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物散文>狗尾巴草

狗尾巴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狗尾巴草

  為了裝高雅,從花市買了一株文竹,那妙曼的身姿、翠綠的葉子煞是優雅,特別是那一束旁逸斜出的枝條,更顯得飄逸若仙。為配上她那高貴的出身,特地挑了一隻精緻的花盆,慎重地把她栽了進去,放在案頭,時時把玩,很是愜意。許是抽煙的緣故,好景不長,文竹突然枯萎了,在實施了澆水、施肥等一系列搶救措施后,她還是撒手人寰了,徒留下那隻精美的花盆。

  抱着一線幻想,我並沒有把文竹拔出,而是把花盆放在院子的角落,期待她起死回生。多天之後,真的發現一絲綠色從泥土中冒了出來,驚喜之餘,仔細辨認,方知那是一棵狗尾巴草,本想動手將他拔出,可看到那剛剛擠出泥土的小腦袋兒,一絲悲憫湧上心頭------他也是世間萬物的一員啊!

  狗尾巴草,我有多久沒注意到他的存在了啊!小時候,在農村,漫山遍野都有他的影子,除了孩子們偶爾用狗尾巴草編個花環、編個手鐲作為玩具外,幾乎沒有人喜歡他。長在田裡的,被農民一遍一遍地鋤去;長在田埂上的,被牛羊一口一口的啃掉;長在山坡上的,一場秋火把他無情地燒光。

  可他仍頑強地活着,雖然他只有一個賤賤的名字------狗尾巴草。他出身貧瘠,甘於清寂,可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特立獨行地活着,倔強兀自地挺立着。在這物慾橫流的今天,我突然覺得只有他才是最“乾淨”的,沒有絲毫的做作,沒有任何的人工雕飾,就像他的名字一樣那麼不起眼,但他卻是最最原生態、最最質樸的。他以自己的方式活着,當狗尾巴花盛開的時候,儘管有人對他指指點點,甚至嗤之以鼻,卻絲毫沒有影響到他盛開的心情,怒放的花朵。

  看着花盆中的小腦袋,我突然想到他也“進城”了,到城裡闖蕩來了。不管別人鄙夷地把他叫做雜草,還是討厭地從花園中一遍遍地將他拔掉,可他仍我行我素地來了。當金桂發出濃郁的花香、月季開出七彩的花朵、秋菊透出骨子裡的傲慢時,他卻一無所有。他從不招蜂引蝶、招搖過市,雖出身寒門,但他以自己的方式盛開着那似花非花的花,悠閑地、自在地;他透着一股倔勁,帶着一身泥土氣,不卑不亢地挺立着;他在曠野中隨風搖曳,他在牆角院落笑語歡聲。無論土地貧瘠與否,他都把根深深地扎入。

  清晨,一滴露珠掛在狗尾巴草的葉子上,像給他嵌上了明亮的寶石,一縷晨曦照在他瘦弱卻健壯的身上,折射出七彩的光芒,一陣微風吹過,他舞蹈着自己的快樂!

  小腦袋,就做這隻花盆的主人吧!儘管這花盆很精緻,但我相信你能征服它!來年,滿盆的狗尾巴草豈不也是一道別樣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