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貴州侗寨鼓樓風雨橋

貴州侗寨鼓樓風雨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貴州黔東南侗族地區。幾乎村村寨寨都有造型獨特、矗立雲表的塔式建築——侗家鼓樓。鼓樓是吉祥的象徵、興旺的標誌,也是休閑、社交、待客的場所,還是議事、傳遞信息、報警之地。古代鼓樓造型比較簡單,是獨木支撐。明代《赤雅》云:“以大木一株埋地,作獨腳樓,高百尺。燒五色瓦覆之,望之落錦鱗矣。村男子歌唱飲啖,夜歸,緣宿其上,以此自豪。”清代《廣西通志》載:“侗人居溪峒中,春以巨木埋地作樓,高數丈。歌者夜則緣宿其上,謂之羅漢樓。”後來鼓樓的造型越來越美,結構複雜多姿,雕樑畫棟,巍峨壯觀。樓上有鼓,有事則擊鼓聚眾,故稱鼓樓。這裡也是舉行宗教儀式的中心,以“祭薩歲”最為隆重,薩歲是侗家的祖母神。詩人趙翼寫有七古《苗樓》一詩,詩中的苗樓就是侗家的鼓樓,當時侗家稱為侗苗。詩的前部分寫鼓樓的功用:苗人結寨必有樓,摟身高出寨上頭。每逢公事須集眾,樓中擊鼓齊會謀。牡雞血瀝盆酒飲,如眾侯國盟葵邱。接着寫樓的外觀:樓高五級或七級,中央透漏四角周。愚苗不知奉佛法,未可擬作浮圖浮。詩中也描繪了擊鼓聚眾的情景:遙聞鼓樓喧高秋,乃是催夫聚水驛,為我牽纜送我舟。侗族地區還有一種別緻的建築物——風雨橋,也叫花橋。這種長廊式的橋,既可供人行走,又可擋風避雨,還是休息和迎送賓客的地方。其中造型最為精美,結構最為工巧的是黎平地坪風雨橋。橋上有橋廊和橋樓,內壁繪有各種圖案,筆法簡練,形象生動,走上花橋,令人眼花繚亂,自然沉入藝術境界之中。橋樓柱上有楹聯,一為:國泰民安白虎山頭多彩艷,風調雨順青龍江岸換新顏。一為:旭日東升四面榮華新美景,紅霞西照五色彩雲顯豪光。一為:滄海桑田世庶黎民景星見,龍蟠鳳逸社稷昇平慶雲生。這些楹聯給風雨橋憑添了濃郁的文化色彩,是侗漢文化交融的結晶。

  一般侗寨都由風雨橋、鼓樓、涼亭、寨門、吊腳樓、井亭、晾天架、薩殿組成。走進有”天下第一寨“美譽的黎平肇興侗寨,景物美輪美奐,讓人流連忘返,陶醉在神秘而古樸的侗家風情之中。



貴州侗寨鼓樓風雨橋 標籤:風雨哈佛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