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嚮往九寨山與水

嚮往九寨山與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如果你擁有一張飛機票,當然不會只將目光投放到幾步開外,隨意地選一處城市的喧嘩,從煩燥走向另一無奈,而是要遠走高飛,因為有如此多的勝景等你去尋覓,如此多的遠古中的美麗等着你去開掘,不要放棄神秘。去走一走吧!大自然的奇妙,如同絢爛的花朵一一開放在你眼前的時候,你就會知道這次的出行,會給你一段多麼誘人的回憶。生活在風囂塵上的大地上的我啊,就是這樣背起行囊,隨着大隊人流,自言自語地踏上了路途,走進了早就想去的九寨溝,並帶上了薔薇心情,想慢慢攀遍九寨的每一處,從前寨攀到后寨,從春天攀到冬天……

  川西藏東是中國產水的淵藪。天上之水奔流東去的壯觀勝景,都在這片美麗神奇的地方起源。車出成都前往九寨溝走的那條道,曾是當年鄧艾襲蜀的羊腸小徑,越往山中越顯狹窄和彎曲。九曲迴腸的小道與蜿蜒屈曲的江流,雖有氣勢磅礴高下之分,卻把山的婉轉演繹得淋漓盡致、可可動人。當年司馬相如勾走卓文君,不知道是不是在這樣的小徑上慌不擇路過?當其北上求仕衣錦還鄉的時候,這小徑是否承載了一曲《鳳求凰》的哀婉和幽清?滄海桑田,如今路似人非,從九寨溝那一片深山大川中奔涌的激流,在川西平原上舒緩卻是執著地撫平了小徑舊日苦中有樂的印痕。

  山的陡峭讓我心驚膽戰。側目從車窗看去,車浮在懸崖峭壁上,感覺稍不留神就會飛下去,飄到空中。坐在蠕動着的車上,沒有人不把心吊到嗓子眼。不時會發現滑坡的山體,車小心翼翼地從一堆亂石邊開過。山是光禿禿的,偶爾會有一兩棵被棄置的巨大的樹從土堆中伸出,看似腐朽,裸露的皮飽經滄桑般盯着來來去去的車輛和車上的遊客。過了一座又一座曾經也是原始森林茂密的山,當滿披綠色外衣的山體湧進我眼中的時候,我似乎聽到了九寨溝水的叮咚聲響。

  其實九寨溝的水是不響的。一個人在不寬的柏油路上走,你聽不到水的潺潺。所以被當地人稱為“海子”的水池,自海拔高處層遞而下,水就如血脈般舒緩而有節律地流動。5月,晴好的日子,海子是平靜的,水流是細軟的。看寬闊的水面,靜如處子般,裸裎着它的靛藍、蔚藍。沒有山體楓葉的紅色映照,海子的藍襯着山體的綠,山體的綠映着海子的藍,讓九寨溝的天都瀝出湛藍色來。

  攀過難於上青天的蜀道,一顆懸挂許久的心,直到九寨溝的小徑上,才能夠自如徹底地放鬆。靜寂的心,靜默的水,在綠色的牽引下,此刻融成了一幅斑斕的水彩畫。而畫中,那個戴一頂紅色旅行帽,手中拿着照相機不停地按下快門的人影,就是我。

  不到九寨,你是不會懂得自然的偉力的。跟隨着歌聲,追隨着微風,我走在九寨溝,那滿山的景色,那滿溝的樹、水、花、鳥,都在向我說著心情,都在展示自己的最美。九寨三條溝谷,層巒疊嶂,山勢挺拔。登高遠眺,山巒逶迤,谷壑幽幽。巍巍雪峰,尖峭峻拔,白雪皚皚,銀峰玉柱,直指藍天,景色極其壯美。突見雲海滾滾,絮浪翻騰,峰巒鋒鍔,時隱時現,在雲海霧浪中沉浮升降,似乎在天宇中游弋。這兒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是大自然親生的兒女。那漫山涌動的碧綠,沒有一毫被機械切割裁剪過的生硬;濃暗淡艷搭配和諧的色彩,沒有一縷由畫筆修改塗沫后的造作;澄碧坦蕩的一汪汪海子,可以洗滌的你通身沒有一粒塵滓。在這裡,繁雜的喧囂遠了,病態的蒼白遠了,如遠古雕塑般的靜穆,讓你只有屏住俗世的呼吸,頂禮膜拜飄蕩的白雲和青霧。

  行山、聽山,我最喜歡聽山中之水。山中之水少了山外之水的混沌,多了一份自在和輕靈。在海子與海子之間,有寬廣的水路相接;看不見相接處的,那水便害羞似地從地下的暗道悠悠地去了。黃山、泰山的水,總是那麼張揚,遠遠地就能聽出它砉然轟然地賣弄風情的噪音。九寨溝的水,小家碧玉般,溫情脈脈地,瀑布的飛流都成了細霧蒙蒙,她的聲音一如綿軟細潤的山歌,不嘹亮卻撩人。

  從山林中的棧道上走,路兩邊是參天的次生林,一路上聽不見飛鳥的婉囀鳴啾,看不見鳴禽的展翅翱翔,沒想到,它們都在這兒過着清靜休閑的生活。忽然有不知名的小鳥飛到你身邊矮矮的樹叢中,驚奇着眼睛向你張望。3600多米海拔上的小徑,自然不同於海拔一、二百米的川西平原,走起路來會有欲飄欲浮的感覺,耳朵有些嗡聲,大腦始終有感冒樣的脹痛。鳥兒的歡唱從頭頂上滴下來,我卻分不清它的方位。沒有露珠,陰涼從地底下升騰。同伴裹起一條才買來的長圍脖,依然覺得冷嗖嗖透心涼。

  水是九寨溝的靈魂。我們來到的這個季節正好水最多,是賞水的最佳時節。溝內奇湖錯落,目不暇接。一個個碧藍澄澈,明麗見底;又一個個各具特色,變幻無窮。伸手到歡歡的流水中,有冰骨感。居高而下,俯視一條米黃色長龍潛伏的海子,看那翡翠珠玉般片片沉積的海子,還有一分為二色彩迥異的海子,我真的為大自然有如此鬼斧神工的傑作而驚嘆不已。

  這裡的海子就象藏族少女明媚多情的眼睛,透出一股迷人的光芒。她們深深淺淺不同,有的深達108米,有的淺草蘆葦平鋪;她們又大大小小各異,有的如袖珍小池,有的如浩淼無邊的大海;她們還明明暗暗顏色神奇,有的深綠如靛青色的瑪瑙,有的如一片巨大厚實的荷葉平鋪着,有的發出五彩的光芒,有的清澈晶瑩如一杯青稞酒。而且,隨着光照變化、視角移動,色調與水韻不斷變幻,奇特景色層出不窮。水中倒映着紅花、綠樹、雪峰、藍天、飛鳥,水上水下,虛實難辯,夢裡夢外,如幻如真。至身其中,你就像童話中的主人公,到處都是為你設置的美景。

  漫步在林間水旁的木質棧道,好奇的大眼睛隨處都有新的發現。為什麼海子的水會綠茵如夢?為什麼枯死的大樹在水裡會變成珊瑚樹?為什麼呼之就會出現無鱗魚?為什麼海子與海子之間有那麼多的瀑布相連?為什麼那麼多盆景樹會在水裡生長?為什麼海拔數千米會有如此茂密、樹種如此繁多的原始森林?你來不及細想,一陣雲遮、一陣霧繞,飄飄兮若羽化成仙;音音鳥鳴,聲聲泉韻,如江南絲竹入耳,又如天庭仙樂齊鳴;千載白雲悠悠,萬年雪峰倒影,讓人心靜如水、禪意頓生。

  九寨溝堪稱瀑布王國。那一片片瀑布從山岩上從密林里狂奔而來,騰越呼嘯,幾經跌宕,形成疊瀑——似一群銀龍竟躍,吼聲如雷,捲起千堆浪花,奔涌着歡唱着瀑將下去,又奔涌着歡唱着再瀑將下去,令人賞心悅目,流連忘返。

  置身山谷間,嗅着山泉流淌的清涼的芬芳,品着野草滴瀝的透明的香甜,你還有什麼心思去考慮紛爭繁擾?你會有什麼方法維持自己失重的心靈?徜徉水邊,你只可以站在高高的護欄邊盡情欣賞海子的胴體,看她們自得地在野草叢林間舒展柔美的身軀;你也能以明澈見底的鏡海、箭竹海為梳妝台,整理一下些許凌亂的髮絲;也可以在五花海,品評她純凈如銀的水面上添一抹藍天是否適宜;也可以在氣勢恢宏一瀉千里的《西遊記》外景地珍珠灘瀑布前,接受四處飛濺的楊花的洗禮;還可以欣賞僅用黃、白、藍三色深淺濃淡一搭配,就使自己百媚千嬌、多姿多彩的五彩池的俏麗;但不管你對這裡的海子愛得是發痴還是顛狂,也沒有權利撩起她面紗的一絲。因為視水如神的九寨人,像呵護掌上明珠般保護着她們的潔凈。面對她們的明凈率真,你便只能遠觀卻不可褻玩了。即使這樣,我也無法說服自己迅速挪移腳步,我真希望自己是一條小魚,可以隨心所欲地跟海子嬉戲。一路走一路留連一路讚歎,賞也賞不夠的寫意水墨,看也看不完的幽雅恬靜,只好將自己的靈魂交給蝶兒的翅膀和輕巧的山風,請它們帶我走遍九寨的溝溝涯涯吧。

  自然,九寨溝的山,九寨溝的樹,九寨溝很有特點的寨子和民族風情也都是很迷人的。就說九寨溝的樹吧,雖然因為季節的關係,我們無緣見識漫山遍野的彩林,沒能看到九寨溝秋季山上樹木花草的色彩斑斕,一直令我耿耿於懷。不過回頭想想,也該知足了,因為我捕捉到了水的神韻,欣賞到水的萬種風情。有一句話概括得很好,樹在水中生、水在林中流、人在畫中游,這便是九寨溝的魅力。

  即使這樣,我們仍然對九寨溝的樹留下了深刻的、美好的印象。日則溝頂端原始森林裡的樹高大挺拔,疏密有致,遮天蔽日,枝幹直上青雲,以群體的壯闊來顯示九寨山水陽剛的一面;溝兩旁山上的樹形態各異,有的巍峨,有的婆娑,樹冠和葉子在陽光下很明麗,有的顏色很深呈墨綠,有的顏色較淺呈淺綠或鵝黃,富於變化;各個海子邊、棧道旁的樹也都風姿綽約,在山風中搖曳,在水池中倒映,與遊人親密接觸,既是景區的“主人”,又似恭謙、羞澀的迎賓侍女;還有一些樹生長在谷底長年流動的水中,造型小巧而奇特,猶如盆景,千姿百態,俊秀悅目,如此等等。

  九寨溝長期以來即為藏族聚居地,地域特色鮮明的藏族文化與奇異的山水風光溶為一體,相得益彰。喜看沿途可見的經幡、水轉經,喝一口香噴噴的熱奶茶,咂一口醇香清爽的青稞酒,再欣賞一下藏羌民族歌舞,更覺得藏情神秘凝重而又浪漫。

  如果說九寨溝是一個風情萬鐘的仙子,那麼翠海便是她柔情的眼睛,疊瀑便是她激情的血脈,彩林便是她迷情的衣裳,雪峰便是她純情的頭飾,雲霧便是她濃情的氣息,藏寨便是她熱情的胸懷。

  完全可以這麼說,翠海、疊瀑、彩林、雪峰、雲霧、藏寨,都是九寨溝的驕傲,也是藏民們的驕傲。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愛護九寨就像愛護自己的身體一樣,不允許外人對它有絲毫的玷污和戕害,當然他們更願意與遊客們一起欣賞這美麗的景緻,呵護這美好的人間仙境。

  當我依依不捨地再次面對這美麗的九寨風光,面對眼前這些多情善感的海子時,我忽發奇想,或許是因為身處在這人間天堂的藏民們心中都裝滿了無限的愛,他們才把這裡的一草一木視為珍寶、倍加關懷。

  一路上就在想,用什麼樣的文字來描述九寨溝的海子呢?導遊曾經說過,九寨溝聞名世界,可至今沒有一首詩文隨九寨溝而名揚天下。是的,可以用手中的照相機拍出一幅幅舉世無雙的傑作,等到你想要用語言文字來形容,霎時有“眼前有景道不得”的無奈。美景就在眼前,語言就在嘴邊,你卻找不出一句合適的話來表達。這溫柔的水,這清粼粼的水,這湛藍藍的水,沖洗去無數行者的腳印,流走了無數行者的目光,而他們內心的詩情,卻在衝動地觀賞之後失之於無形了。水不能言最可人。

  臨別時,我說:“此行最大的遺憾是沒能看到層層疊疊、如夢如幻的彩林和繽紛的落英在湖光流韻間漂浮”。導遊說:“其實你什麼季節來都會有遺憾,因為這裡的美景月月不同、季季相異”。

  2008年5月3日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