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美哉,讀書

美哉,讀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喜歡那種漫無目的、超功利性的讀書和寫作。

  這些年來,工作任務雖然繁重,閑暇之餘,常會翻翻那些從地攤、舊書店、大型書城買來的或是朋友送的或是借來的書,真的找回了讀書的感覺。就像國學大師季羨林老先生說的“人生的頭等大好事,還是讀書”。

  我雖讀書不多,卻是一直堅持。讀了教育、文學、歷史和哲學等方面的書。

  記得我剛出來工作時,我的指導老師趙林老師借給我一本叫《愛心與教育》的書,李鎮西所著,我們本土川西壩子的教育大家,當然也是全國知名的教育家。我一口氣就讀完了,一個個鮮活的教育教學故事,是那麼的親近和熟悉、嘆服於先生的高超教育教學藝術、更是折服於他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和執着。雖然我不能套用他的一些招數,但是卻養成了喜歡思考一些教育現象、寫作教育教學札記的習慣。

  不知是從哪兒弄來的一本叫《班主任兵法》,剛看題目,覺着很新穎,於是“隨便翻翻”,可是後來,我看了丄編,忍不住的看了下編。一個叫“絕頂高手”的教育“健將”萬瑋老師活靈活現的出現在眼前,雖然我們並不認識,但是我把引為學習的榜樣和知己。我們有很多樸實無華默默工作的優秀教師,長期以來都在這樣做,可是像萬瑋老師這樣將思想表達出來與大家共享的又有幾人呢。

  讀高中時,我曾經夢想當一位作家。這個夢現在好像被蒙上了厚厚的城塵。但是對於文學我確實熱愛不已。艾茵老師說過:作家不是拿來“想當”的,火候到自然成就,他日勃發便“一發不可收拾”。於是,我享受讀書的過程和積累。我在網上無意間覓得一本叫《明朝的那些事兒》,作者是一個80后的年輕“大師”,作者是“當年明月”(原名石悅)。這部著作陪伴了我整整一年,讀了至少三遍。這一年我幾乎沒有讀其他的作品了,我很是陶醉,整天沉浸在“那些事兒”中,一年讀了三百年的歷史,好值啊!犀利、現代元素味的語言、獨到的見解、高超的寫作手法,高超到你並不覺得高超,好像自己都能寫出,可是你動筆時卻是那麼的艱難。到現在我還把這本書的txt版本存在手機上,閑來再觀觀某些片段,人生快事一件。在圖書室借回《史記》、每天啃點,從三皇五帝到孔子世家,我讀的好像比歷史還長哦。有關他們的解讀和也是我也搜索來一起讀了。有時候我都勸我的學生都學點歷史,不要認為學理科就不管“老祖宗”了。其實,浩如煙海的史卷,足以讓你我休閑了。

  晚睡前,我讀會兒書。閑暇時,與朋友聊天、喝茶、談天說地、擺擺讀書的那些事兒。美哉,讀書。

  可是,我感覺自己的越來越無知和貧乏了。唯有加倍努力,方可前行!



美哉,讀書 標籤: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