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錯失的風景

錯失的風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錯失的風景,有時令人格外留戀,夾雜着殘缺美和後悔不迭,甚至於會讓人魂牽夢縈,可其實一切只是自己的心魔在作祟。人們對於失去的特別想挽回,其實它美,正是因為你錯失了它。你們之間的距離和神秘感,讓你產生無限的遐想和追憶,以致於讓你誤認為那是你人生中苦苦追尋的唯一美景。 而眼前的風景,你已習慣,你感覺它平淡簡單,沒有奇峰秀嶺,也沒有蝶繞清泉,這景緻遠沒有那夢中美景令人神往。設若你得到那夢中風景,當時你會欣喜若狂,慶幸自己夙願達成,繼而你會發現它的美在褪色,時過境遷,你與夢中之美景並不能融合為一體,你們在一起會讓別人甚至自己感覺突兀,美景蕩然無存,乃至面目全非。

  因此,不要妄想將過去的景緻存於當下,它只適宜活在過去,到現在的空氣中,它會變質。存放在過去,至少可以有時到夢中與之相迎,至少還有朦朧美。如果你真愛其美,就尊重它,放開它,讓其生存在適合它的境地,在某些靜靜的時刻欣賞它。狹隘的佔有,自私的禁錮會弄巧成拙,適得其反。或許,你心有不甘,它會與別人相融,或許你曾經擁有它,可它的確已不屬於現在的你。而這眼前風景,雖然乏些詩情畫意,卻能養人怡人,默默地任你遨遊,任你安枕。沒有重巒疊嶂,卻有一馬平川,沒有驚心動魄,卻存寧靜安逸。

  世間萬物歸平靜,莫道無限風光在險峰,亦不要留戀夢境中,莫到最後手中空,請君獨擁這一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