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藍色母親湖

藍色母親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母親湖,在這裡。在一片片綠色的嶺坡合圍之下,溫柔靜謐。母親也在這裡用她勤勞的雙手在湖邊的梯田上,種上綠豆黑豆,玉米和花生。還開了一個小小的荒坡種了一些地瓜。記不得有多少年沒有像今天這樣幫媽媽幹活了。打工,漂泊,為人妻為人母,卻獨獨沒有盡一份做女兒的責任。親愛的媽媽,我愛你。接過你手中的鐮刀,媽媽你休息一會吧。小時候或許自己會禁不住的往媽媽的臉上親個夠吧?可是現在,女兒大了,羞於這種表達方式,還是讓我多多的幫您干點活吧。在這碧藍的天空之下,在那被藍天掩映的更加純藍的湖水之側,媽媽你休息一會吧。

  讀書時老師讓寫關於母親的文章,我一個字也寫不出。班主任老師大怒,責問我:“難道你對你的媽媽一點感情也沒有嗎?”媽媽,不是我不愛你,是因為你的味道太熟悉,熟悉得我不知道該如何去表達。直到今天看着這熟悉的草叢,熟悉的土地,方才想起母親的味道。那是一縷縷香味。最香的不是媽媽包的麥包,也不是媽媽做的噴香的米飯,而是那一串串誘人的螞蚱。在這湖邊的草叢裡,在那地里的田壟上一隻只蝗蟲蹦來蹦去,有叫的很響牙齒很尖利肚子胖胖挺着禿尾巴的蟈蟈,有身材修長披着綠色披風的雙木角,有瘦瘦黑黑的螞蚱,還有肚子特別肥碩,腦袋特別小,脖子極細擎着兩隻大刀的螳螂。媽媽在忙完地里活,或是稍作休息之時總是會捉來幾隻,裝在褲兜里,或是用狗尾巴草穿成一串帶回家,在灶台里支上一個鐵架子燒燒給我和哥哥吃。當媽媽燒好放在我們跟前時,臉上那滿意欣慰的笑容是我在任何人的臉上都不曾見過的。

  母親的心就像這一池澄凈極了的湖水,任是世間給了她怎樣的待遇,怎樣的磨難,母親始終不曾改過她的品性。始終如一的善良寬容,始終如一的對這個她解釋不了的世界,怎麼也讀不懂的世界保持着她的一份熱情,她對博愛的認可和支持。

  媽媽只有小學畢業,可是不妨礙她對文字的熱愛,她讀報,看書,還喜歡寫一些語句不通的文字。有時我看了想笑,卻覺得很開心,在每日的辛苦勞作里能保持一顆天真向上的心是多麼難得的一件事情!父親一貫對母親嫌棄有加,因為母親的性格過於木訥,不懂的如何去跟別人溝通和交流。許多時候,母親是默默無語的,偶爾開心的時候會看到母親不自信的笑,甚至笑里摻雜了一絲絲恐懼。那是因為父親暴躁的脾氣造成的。爸爸是當兵出身,一米八的身材魁梧極了,又長了一副好模樣,能說會道從來沒有瞧的起媽媽。不知道媽媽對於爸爸的感情是出於屈服還是愛,一次次的吵架,一次次的抗衡,媽媽永遠處在劣勢但是卻沒有選擇離婚,就一直這麼維持着。

  我從沒見過像媽媽這樣的人,若是換了別人早就怨天怨地,痛不欲生了。而她的眼神永遠那麼清澈永遠充滿了慈愛。爸爸由於酗酒抽煙染上腦血栓和冠心病,幹活已經很少了,重活壓在媽媽的身上。而媽媽從來沒有藉機用任何一種方式懲罰爸爸,而是盡心儘力地照顧爸爸,操持着家裡里裡外外所有的事物。我不知道偉大二字究竟該如何定義,但是在我的心裡她就是在我認識的人中最偉大的一個。

  在那澄藍的湖邊上,一顆顆水草幸福地隨風搖擺着,蜘蛛們施展他們最佳的水平,在葉子上在枝端儘可能的利用一個個可以延伸的點,輕吐銀絲織成了一副副瑰麗的圖案。那彷彿一碰即斷的蛛絲,卻是那麼的有韌性,一顆顆露珠粘連在絲線上,加重了蛛絲的重量。風也來使勁,一陣陣的吹,那美麗曼妙的圖案居然隨風盪於空中,一點也不改嬌麗的樣子。

  倚在湖邊的楊樹上,我是如此沉醉,彷彿見到了三十幾年裡最美的景色。湖面上一圈圈盪開漣漪,水痕層層,似是平行線又似螺紋,又覺的她彷彿可以托起我。怎麼會錯?就是她托起了我,母親湖,二十年的養育之恩,十餘年的縫補之恩。縫補之恩!是啊,在外漂泊的勞累苦澀,感情上的失敗和挫折,心傷痕纍纍。每一回受傷都回家找媽媽。每當回到母親溫暖的懷抱,在母親燒熱的炕頭留下心酸的淚水之時,便是修復傷痕之時。媽媽,就是你的愛,縫補了女兒心上每一道傷口。媽媽,謝謝你。你說,要做好人,女兒會永遠記得的。這將是女兒一生不改的座右銘。並會像那蜘蛛一樣,不管有多少的艱難和不可能,我也要吐出最美的絲線,編織自己美麗的圖案。

  藍色的母親湖,白色的雲兒燦,各色的魚兒水裡追。青青的水草湖裡盪,盈彩的母親湖,我愛你。媽媽,我愛你,是你的心映澈了湖的心,是你不盡的愛托起了女兒永遠的愛……

  作者張涵作於2011。09。29。萊州。



藍色母親湖 標籤: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