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美哉!壯哉! 雲台山!

美哉!壯哉! 雲台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到家了。我的心,似乎還伴隨着雲台山的山水,耳邊,似乎還在響着瀑布的轟鳴,腦海,似乎還在過濾着充滿詩情畫意的山水。

  雲台山,屬太行山脈,坐落在河南省焦作市修武縣境內。景區總面積一百九十多平方公里。西面與王屋山相望,太行山,把它的精華奉獻給了中原大地。

  我,去過不少名山大川,江南的山水,你可以想象她的秀美,北方的山水,你可以想象她的粗獷,而雲台山的山水,兼而有之,驚訝之餘令人稱奇。我總算領略了什麼叫山水相依,雲台山的山水,依偎的那麼緊,那麼親密無間,那麼相得益彰,那麼從容大度,那麼纖秀娓娓。

  先說紅石峽。它是雲台山最精彩的部分之一。你看那幽深的峽谷,大地似乎一下裂開了一道口子。你看那神奇的紅石,呈層疊狀,氣勢如虹,順道走下,直到澗底。仰望天日人似井底蛙;澗壁崢嶸抬頭一線天;看水泊深潭,它靜靜如明鏡;觀瀑布急流,它轟鳴如擂鼓。天籟之音灌耳而來,自然之意返璞歸真。

  真是水的世界,真是瀑布的世界。說來奇了,自然的落差,水源的充沛,把個紅石峽打扮得得天獨厚。仰望看天橋,低頭看水流,一汪碧水清澈見底,水流,從紅石形成的天然“橋”孔中流出,然後瀉下,於是,瀑布產生了,它產生的那麼和諧,那麼自然,靜與動的偉大傑作!

  水流,曲徑通幽;瀑布,有大有小;紅石,奇形怪狀。那瀑布,飛流直下,濺起的水霧帶着聲響朝你撲面而來,那瀑布,石縫湧出,滴滴答答水絲相連迷人眼目。青苔長在瀑布的崖壁上,綠綠的,形狀各異,最好看的像一簇簇蘑菇,有的還像扇形的松枝。

  喜着耳鼓,飽着眼福,循序漸進,登高而上。雖步履有些慲跚,然心滿意足。

  步上平階放眼一望,一汪碧水收入眼底,這就是“子房湖”,雲台山水源的儲藏地。好大的湖,寬不過一二百米,長有四千多米,水最深處有六十五米。“桃花水母”的驚現,把個子房湖又推向一個新的驚喜,這種對水質要求極高的生物,說明雲台山的水該有多清澈,多環保。看着少許的幾艘快艇在湖中飛馳,一道道白練畫在碧波上,我們醉了,真醉了。

  再說小寨溝。[潭瀑峽]我的理解,詞義可解為,欲與九寨溝比美乎?不論怎樣,就是不一樣。彎彎曲曲的峽谷,唧唧啾啾的鳥鳴,枝繁葉茂的林木,碩大無比的河石,我在峽中走,似在畫中游。

  此溝的特點是,凡水流經的地方,水底是石頭鋪就的,沒有混濁,只有清澈。龍蛇潭,形同意走;Y字瀑,名副其實;壽桃石,活龍活現;金龍卧波,形同神似;更有那唐王試劍石,唐王點將台,洗硯池,龍鳳壁,蝴蝶石,把人的思緒帶往那虛幻的歷史世界。傳說是美好的,從地理上來講,唐王離此地真的不遠,怪不得給後人留下了“話柄。”

  小寨溝里廊橋別緻,硬件建設得不錯,有些景緻讓人真假難辨,難得規劃者的一片苦心。這裡的瀑布,寬,淺,柔。從下往上看去,白浪滔天,歷史沉積的“石垢”清晰可見,水流,在巨石中穿行,山體,在峽谷中見大,青的山,綠的水,白的石,我情悠悠,我意綿綿。

  清漪池,看得見魚翔淺底,水簾洞,讓人浮想聯翩,不老泉,更是寓意深長。難怪遊人常驚呼:不枉此行,不枉此行!呼吸着充滿花香野趣的空氣,看着那時隱時現的小徑,蝶兒不時飛舞,蜂兒不時出現,情趣自然,我歸自然,陶醉自然也!

  一介小亭,叢林間露出飛檐,“依亭”到了。盈聯說得好:“青山情依依似若劉備望徐庶,流水意潺潺明同汪倫送太白。”詩情畫意,詩情畫意呀!峽中視天小,蒼穹難見顏,崖壁間冒出的一股激流,更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神奇的大自然!

  說說泉瀑峽。此峽峭壁聳立,仙氣怡然,抬頭仰望,覺得頭暈暈的。兩山夾一谷,窄而高;瀑布落差大,鳴而響;層次分明的岩石縫隙中,排列的水瀑齊整而下,咋說,叫絕!

  曲欄而上,腳步顫顫,只聽耳邊瀑聲響,不見瀑布在何方。越上峽頂,眼界放寬,得以喘口韻氣。

  聽瀑轟鳴,瞧濺起嶂目水霧,回聲與瀑同存在;

  俯視峽谷,看瀑布飛流直下,我與瀑布一般高。

  你看那長生泉,端的奇妙。崖縫中擠出一股水流,緩而勻,就像童子在撒尿,眾人不約而同這樣想。

  你看那多孔泉,更令人拍案叫絕。半山崖中,多支白練凌空而下,天知道水是從何而來,我們幾個人數着,數了一過又一過,還是沒數清。只看見,水是從山縫裡冒出的,妙呀,美呀,奇呀,它們彙集在一起,形成大的瀑布向下流奔去,奔去。

  最讓人振奮的時候到了。雲台山的奇景出現了----雲台天瀑來了!它帶着人們的驚詫,帶着人們的唏噓,帶着人們的驚嘆,帶着人們的不解,帶着人們奇異的眼神,同時也帶着自己的驕傲,帶着自己的瀟洒,帶着自己的飄逸,從三百一十四米的高天飛流直下!

  最初,它的上半部是白的,漸漸的朦朧了,漸漸的成了水霧了,就像一位神仙飄逸的鬍鬚,美不勝收,壯觀絕倫,亞洲第一大瀑布的桂冠非它莫屬!我們,靜靜地看着,品着,思索着,只能說,偉大的萬物造化,偉大的鬼斧神工,偉大的自然!

  我們,瞬時的融進山水,我們,有幸走進雲台山,不枉此行。

  當然,雲台山的景點還很多,不一一類舉。雲台山的頭銜兒很多,世界地質公園,國家級四AAAA級旅遊區,國家森林公園,國家級獼猴自然保護區……,總之,它的山,它的水,美哉,壯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