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北山寺

北山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江川縣境之北,有一巍然雄起之山,名曰梁王山。梁王山高聳雲霄,為江川群山之最。北山寺就隱藏其間。公元二

  00三年的一個秋日,我因翻閱舊志,見有北山寺之記錄,

  遂一時興起,就去遊了一回。

  北山寺地處梁王山坳,三面青山環抱,前方氣勢開闊,頗有大地氣勢。且山高地險,嶺秀峰疊,常有白雲來去,

  雲霧纏腰,故又有雲峰寺之稱。北山寺佔地400多平方米,建於康熙廿九年,分前後兩殿,系土木結構四合院。寺不大,且已有些陳舊。我去的時候,正值秋日。時逢正午,寂靜的山中,唯有秋陽燦爛地傾瀉。微風過處,古道間就搖落下些許破碎的光斑,彷彿流淌的陽光濺落的水花。

  轉過曲曲彎彎的小道,北山寺始從茂密的栗樹間閃出一角新修的門頂,再前行,便是一平整之地,北山寺就坐落其間。真想不到高山險壑之處,也有平整藏幽之勝。入得寺來,但覺清爽宜人,雖然簡陋的建造不足以引人觀瞻,但寺之座勢卻分外宏大,容不得你小覷。況且碑記歷歷,頗有沉澱。只是滄海桑田,北山寺當年的盛況早已不復存在,只有兩株開得極茂的桂花,依然散出淡淡的幽香。

  寺之左側,是一溜勃勃生長的京竹。日光照處,隱隱有紫氣騰生。竹極茂,細桿、肥葉,竹顏青麗,如窈窕秀顏女子。而寺之右側,則又是一脈清泉。泉雖不大,但水尤清洌,甘甜可口。正午的山中,泉氣飄香,水聲如琴,泠泠然有古調之韻。

  北山寺背枕青山,檻外群峰如朝,遠近村莊分羅山腳,兩湖前呈,縱目可眺。此間栗樹與雜樹共存,喬木與灌木同生。各種野生植物隨高就低,恣意生長。春夏之季,萬木蔥綠,處處鳥語花香,生意盎然;而秋冬之時,則又煙籠碧山,栗葉盡染,一片金黃。

  北山寺既是佛教勝地,也是洗滌靈魂的一塊凈土。如果你不是匆匆而來的過客,那你不妨靜靜地與青山對坐,聽聽滾動的林濤,看看變幻的雲霧,想必我們都會放鬆繃緊的神經而尋求到精神的愉悅。

  漫步山中,只見古木蔭翳,栗木成林。那一棵棵枝繁葉茂的栗樹,幾乎每一棵樹身上都長滿了厚厚的青苔,看上去就像楚楚動人的少女,穿上了一身綠色衣裙,顯出苗條而秀美的腰身,透出一股清秀脫俗之氣。一時間,我恍如進入了仙女雲集的世界,分不清是置身栗林,還是移步仙境。微風過處,那一棵棵輕搖枝葉的栗樹,此時全都化作了一個個翩翩起舞的仙女,伴和着林濤、鳥語和蟲吟,在我眼前不停地變化着優美的舞姿。恍惚中,我似乎還聽到了隱約的鐘磬聲、誦經聲。那時斷時續的聲音,宛如高空飄飛的雲朵,又好像掛於林梢的青煙,飄忽、閑淡而悠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