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難忘的回家旅程(一)

難忘的回家旅程(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身為銷售人員,十幾年的茫茫業務路,輾轉於大江南北、長城內外。此一生在鐵道線上的奔波,甚至超過了自己在陸地上行走的路程。外行人只看見我們風光的一面兒,認為我們悠哉游哉好不快活。其實其中的苦辣酸甜,只有做過這個行當的人們心裡最清楚,尤其是我這個獨身闖蕩江湖的女子,感觸就更加深刻了。記得十多年前的那個三伏天,因為催要一批貨款,我拋別了親人和溫暖的家,冒着30多度的酷暑前往河北泊鎮,在那兒一等就是十幾天。

  因為討要欠款不順利,又惦念家中的孩子和母親,心火太盛不幸病在了他鄉。高燒不退的我,身上一陣熱一陣冷的,昏昏沉沉中彷彿回到了家中,我一下子撲在母親懷中,向她老人家傾訴離別之苦,淚水濕透了媽媽的衣襟。激動中我忽然醒來,原來是南柯一夢,不知是汗水還是夢中的淚水,早已經把枕巾濕透了。我看看空空如也的旅館房間,心中十分難過,此時就是想喝一口水也沒人為我到啊!

  河北的夏天太熱了,人們都躲在房間里,有條件的開着空調、沒條件的吹着電扇用以驅趕炎熱。而我卻燒得渾身哆嗦,身上帶的錢又不多,不敢去醫院點滴。只好吃些葯再搬把椅子坐到驕陽下曬太陽取暖……。後來那個欠錢的單位知道了我的境況,也許是出於人道主義吧,很快湊足了十二萬元貨款,打發我回家。

  那年月沒有動車,從泊鎮回瀋陽也沒有始發車,而過路的列車是沒有卧鋪可坐的。像我這樣虛弱的身子如何回到幾千裡外的家,成了塊心病。但不管怎麼說,就是爬也要爬回家去。

  一位在同一個旅館住宿的,常年跑外的老業務告訴我,火車上的人都有貓膩兒,不論是車長、廚師還是茶爐工……你只要給他錢就可以弄到卧鋪,但要弄得巧妙不要讓別人發現了。我懷着感激的心情和他道別,踏上了回家的路。

  為了穩妥起見,我事先把一張五十元的人民幣,小心地折成能握在手心裡的四方塊兒,然後向補票的車廂走去。來在那裡看看人很多,就站在一旁等待時機。終於有個空擋,於是趴在補票的桌子上擋住了別人的視線,迅速準確地把那錢扔進了錢匣子里。然後用微弱的聲音向售票員說明自己的情況,請她幫忙,並說自己有可能嘔吐,最好能給我張下鋪……。她用眼睛掃了一下四周,大聲而又“為難”地說票十分緊張,但考慮我的特殊情況就給我一張。我千恩萬謝地從她手上接過票,通過餐車向卧鋪車廂走去。當時的我心裡怪怪地,有種異樣的感覺,不知道該感謝那位賣給我卧鋪票的售票員,還是該感謝那讓我在困境中有了欣喜的人民幣。但不管怎麼說,這次艱難的回家路總算有了個好結局,我還是十分高興。

  終於到瀋陽了,當我打上出租車向家的方向飛馳而去時,心中充滿了燦爛的陽光,病也一下子輕了許多。這真是“在家千般好,出門兒事事難啊”!雖然我知道,今後還有數不清的出差路在等待着我,但只要一想到家,我的心裡就充滿了溫暖,有了親人的關愛,再苦再累也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