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物散文>傷心涼粉

傷心涼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陳俊

  深秋時節,天氣漸寒。11月6日,我獨自一人乘車來邛崍縣平樂古鎮旅遊。平樂古鎮是昔日南方絲綢之路的第一驛站,是茶馬古道的第一大鎮,來歷不凡。

  下車后,我行至樂善街頭,一幅水墨畫般的風景徐徐展現在我面前:高聳的牌樓、街兩旁的古房、街中間的小橋流水、河上的大大小小石頭、騎街的涼亭,飯舖、麵店、食攤、酒肆、茶房、旅舘……令人感受古鎮特有的古風古韻。

  我沿着街左緩緩向前走,盡賞古鎮風情,絕不遺漏,方為不虛此行。忽然間,我被這個店鋪的匾額上的“客家傷心涼粉”六個大字所吸引。

  我駐腳觀看,也有七八個遊客圍上來觀看。我想,大家可能都在猜測:這一匾額必有一個令人盪氣回腸的美麗傳說,或者是可歌可泣的悲壯故事……

  時過不久,有人說:“‘客家’是指外來人。據此推測,可能是店主來此開業遇到了什麼傷心亊,才用此匾牌。藉此來留下歷史前進的腳印,讓自己的後代兒孫作為精神財富,永遠銘記在心。”

  有人說:“可能是店主用‘傷心’二字作懸念,故意炒作,招引客人!”

  不過,無論大家對此招牌持何種見解:或褒或貶。但是,有一點是不容置疑,那就是:店主別具一格的“招牌”效應,實在是令人耳目一新!因為,一見此牌,可以令人過目不忘;歸家后,尚必須對人講——聽聽話話地、老老實實地為店主作義務宣傳員,致使“傷心涼粉”聞名四海。店主的“招牌效應”是何等的高明啊!

  “唉,不知為啥要取名為‘傷心涼粉’?”有人感嘆道。

  出自對寫作的敏銳性,我決定一探究里。於是,我走進店內,要了一碗涼粉。

  不多一時,服務員小姐便與我端來。我笑着問:“小姐,這涼粉,為啥叫傷心涼粉?”

  “老先生,你看看涼粉上的辣椒。”

  “與普通辣椒別無差異!”我看后說。

  “老先生,你錯了!”她搖頭說。

  “我錯在何處?”

  ‘我們的老闆是外省人,來此開業多年。涼粉的佐料與眾不同,用的是‘朝天椒’!一吃,會辣得你流眼淚。流眼淚,你就會用手巾擦眼淚。你擦眼淚,別人一定以為你遇到什麼傷心亊在哭,所以,就取名為‘客家傷心涼粉!’’”

  噢,原來如此!

  2010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