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神奇的舞陽河之旅

神奇的舞陽河之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今天上午,我們要去舞陽河景區遊玩。舞陽和河位於貴州省鎮遠縣城西十七公里的群山

  嶺之中,是國家級旅遊景區。由龍王峽,諸葛峽,西峽組成,有“小三峽”之稱。我沒去過三峽,但早已被“兩岸猿聲啼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詩句所吸引。雖然這次去是“小三峽”,但也足以令我欣然前往了。

  吃過早飯,坐了半小時的車,便到了景區門口了。沿着小溪,往前走數十米,感覺如同進入仙境一般:鳥語花香,潺潺溪水,讓人忘卻了旅途的勞累。溪水清澈見底,清甜可口,水底的石頭在陽光的照射下閃閃發光;魚兒在水中歡快地游着,與石頭為伍,和水草為伴,時不時地露出頭來,頑皮地冒出幾個氣泡。山裡的孩子們,正在河裡撒魚網捉魚。在他們的身上,充滿了大山的陽剛之氣。小路兩旁的青山,被水霧繚繞,若隱若現,充滿了神秘感。

  走了10來分鐘,就來到了舞陽河河邊。一塊黑色的大石頭立在顯目之處,上面刻了“舞陽河”4個遒勁有力的大字。幾艘雙層大型觀光游輪,正整裝待發地橫在河邊,彷彿在恭候着我們的大架。檢完票后,我們就上船了。

  不一會兒,船就起航了。我們興緻勃勃地一邊觀賞着船外的美景,一邊豎起耳朵,聽着美麗的導遊小姐的解說。

  首先,映入我們眼帘的是“三劍峰峽口”。這三座壁立的山崖,在陽光下閃閃發光,似三把巨劍刺入藍天,寒氣逼人。不知經過長時間的日晒雨淋,它們是否還像以前那般鋒利?俗話說:寶劍配英雄。它們的主人,一定是位絕頂武林高手,歸隱山林之後,特意把它們塵封在巨石之上,為的是不想讓武林再起腥風血雨。

  在它對面的山頂上有三座很小的山頭,寧靜、翠綠,挺拔,似婀娜多姿、脈脈含情的美女,導遊說這兒叫“閨門三秀”,又稱“唐僧三徒弟”。這山名還真令人費解,人家三藏法師乃一代得道高僧,從來不近女色,何來這三位國色天香的女徒弟呢?再說,這消息若要八戒那獃子知道了,那西天取經的大任,估計也完不成了。

  船慢慢地向前行駛,來到了“金雞叫天門”景點了。只見一隻威風凜凜的大雄雞,正扯開它那雄渾嘹亮的嗓門,朝着天空鳴叫呢。據說,這裡面還包含了一個凄美的神話故事:古時候,兩戶窮苦人家相依為命,日久生情,兩家的娃相愛了。女娃天天唱歌給男孩聽,由於歌聲太動聽了,連玉帝都被吸引住了,於是強行把女娃孩帶上了天庭。男孩一直追到了山頂,喊女娃的名字,七七四十九天後,化作一隻公雞,抬頭高叫,聲音直衝九霄之上,震塌了天門,只剩下一邊門坎,殘破地落到了對面山頭。

  船繼續向前駛去。隨着奇峰異景的層出不窮,大家的遊興也逐入佳境,氣氛達到了高潮。旅客們生怕這絕美的景色轉瞬即逝,趕緊用相機拍下了這永恆的瞬間。面對此情此景,我不自覺地吟起了李太白的名句“昔游三峽見巫山,見畫巫山宛相似。疑是天邊十二峰,飛入君家彩屏里”。

  遊船載着滿船遊客的遊興,在寬闊的舞陽河上激起了層層浪花。望着滾滾而去的江水,還真想去“中流擊水,浪遏飛舟”了。不知哪位眼明手快的朋友指着水下喊到“大家快看,那些白點是什麼啊”?導遊小姐忙上前解釋道“這個啊,可是我們舞陽河的一寶——水母!它們可是在內地很難見到的!和海洋里的大型水母不同,它的體積很小,平時用肉眼仔細看才能看到。它們的壽命很短,頂多能活個把月”。我趴在船頭的欄杆上,一動不動地看着這些小傢伙們。只見它們正成群結隊的在水下“飄來飄去”呢,或六七隻,或二三十隻,不斷地變幻着“儀仗隊”型,是在歡迎我們的到來嗎?好可愛的小傢伙呀!真想撈一隻上來仔細瞧瞧!但,親愛的,我怎麼忍心驚擾你們呢,你們的生命如此短暫,但又如此絢麗。整條河流,四周的高山,都留有你們的氣息啊!

  “大家見過孔雀嗎?如果沒見過,這次就不要錯過機會了哦!”順着導遊的手勢看去,一隻巨大的“孔雀”正在船的正前方開屏呢!兩山之間,好像“孔雀頭”,而兩邊的青山綠草,就是它開出來的“屏”。美麗的孔雀公主啊,試問世界上還有什麼能比你更適合出現在此處呢?你是在用你那婀娜多姿的身段,美崙美奐的舞蹈,是在和日月爭輝,同百花爭艷嗎?孔雀是吉祥的象徵,我願全天下所有的人都能受到你的祝福!

  據導遊介紹說,清朝著名的民族英雄林則徐於1889年任雲南鄉試主考官時路經此地,寫下了長詩《鎮遠道中》。我想,這裡出現了一點錯誤,1889年林大人早已經入土為安了,所以,應該是1819年的事情才對。不過,身為朝廷的肱股之臣,為一個小小的鎮遠縣親自提筆寫詩,足可見這個地方的“知名度”了。

  望着濤濤江水和巍峨的青山,還真有點“樂不思蜀”了。突然,腦袋裡冒出了一個想法:等到我老了,來這兒過着“漁樵於江諸之上,侶魚蝦而友麋鹿,駕一葉扁舟,舉匏尊以相屬”的世外桃源般的生活,是個很不錯的選擇哦!

  突然,遊船的上艙傳來了歡聲笑語聲,我們聞聲來到上艙一看,原來,是導遊正“與客同樂”,呢。看着眼前載歌載舞,其樂融融的場面,我們也加入到了快樂的行列。在這兒,遊客們沒有地域之分,真像一個和諧的大家庭啊!歌聲,掌聲,笑聲,充滿了整個河谷。

  不知不覺,遊船靠岸了。大家意猶未盡地下了船。此時,我又回過頭來,看了看讓人流連往返的舞陽河,不知何時,能再與你見面?

  2010年8月6日



神奇的舞陽河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