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在山道上

在山道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終於走上一直想走的美麗山道。

  ??山道旁有細密的竹林,竹林下有光滑的石階,石階沿有萋萋的野草,野草叢有俏麗的小花,小花蕊有勤勞的蜂蝶。

  ??我坐在懸岩的邊上,鋪開紙筆。我的紙不是柔綿的宣紙,而是一本普通的軟抄;我的筆也不是輕巧的狼毫,而是一支簡易的水筆。我學不了羲之的行雲流水,也作不了范寬的長幅橫批。但我可以來一段實錄,就像美院的學生在野外的寫生,我可以如實告訴你,我腳下的山野到底發生了什麼?

  ??我看到了山野描上濃綠的妝,新雨過後,綠的像青青的碧,只在山澗的緣織了一層花邊,有粉白的薔薇花,有閃爍的金銀花,有清香的野梔子……

  ??我看到了竹筍的尖伸出了灌木叢,金櫻子結了誘人的刺果;蛇泡的果紅紅的如草莓,但它不能食,桑樹的果紫的發亮,卻長的太高,伸手夠不着。

  ??我看到一隻雲雀從草叢中驚起,倏地飛向對面的山崖,兩隻鷺鳥在山腰的梯田中上下翻飛;一條長如蛇的昆蟲在石階上爬行,驚出我一身冷汗,一隻青皮的蛙從綠苔上跳到了澗底。

  ??還有許多是我不了解的,蘆葦為什麼只長在山澗的水圍,竹林里是什麼鳥婉轉地歌唱,山道的那些台階為什麼磨去稜角,山腰的那個石屋是否住有人家。

  ??我還想知道,草木為什麼能夠循序生長,沉寂的古道有哪些滄桑的故事,花兒靠什麼吸引蜂蝶,溪水為什麼總是一路歡唱。自然界,冥冥之中,一定有着某種難以抗拒的魔力。

  ??我嗅到一股醉人的甜香,像新釀的果子酒,澗底的山風從下往上送,甜香就順着鼻孔往裡鑽,一隻鑽到了肺里、胃裡,讓人昏昏然,飄飄然。

  ??有一支曲子在山中迴響,那是山風、布穀、雲雀、溪流、蟋蟀、蟬、蛙、蜂、蠅的合奏,此起彼伏,和諧優美。只不過我有時會“登東皋而長嘯”,給這美麗的和弦搗搗亂。

  ??復行曲折的山道,我想:

  ??“在今日的世間,有很多的人不願意相信山道的美麗,連我也是如此,近在咫尺的山道到今日才登過。好在因為人少,才保留了它的原生態。我想,難道純真和質樸就必然要冷寂和荒涼才能保持。

  ??在今日的世間,有很多的人寧願捨近求遠,去追逐遠處的風景,他們那裡知道,美麗和真摯的事物其實就在眼前。他們寧願一開始就斷定,‘那條普通的山道已經荒廢,沒什麼可以看的。’

  ??在今日的世間,有很多的人遠避清純的自然,畏縮山道的艱辛,他們喜歡走在城市的街道上,在那個鋼筋水泥的叢林里穿梭。他們哪裡體會到山道深埋的滄桑,哪能諦聽自然里流淌的生命之歌和了解我們生命的自然密碼。”

  ≤作者:易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