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別在寒冬離開我

別在寒冬離開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吉祥如意

  寒冷的冬天,風也冷得刺骨,而我在春夏里還挺熾熱的心,也在秋別之後更加冰冷了。冥冥之中,我似乎預感到:時而被我懷揣着,時而在我頭上漂浮着,與我相伴了若干個春夏秋冬,經歷了多少次風風雨雨的你,即將在這個寒冬,離開執着而滿懷激情的我。

  你是否還記得,恰同學少年時,風華正茂。因為有了你,我開始在知識的天空里,用我天真爛漫的激情刻苦學習每一個知識點,做好每一次家庭作業,考好每一次測驗;因為期待你的早日出現,在多少個夜深人靜的時候,別人都進入了甜美的夢鄉,而我卻還在咬緊牙關,含着淚水,挑燈苦讀。由於有了如此艱辛的付出,我的汗水換取了現在看來只不過是微不足道的成績,然而那時卻贏得了老師的讚許和同學的羨慕。

  雖然你離我很近,而且就在我身邊,卻從未親眼看到你的出現——你是我頭上的那片永遠注視着我一舉一動的祥雲,也是我一直懷揣着的幸運草。寂寞的時候,是你陪伴着我;傷心的時候,是你撫慰着我;頹廢的時候,也是你激勵着我。身在滾滾紅塵中,低着頭享受人間煙火,難免染上塵埃,然而抬着頭看着環繞着吉祥之光的你,我感到特別羞愧——我愧對於你啊!低俗與沉淪作伴,高雅與輝煌為友。平凡外表的我,卻時時刻刻蘊藏着一顆不甘平庸的心,我怎能讓低俗接近我,又怎能輕易沉淪?我寶貴的時光,趁我思緒泛濫時,悄然離我而去,等我明白過來時,她已不知去向。留下的,唯有我無奈的嘆息……而嘆息中,驀然回首,燈火闌珊處,你卻在!於是,我伸出手,向你求援,讓你把我從落寞的情緒中拉出來——是你,再一次向我伸出了牽引我走出情緒低谷的手,並奮力把我從情緒低谷拉到了情緒激昂的高峰;是你,不厭其煩地在我眼前展現春天清澈見底的山泉,夏天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秋天清新淡雅的八月桂花香,冬天純潔無瑕的皚皚白雪;是你,用你那及時的甘霖為我蕩滌心靈的塵埃,讓我的心永遠保持着青松的高潔,和臘梅的潔身自好。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你尚未出現,我沒有得到鮮花和掌聲的簇擁,也沒有成為眾星捧月的名人,更沒有成為萬眾矚目的偉人——我依然平凡。然而,在你的陪伴下,不經意間,從血氣方剛、書生意氣變成了成熟、穩重和內斂。歲月在我原本青春的臉上刻上些許的魚紋和斑點,生命長河裡的水也把我烏黑髮亮的部分頭髮漂成了銀絲;而我的脊樑——經過42過春秋考驗的脊樑,卻依然挺拔;我勤奮好學的心,也不減恰同學少年時的風采。

  說道這裡,想起了昨日的醫學臨床“三基”考試。醫院每年一次的全院45歲以內的醫務工作者醫學“三基”考試昨日下午3∶00時在醫院會議室舉行。其實誰都知道,這種單位舉行的考試,純屬走形式,是開卷考試,可以帶答案照抄敷衍了事。但是,我覺得考試既是在檢驗自己的所學,又是在提升自己的業務水平。開卷,自然可以應付或敷衍領導過關,但是卻欺騙了自己,更欺騙了每天那麼多信任我,找我看病的患者。考試,不僅考的是業務水平,而且考的還是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抱着這種考試理念,在考場中熱鬧的翻書聲和討論聲中,我在沒有帶答案,更沒有作弊的前提下,嚴格要求自己按正規考試獨立完成了考試!參加考試的全場,我是年齡最大的,卻是考得最認真的,也是考試沒有作弊的極少數人之一,而且考得還挺滿意——每一個題,都是我考試之前認真背過多遍的,因此,基本上都做對了!最後一個走出考場的我,雖然累,心裡卻充滿了經歷過勤奮努力學習,認真對待考試后的充實和成就感。我何嘗不知道:成績固然不重要,但是,我堅信,在我的第42個冬天,我又向你邁進了踏實的一小步;我更堅信,只要像我這樣老老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你就永遠不會離開我。你既是我頭上的那片祥雲,又是我一直懷揣着的那棵幸運草。我所做的一切,不是為了你不會離開我,不是為了得到你的青睞,還會是為了別的什麼呢?

  這個冬天,寒氣襲人。我堅強而勇敢的心,有時候也抵禦不了刺骨的寒氣。曾今在寒風中顫抖過,也曾懷疑過,擔心你將會在這個寒冷的冬天,丟下孤單的我,離我而去……然而,經常行善積德的我,卻會靈光乍現:沮喪時,你會在我眼前突然出現,並用你那堅定的眼神暗示我不要輕易選擇放棄,而要風雨兼程。而且,你會把我的未來展現給我看,讓我滿懷信心,不要悲觀。同時告訴我,今生必須心存善念,摒棄所有的邪念,千萬不要在心路歷程中迷失自己。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你;耐得住寂寞,你才會永遠不會離開我!

  日復一日,周而復始。看了一個又一個的病人,換來了一個又一個滿意的笑容,過了忙碌而充實的五天,又迎來了難得的雙休日。我依然坐在電腦旁,用勤勞的指尖在鍵盤上敲打出撫慰心靈的文字,想用我的堅持來感動你,早一點得到你的垂青。雖然你一直在我身邊從未離開,卻沒有出現過,更沒有擁抱過我,愛過我。如果得不到你的擁抱,得不到你的愛,我會一直努力下去,一直到得到你的擁抱,得到你的愛。我會用一世的堅持,等到你的出現,等到你的擁抱和你的愛——哪怕是短暫的出現,片刻的擁抱,瞬間的愛,也讓我永遠的期待。我要用一生的努力來解讀生命和愛的真諦,用一世的堅持來尋覓成功的秘笈。

  我一直在追求一種卓越,在有限的滄桑歲月里,用無限的思緒譜寫人生年華。我知道你的力量是無窮無盡的:只有你,可以讓我永遠拒絕平庸,與高雅為伴,甚至改變平凡的命運,使軟弱變為堅強;只有你,引領我走出山重水複,迎接柳暗花明;只有你,讓我在平凡中創造奇迹,從黯淡無光走向燦爛輝煌。

  夢想啊,別在寒冬離開我,繼續漂浮在我的頭上或者讓我繼續懷揣着你,在等待中堅持,直到你的出現。期盼在那陽光明媚、鳥語花香的某一天,在那潺潺流水旁,山林幽草上,風的低語中,終於得到你的垂青,並與你緊緊地擁抱在一起……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十五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