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丹霞之魂,國之瑰寶

丹霞之魂,國之瑰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艾青

  題記

  峎山,山之良也,碧水丹山引人醉可見峎山之美,“峎”見於《辭海》曰:“峎,地名,在湖南新寧境內”。峎山並不是個別的山體,而是當地山水的統稱。有神話乃至方誌說:當年舜帝南巡路過新寧,見這方山水美麗,便脫口而出,山之良者峎山,讀音為“浪”,意味這個地方的水也不錯。良山為峎,舜帝賜字“峎”,造就一方碧水丹山。

  古今文人騷客在這裡寫下不少膾炙人口的華章詩賦。著名詩人艾青曾於當地教書,在此寫下一篇試其中名句“為什麼我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艾老深愛的這土地就是峎山。在詩人眼裡,山已經成了劫難中祖國大好河山的縮影,無疑山的美質啟迪了詩人深沉的感情。艾老在對自己學生談及峎山之時,說一句話“桂林山水甲天下,峎山山水甲桂林”,這句話原為無心之談卻不曾想成為後來當地老少皆知常掛嘴上的話,同時有人向艾老求證過比言卻有其說,在此艾老將甲改為賽 提字“桂林山水甲天下,峎山山水賽桂林”此墨寶也成為峎山的鎮山之寶,由此可見峎山山水不一般,而“五嶺皆炎熱,宜人獨峎山”描繪的又是峎山另一番風景。

  山水相融,繞城的夷水,抒寫的則是峎山的文學,細心地打開折褶的夷水,你在領略它的古老與年輕的同時,還可以從它的身上撿拾起許多歷史的斷層。還有獨特的石景峰景、險峻的岩壁石巷、迷人的紅流瀑布、幽深的峽谷深山、神秘的山寨文化、悠久的宗教傳說、純樸的民風民俗,此地集雄、奇、險、秀、幽、雅與一身,峎山絕不是虛傳。

  當然到峎山最不能錯過的就屬這裡的丹霞地貌了,這裡的紅色岩層被流水侵蝕得恰到好處,高低錯落的丹霞峰叢與縱橫的溝谷交替排列。同時峎山的丹霞地貌各個時期的都有發育,是中國丹霞地貌發育豐富程度和品味最有代表性最優美的景區。完整的江盆丹霞地貌,全國第一。此景是中國乃至世界上罕見的景色最優美,發育最完整,類型最齊全,特徵最典型的丹霞地貌之一,素有“丹霞之魂,國之瑰寶”的美譽。

  峎山境內地質結構奇特,山、水、洞、林要素齊全,是典型的丹霞峰林地貌,在國內風景區中獨樹一幟。景區內丹霞地貌類型多樣,集高、陡、深、長、窄於一體,會雄、奇、險、幽、秀於一身。由此峎山被稱為“中國丹霞之魂”並不為過。其中峎山的八角寨,天下第一巷,辣椒峰,天生橋,紫霞峒,扶夷江6大景區更是讓人無不稱讚,而八角寨鯨魚鬧海,天下第一巷,辣椒峰,駱駝峰,天生橋,將軍石為“峎山六絕”,更是堪稱世界奇觀。由丹霞地貌堆積,發育成八角寨之高,天一巷之長,辣椒峰之峭,紅華赤壁之絕,將軍石之俊,駱駝峰之優,加上蔥鬱茂密的深林植被,九曲縈繞清澈見底的扶夷江,構成丹霞綠水、青山相互忖托的美輪美奐的自然畫卷,讓來此的遊客讚嘆不已。峎山的人文景觀亦相當豐富,名人輩出,古剎舊居,苗瑤名俗讓人流。

  世界奇觀的“峎山六絕”眾人一聽就心生好奇,想一睹其真容。然而峎山最美妙 最動人心弦之處,是從八角寨峰山頂俯瞰峎山丹霞全貌,放眼望去跌宕起伏的丹霞峰叢波瀾壯闊,蔚為壯觀。登上八角寨峰巔遠眺,四周群山姿態各異,若巨浪排空,翻江倒海,似千龍遊動,萬馬奔騰;如迷宮千萬,莫尋幽徑,山底深谷高深莫測,溪水潺潺叮咚有韻,鳥啼蟬鳴,曲徑通幽,遠處墟鎮村落盡收眼底,一覽無餘。張家界曾有言“到張家界不上黃石寨,不算到張家界”,同樣到峎山不登八角寨,莫不是天大的遺憾。在這裡還會看到“峎山六絕”之一的“鯨魚鬧海”壯麗景觀。俯視峽谷,浮雲飄渺,奇峰異石,時而露出頭尾,恰似千萬條鯨魚在海中嬉戲,此景也由此而得名。倘若雨過天晴,萬山如洗,青山如黛,群峰如螺,楚天廖廓猶如國畫家筆下的水波。八角寨又名雲台山,主峰高達800餘米,因主峰有八個翹角而得名,丹霞地貌分佈尤為廣闊,其發育豐富程度及品位世界罕見被專家譽為“丹霞之魂”“品位一絕”,其山勢融“泰山之雄,華山之陡,峨嵋之秀”於一體。其東、西、南三面均為懸崖峭壁,只有從西南坡一條古老、陡峭崎嶇的曲徑可登山頂。登此山頂,方曉天地之博大,悟人生之真諦。景中眼睛石乃鯨魚之眼完全出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栩栩如生 形神畢肖,令游者和文人騷客浮想翩翩,遐思泉涌。雲台山八角險、峻、雄、奇、秀、幽自然結合,似鬼斧神工鑿就。其中有一角名叫“龍頭香”,橫空出世宛如巨龍昂首欲飛,上接蒼穹,下臨深淵,山勢雄偉峻峭,堪稱一絕。登主峰鳥瞰,危崖峻拔群峰依次矗立,山間氣象萬千,經常可見雲海、雲帶、雲濤、雲湖、日出、佛光等奇景,凡登臨絕頂者,莫不擊掌稱絕,嘆為觀止!

  “天下第一巷”,可謂世界一線天絕景,“峎山六絕”位列榜首名不虛傳,主長200餘米,兩側石壁也有100餘米高,最寬處不過0.8米,最窄處不過0.3米。巷子兩邊是高高聳立的石山,巷子就像巨斧劈開的一條窄窄的縫。人在巷中舉頭望天,但見兩邊陡壁直插天際,偌大的天被它們擠得只剩下一條白白的精線,風從遠處的巷口嗚嗚地低鳴着鑽進來,遍體的燥熱瞬間被吸走,身如冰庫清涼透頂。巷裡十分幽暗,人行走於彎曲的巷道中,如置身地底,戰兢不已;兩旁絕壁對峙,筆直如刀劈斧削,抬頭唯見一線青天,有恍若時間隧道里的過客,體驗着險與美的魅力。好不容易鑽出巷子,眼前一片明亮,這才舒得一口長氣,不禁生恍若隔世之感。此時抬頭觀望雲台山傲立眼前,如有傲視群雄之勢,雲台山處於群山拱衛中,橫空出世。峎山天一巷世界第一巷,創造了世界之最,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何處求?

  峎山山水地貌得天獨厚,風光旖旎,丹霞地貌造型惟妙惟肖 栩栩如生,同類異型各具情態,跌宕起伏動感強,一景多姿 移步換形,形色氣質協調。青山綠水交錯相映,碧水丹山怎能缺少水的忖托?扶夷江,峎山人民的母親河,其水域貫穿峎山風景區,依山環繞,江水清澈見底平洗如鏡。兩岸沙灘沙質純白,岩柳連綿芳草爭妍,江中船帆點點,竹笛聲聲,如詩如畫。扶夷江泛舟更是愜意十足,泛舟碧水,情歌互答,兩岸青山綠樹 田疇似錦,悠悠地飄遊在一江碧水中,蜿蜒於奇峰異石之間;水光山色融為一體,遊人與魚鳥共樂,秋水共長天一色,清風習習,碧波蕩漾。船在江中行,人在畫中游,讓人世間的一切煩惱蕩然無存,大有“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遊”的感慨之情。泛舟江中,順流而下,等待你的將是“峎山六絕”之一的將軍石。渾然天成的將軍石屹立扶夷江畔,它是一座由山體丹霞地貌發育到晚期形成的石柱,形體高達75米 周長40餘米,上下等粗,頂部稍細,遠觀酷似一位身戰袍的將軍,仰天長嘯,虎虎生威,又似一位將軍坐看千帆戰艦遠航出征,大有橫掃天下之勢“滔滔江水東逝去,威武將軍岸上觀”,只見將軍背負青天,下臨碧水,昂首挺胸,氣吞山河。

  張家界風景區有一“天下第一橋”,峎山與張家界風景區南北遙向呼應,卻也不輸其氣勢。“峎山六絕”之天生橋,被譽為亞洲第一橋,雖不及“天下第一橋”可氣勢磅礴,並不是其所能比擬。天生橋,全橋呈圓拱形,划天而過,峎山得天地之寵愛,賜此景於此,大幸!

  身處湖湘大地,美景、美食、美人從不缺少可大飽眼福、口福。湘妹子素有“辣妹子”之稱,此名得緣於愛吃辣,峎山更有其獨特的標誌——辣椒峰。辣椒峰同屬“峎山六絕”中的一絕,立於佛頂山拔地而起,凌空突兀,直上直下,傲視群峰,上大下小呈赤紅色,遠觀像一隻碩大無比的紅辣椒。曾有法國著名“蜘蛛人”阿蘭.羅伯特徒手攀上高達180米的辣椒峰,創造了新神話,辣椒峰也由此名揚世界,讓人無不想一睹真容。與辣椒峰遙遙相對的駱駝峰更為一絕,峰高達180餘米,長270餘米,有兩處凹陷分成駱駝頭、駱駝背和駱駝尾,形象逼真,惟妙惟肖,比桂林的大象山更加逼真動人,彷彿一頭正在原野馳騁的大駱駝。如若爬到“駱駝峰”峰頂,放眼遠望,頓覺乾坤廣宇盡收眼底,所有紅岩“拔地芙蓉聳翠痕,嶙峋千尺指天問”之勢,令人心曠神怡。

  峎山以“六絕”而聞名世界,於碧水丹絕而未絕。只有涉身於此才能真正感受其中的美。“六絕”雖絕雖美,峎山其他風景也獨具特色,別有一番美景,這片譽為“丹霞瑰寶”的聖地,讓人無不嚮往,為之傾倒,更有人相見恨晚。丹霞地貌學術創始人陳國達教授累死了的的車子我都是個,就曾題詩“半生長譽丹霞美,方識峎山比丹霞,勝地有緣何恨晚,並贊南北雙奇花”,此詩賦予峎山的丹霞地貌極高的讚譽。此地在國外專家口中也讚不絕口,此乃當之無愧的“丹霞之魂,國之瑰寶”,除此地此景外沒有什麼地方還能配得上此民。

  山之良,水之澤,祖國大好河山,盡善盡美,無不彰顯我中華之歷史悠久氣勢磅礴。泱泱中華五千年,山水草木見證了我中華興衰盛敗,又有多少英雄豪傑護我中華大好河山,拋頭顱灑熱血。如今綠水青山,欣欣向榮不正預示我中華走向興盛,“丹霞瑰寶峎山也,大好河山佑中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