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那光年的燦爛

那光年的燦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總想寫一篇真正的小說,一篇真正屬於我所處時代的小說,與我息息相關,不看重政治,不看重事實,只道出最真實的這些年的想法,然而始終找不到適合的素材,或者始終無法明確能寫出這篇小說的目的。

  偏偏的在我即將快要放棄,只寫散文,只寫專屬某人的文章,只用手寫日記的時候,我突然頓悟,那些年,一直所懷念的那段大學時光,我應該用我最擅長的方式將它記錄下來,以彌補那殘缺不堪,又無法複製的青春,和我愛過,傷過,最後都化為一縷青煙,只剩記憶的年少輕狂。

  也許畢業前,我們的人生軌跡都是類似的,從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直至大學,我們被所謂的教育圈進在其中,無論教育方式是如何,我們用類似的教材,接受相同的理論,儘管吸收到的東西不同,但還是在同一類型的教育模式中。

  但是畢業后,我們開始真正地各奔東西,然後在不同的行業打拚,讓那個行業塑造出我們不同的性格習慣,然後,當我們再次相聚,感嘆的時候,才發現當年的我們是如此的值得人懷念,我相信這也是為什麼青春電影盛行的原因了。

  畢業前,或許我們都是敢愛敢恨,憧憬美好的小清新,我們會對着那年的同伴,描繪畢業后的小夢想,我們會手拉手,以為這樣就是愛情,以為能天長地久,無憂無慮的,會叛逆,因為我們做的都是可以被原諒的;畢業后,我們才知道,人會散的,感情會變質的,分手可以不需要理由的,小夢想只是幻想,任何的錯誤都是會得到教訓的。

  然後,我們懂了,慢慢形成了堅固的保護牆,把自己緊緊的圍在裡面,出不去,別人也進不來,刀槍不入了,最後,我們甚至都忘了,圍牆裡的自己,到底是怎麼模樣。

  也許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們才會退掉包圍我們的厚厚的外衣,返回最真實的自己,狂哭,狂 笑,然後早晨醒來,繼續穿上它,行走在每天都經過卻陌生的道路。

  再後來,或許遇到一個不錯的人,沒有當年華麗的糖衣炮彈的來襲,沒有信誓旦旦的以後,但你知道,自己是該將對愛情的憧憬落實到細水長流的生活里,於是一切順勢而成。

  我們很好,大學的那段時光和畢業后的那幾年,讓我們刻骨銘心,想來,還能微微笑,還會想起你,儘管相隔天涯,還是牽挂着,那年的友情,那年的愛情,那年的師生情。



那光年的燦爛 標籤:童年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