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音水禪遠處的風景

音水禪遠處的風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聽過這樣的故事:一個放羊的孩子,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把潔白的羊群趕上綠色的山坡。羊兒在吃草,他就坐在草地上,隨手摘一片樹葉,放在唇間,吹一曲動聽的牧歌。每當這時,都會有一隻小羊羔依偎在他的懷裡,用濕潤的舌頭舔他的臉,痒痒的。這個孩子一直很快樂地生活着。可是有一天,一位進山的貨郎經過他身邊,聽到他吹的牧歌很美,就坐在他身邊歇了歇腳。於是,這個牧童從貨郎的嘴裡聽到了很多山那邊的事。貨郎走了,也帶走了牧童的快樂。以後的日子裡,牧童再也不想吹樹葉,也不關心那些羊了,只是獃獃地看着遠處的大山。牧童在一天天長大,終於有一天,他告別了親人,隻身去了山那邊。

  在城裡,牧童歷盡坎坷,終於成家立業,可他從來沒感到過幸福。他後半生的理想就是有朝一日能帶着妻兒衣錦還鄉,去過從前無憂無慮的生活,但終不能如願,直到老死也沒回到家鄉。在彌留之際,他發出最後的追問:為什麼幸福總在山的那一邊?

  人性是相通的,那個牧羊少年可能就是你、是我、是他,因為我們都渴望幸福而不得。你是不是會時常想到類似的問題:“為什麼別的家庭都幸福?”“為什麼受傷的總是我?”我們習慣於放大別人的幸福與自己的不幸,幸福愈加幸福,不幸更加不幸。被誇張的對比落差,造成極度心理失衡,心灰意冷、牢騷滿腹、身心交瘁在所難免,有什麼幸福可言?

  西方有位女強人,在接受一家媒體專訪時,記者認為她的成功是“上帝的偏愛”,並斷言她肯定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這位女強人淡淡一笑,告訴記者,我的丈夫是個高位截癱者,我的兒子天生智障,你瞧,上帝給誰的也不會太多。

  人生就是一次旅行,沿途都是風景,快樂與否完全取決於自己的感覺。一個朋友,平時總聽他不停抱怨,別人生活得如此悠閑,只有他不停工作勞累,永遠沒錢沒時間,等有一天,他一定要好好去遊山玩水。機會終於來了,他得到一次公費旅遊的機會,目的地正是他心儀已久的地方。本以為他會滿足一番,誰知一回來更煩躁,有什麼好玩的?除了人就是人,累!太累!

  不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覬覦別人的擁有和那些得不到的東西,幸福就成為遠處的風景,卻不知自己也是別人的風景。正所謂,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其實,最美的風景就在人心中,心中無景,你就永遠看不見風景。(音水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