂着暴雨站在街道的兩邊觀看,特別是那些住在城裡的小孩更是驚欣喜若狂,居然在雨中玩得心花怒花。望着眼前這些孩子天真無邪的樣子,我的眼框不由自主的定格了這一幅童趣無窮的畫面……

  也是象他們這般年齡,那時的我就特別喜歡雨,不,應該是期待!而且還是那種雷電交加的大暴雨。因為,那些時家裡一月都難吃上兩頓肉的,所以我每每都期待着一瑒暴兩,只要雨一下,我便領着弟妹們冒雨出發,到秧田溝溝去網泥鰍捉魚,因為平常躲藏在污泥濁水裡的泥鰍和魚只要一見兩水,都會鑽出來透息鮮水,特別是秋收的雷雨後,只要你輕輕一提開稻草,便會捉到躲在下面的鱔魚和青蛙。天色黃昏時,我們已滿載而歸,而我的父母卻早已在家門口笑臉相迎了。

  當我和弟妹們換好衣服來到堂屋時,桌子上已擺好了一大盆香噴噴的酸菜魚,院子里還放着一個朩水桶,裡面不時的發出嘩嘩的水響,那是父親選出一些具有賣相的魚與其他可以用來換取錢糧的鱔魚和泥鰍……

  雨散雲收,霧罩草房。夜幕初低簾,處處飲煙裊。哦,這般景緻已多年沒有在我的腦海里出現過了。

  "叔叔。"我忽然被一童聲從幻景中拉回。

  "你為什麼喜歡淋雨呢?"我笑着摸了他一下頭:

  "因為這雨里有叔叔的童年。"望着他那疑惑不解的臉色,我只好又向他苦笑道:"叔叔只有站在雨里才能找回自己的童年。"

  當我轉身離開時,心裡突然的恍然大悟,原來,雨前的期待:是想重溫一次童年的夢,以及還想聽一次從那草房裡傳出的爽朗笑聲……

  文:風語/(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