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人散文>那些青春歲月里的過客

那些青春歲月里的過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那年,我從安徽老家到上海的樁基工程隊做小工。

  我們的機器駐紮在龍吳路一個工地上,遲遲沒有開工,我被滯留在工地上。在那些前途未卜的日子裡,雨下個不停,像所有彷徨難堪的人滔滔不絕的眼淚,淹沒了我24歲的夏天。唯一幸運的是,身邊的工友對我很好。

  他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的農民工。他們關照、善待了我這個剛進入這裡的新手,見組長安排給我的活沒有幹完,他們不曾袖手旁觀,而是跑過來不聲不響地幫忙,直到完成了才一道離開工地下班。

  我吃不慣工地飯堂里的飯菜,碗里的米飯飄蕩着霉爛味,盆里的菜像煮豬食一般少油缺鹽。工地上的活是需要重體力一次次來完成,還不到下班時間,肚子就餓得咕咕叫。待到下班,兩條腿像捆綁着鉛塊,已經餓得頭暈眼花,有氣無力了。但自己身上沒錢,只得忍着。

  慢慢地,好心的工友們發現了我的困境,便隔三差五地請我吃夜宵,有時候是一個饅頭,有時候是一碗餛飩。熱氣氤氳的大排檔、溫熱的食物,是我生命的深淵裡最明媚的陽光。為了顧及我的自尊,工友們總說等我發了工資要狠狠地吃我一頓,但直到我離開,他們對請客的事也隻字不提。

  他們的家裡都是有老有小,每月那麼一點工資差不多都寄回家裡了。他們幫助我時,沒有半點施恩者的姿態,只是心疼面黃肌瘦的我,疼惜落魄的我。因為平時愛寫文章的緣故,他們把我這個普通的打工者視為他們當中最有文化的人,無私地關心我、愛護我。

  有一次,我病了,燒得昏沉沉的,說著胡話。半夜的時候,大家被一天疲勞整得倒頭就睡著了。鄰鋪的四川工友老肖發現了我的情況,二話沒說,從床上爬起來,背着我跑三里多路去看醫生,幫我出醫藥費。為此,他耽擱了兩天沒有出工,直到我病癒后陪我回來。這一份的真情,我一輩子都會銘記着。

  在那種艱難的歲月里,儘管工友們休息的地方已經很擁擠,但他們偷偷地騰出個單間房屋給我,讓我在安靜的地方寫作。

  我的文章被一家報社領導所欣賞。他主動聯繫我,讓我到他們報社當編輯。當我接到那家報社的邀請函時,我的淚水止不住簌簌落下。

  離開工地的前一天晚上,一個很要好的工友老貴陪我逛夜市。

  夜市裡的人流熙熙攘攘,霓虹燈閃閃爍爍,我們途經一個賣舊書的攤前。老貴憨厚地笑着說:“你就要走了,買點東西送給你。”我們倆半蹲下來,他左挑右揀的,最後買了一大摞書塞進我的懷裡。

  在回去的路上,他說:“這些書本能與你相依相伴——它們能給你帶來好運!”

  第二天,我與工友們——道別,離開了上海。

  臨走前,我忍住眼淚說:“我一定會回來看你們的。”那時,我還不明白,生命中有一些人,叫做過客。

  我再次去上海的時候,是離開后的三年,參加一個文學沙龍聚會。我特地跑到龍吳路的那個工地。昔日的工地已經是拔地而起的高樓大廈了,當初的痕迹已經蕩然無存。那些善良的工友們,像城市裡的候鳥,不知遷徙到何方,也不知道散落在城市的哪個角落了。

  他們成了我心底永遠的懷念。雖然他們都是些沒受過什麼教育的人,但他們卻都有一顆善良的心,是他們告訴我人與人之間真情尚在。

  那些鐫刻在青春歲月里的過客,是一本本博大精深的書,我將用永生永世的時間去閱讀、去體味、去思索……



那些青春歲月里的過客 標籤:歲月神偷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