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物散文>桔子和橙子

桔子和橙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人人都吃過桔子,人人都吃過橙子,沒有誰傻逼到吃桔子時用刀切,也沒有誰牛逼到吃橙子時用手剝。有沒有人像我這樣在這樣寂靜的冬日的午後酒足飯飽了不思淫慾思考思考這個問題?為什麼桔子這麼好對付橙子那麼難整?其實在我這個智商60的腦殘來看,是分裂與團結的原因。桔子的構造是一瓣一瓣的分裂的,橙子的構造是血肉交織的團結的。分裂的桔子我們動動手就能讓它屈服,團結的橙子我們必須得動刀子。換句話說,桔子是弱者,橙子是強者。桔子之所以淪為弱者,是因為每一瓣桔子各自為陣自私自利。而橙子之所以成為強者,是因為橙子不分彼此眾志成城。

  舊中國被西方人戲稱為一盤散沙,近百年過去了,中國強大了,人民富裕了,但我們有沒有改變散的特性呢。可能現在別人不敢說我們是一盤散沙了,或許會說我們是一盤散金,一盤零散的金子,每一個都真金不怕火煉,每一個都堅硬無比,每一個都光芒四射,可一旦別人插入我們的縫隙之間,我們就再一次孤立無援暗淡無光。如果我們真的已鑄成了金身,我希望我們中國人是以金山而非碎金子的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

  平生唯一一次打群架是高中時代住宿舍的時候,那時無為的治安像晚期癌症病人越打壓越猖獗,街上的流氓八九點鐘就敢到學生宿舍打劫,我們受盡了欺凌。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一個周末的晚上我們故意每個寢室留下個把人引蛇出洞,那幫狗都不想日的如期而至,我們像往日一樣老老實實的進貢毫不猶豫,那幫狗都不想日的拿了錢心滿意足的走了,他們走到體育場到芝山路的巷子里被我們截住了,我們70多人把他們六七個人圍得水泄不通,我們人手一把從鞍子巷買來的西瓜刀。對方見我們人多勢眾有點害怕,想挑撥我們,你們今兒個要是把我們搞狠了,你們都甭想念書了。念你媽個逼,大峰第一個動手的,他那時候個子就有一米八了,比對方領頭的流氓要高一個頭,他一刀劈過去,對方領頭的小子用胳膊一擋,鮮血在體育場路燈光的照射下噴射而出,對方見我們是來真的,抱頭鼠竄,從芝山路跑到黃泥灣,從黃泥灣跑到綉溪公園,從綉溪公園跑到登瀛街,最後在東門大橋停了下來,大概是跑不動了,那時候是深秋了,我們讓他們全部脫光衣服扔到橋下的護城河裡精屁股跪在橋上,我們70多人輪流扇他們耳光,直到把那幾個狗都不想日的打得皮開肉綻,打過之後,我們給他們每個人強餵了三粒春藥,之後的事我們就不知道了,反正事後我們即使單獨在街上遇到他們幾個人他們也不敢碰我們,他們繼續混跡街頭,我們繼續念書學習,井水不犯河水。

  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

  人生在世,不能因為忌怕付出一些無不足道的代價,就不去爭取本該屬於自己的活着的尊嚴。

  我愛橙子,雖然吃橙子比吃橘子要費事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