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記憶着梧桐葉

記憶着梧桐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秋風一陣秋雨又一陣,反覆着殘酷地折磨着梧桐樹,扒脫着她金黃中藏着翡翠綠的葉子,飄零一地。有的隨着風飄向路的盡頭,有的伴着雨水流淌到小河中,還有的拉着笤帚的手大義凜然地走向垃圾填埋場,或者在那裡的一個角落被玩童的一把野火變成了團團濃煙直上青天。她走了,她真的走了,她無奈地不聲不響地沒有跟誰說一聲道別就這樣走了…

  當春天的一縷縷暖暖的陽光和軟軟的風把孤獨的光禿禿的枝條搖醒時,她漸漸地長出新芽露出笑臉,初生的梧桐樹葉子是嫩嫩的肉肉的像嬰兒的小手十分可愛,在貴如油的春雨中茁壯成長。小鳥在葉子間穿梭着,快樂地鳴叫着,樹下是雞媽媽帶着一群雞寶寶捉迷藏玩得歡,勤勞的螞蟻順着粗粗的樹榦向上,一個接一個地爬去,大有“會當凌絕頂一覽眾樹小”的感覺,也正是蚍蜉撼大樹的英勇氣概。

  隨着天氣升溫,在陽光的煎熬下,淡黃色的葉子慢慢地變綠了,稀稀拉拉的也變成了層層疊疊,本色的縱橫交錯的枝臂都隱藏在一堆堆樹葉中,密不透風。從高處往下看,一棵擠着一棵的梧桐樹就是一道綠色的屏障,在路的兩旁更相似個長長的大堤把街道圍成了一個河道,綿綿不斷。夏日裡,躺在梧桐樹下的軟椅上,閉着眼睛,聽着耳機里的班得瑞的《風居住的街道》的音樂,一定是享受。再來一段《夢中的婚禮》,你是否想念似曾相識的她?是紅顏知己還是藍顏知己,只有自己知道是什麼顏色了。此時此刻滿眼盡綠,此時此刻沒有酷暑難耐。我愛夏的滋味。

  綠到墨綠,樹葉的顏色隨着季節的變化而變化。萬綠叢中好像見到了幾片焦黃的葉子,就像中年男子烏黑黑的頭髮中出現了幾根白髮一樣,告訴人們鼎盛時期到了,轉眼間就開始衰敗了。自然跟人類一樣的道理,不可抗拒。

  葉子從樹上往下墜,有枝把的那一頭朝向大地,旋轉着身體優雅地直線而下。起初是一片,兩片,三片…過幾天就是八片,九片…爭先恐後地,依依不捨的告別母體,投向大地的懷抱。要是來一陣風,再來一場雨,那梧桐葉就飄得跟雪花一樣,一片一片又一片,飄飄洒洒,滿地黃金。

  “秋風落葉愁滿樓,兒女情長誰捉弄?”又是一場悲秋。是觸景生情還是難捨難分?有點冷冷的風安撫着我,她的離去也掙扎的,也是痛苦的。有點涼涼的雨告訴我,她也在雨中哭泣,她也知道更冷的嚴冬就來臨。

  “看來只有揮揮衣袖。”我的眼角上不是雨,是淚。我無語,只有記憶着從眼前飄去的梧桐葉…



記憶着梧桐葉 標籤:青澀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