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太湖水鄉行

太湖水鄉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暢遊聞名遐邇的魚米之鄉,號稱三萬六千頃的無錫太湖,郭沫若大師用瑰麗的詩句讚賞道:“太湖佳絕處,畢竟在黿頭”。

  黿頭渚為太湖北岸無錫境內的一個半島,突入碧波之中,其形狀似如一大浮黿翹首而得名。它獨佔太湖風景最美的一角,向南望,太湖有着青島海濱的氣概,雄偉、遼闊、無邊無際;向北望太湖又有着杭州西湖的明媚風光。半島以天然山水為主,別具匠心的人工點綴為輔,修建了亭閣樓館,迴廊荷池;建有曲徑磴道,從林花圃;還有寺院和療養院等;湖岸怪石嶙峋,曲折多變。這裡就是典雅精緻,景色秀麗多姿,魅力非凡的黿頭渚公園,是人們觀賞太湖最理想的勝地。它以“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遼闊”的無邊風月,以及早中晚、晴陰雨景緻各異的神奇變幻和春花秋月,夏荷冬雪的四時之景吸引着歷代文人墨客和無數中外遊人。

  在黿頭渚公園內,我們乘上五彩繽紛的觀光遊覽車,沿五里湖畔的十里芳徑遨遊。時而一傾碧波映入眼帘,時而叢叢綠葉托花神,飄來陣陣幽香;時而列車駛入樹木蒼翠,景色誘人的山野。山中翠鳥啼鳴,鶴群飛舞。女兒瑛瑛見到羽毛如雪的白鶴時禁不住喊叫起來:“媽,媽!你看那些鳥好美啊!” 她的這句話勾起了我記憶中的一幕:四十多年前,在故鄉壯麗的歌樂山下,一群群白鶴從幽竹林中飛來舞去,自由自在地在藍天中翱翔。當時,我看到那天高任鳥飛的情景好羨慕啊!傻傻的我想着自己如果有一雙翅膀飛到祖國各地去看看該有多好!我家先生嘆息道:“不知老家那些鳥群上哪裡去了,回故鄉時再也見不到那燕飛鶴舞的景象了,可惜,真可惜呀!”

  在不知不覺中,五里湖對岸隱匿如畫的遠山美景消逝在身後。忽然眼前豁然開朗,煙波浩渺的太湖展現在我們面前,見到了心中久慕的太湖,我們欣喜若狂!

  從太湖佳絕處到黿頭渚,是遊覽太湖精華部分的最佳勝地。我們站在黿頭渚放眼望去,碧空萬里,微風輕拂,萬傾太湖鱗波蕩漾;烈日當空,幾艘色彩艷麗的龍頭畫仿船在茫茫湖面上穿梭疾駛;離我們最近的三山小島宛如翡翠鑲入玉盤。極目遠望,風帆點點,湖中島嶼似一片片綠葉飄浮在遼闊的太湖上,水天一色,令人心曠神怡。我們在湖邊的亭子內觀賞集淡雅清秀與雄奇壯闊於一身的太湖風光,感到別有一翻韻味在心頭。

  當我們逛游到“具區勝境”處,可惜太湖水被嚴重污染,散發出熏人的臭氣。雖有人在湖邊打撈清理,但打撈上岸的那些臟物——垃圾與藤蔓等全放在了游路中間,髒水四處漫流,令人噁心,使遊人無法前往。我懇切地希望有關部門重視和加強對太湖環境的保護工作,消除污染,還給人類一個更美麗、更幽雅的太湖。

  那天(1998年7月24日)奇熱,也許太湖的夏天就是這樣熱吧。赤日炎炎似火燒的驕陽把一望無際的湖面照射得一片銀亮,連波光都是灼人燙眼的;那一串串島嶼好似一顆顆大大小小翡翠鑲嵌在波光粼粼的銀湖上,非常耀眼。雖揮汗如雨,但我們在遊船上觀賞太湖風光,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賜,享受生活,享受人間美景,還是感到非常的開心快樂。不久,鬱鬱蔥蔥的太湖仙島——三山就展現在我們面前了。

  太湖仙島是離黿頭渚最近的湖中小島,它以孤見奇,以小取勝,若翠螺置於玉盤之中,林木蔥蘢,山徑深邃,景觀開闊。又似淸水出芙蓉,集秀氣、靈氣、仙氣“三氣”合一的 太湖仙島,向人們展示着古老的道教文化和神話色彩,分洞天福地和天都仙府等景區。也許是太湖的魅力所在吧,近幾年來,有關部門在綠樹掩映中依山傍水,高低錯落,新建了不少旅遊景點。湖水清澈,幽雅清靜,不愧是“三山映碧”,風景秀美的湖中園、園中園。

  我們漫遊到聳立着精雕細刻、三門五樓式,以雲頭承托硃紅色琉璃頂的“太湖仙島”大牌坊處,進入了洞天福地遊覽區,空中白雲飄蕩,好似有了進入仙島的特殊感覺。行至古樸疑重,亭廊連結,仿造侗族的風橋建造的會仙橋時,陣陣清風徐來,給人送來歡欣的涼意;橋頭楊柳依依,橋下湖面漣漪飄動,正如橋上那兩副對聯“過此橋是玉虛境,到彼岸非本來我”;“道是非天非地路,果真亦仙亦凡橋”所說,跨過此橋,我們晃如從人間進入了神話世界中的蓬萊仙境……共3頁,當前第1頁1『作者:慕霞』

  在天都仙府景區內,我們醉遊了彙集我國佛教、道教五大石窟(敦煌、龍門、雲崗、大足、麥積山)雕刻藝術作品精碎於一體,被人們稱為“仙窟薈萃”之地的大覺灣時空藝術群。步入仿造石窟廳,眼前出現了我們曾在洛陽龍門石窟奉先寺內瞻仰過的那尊精美絕倫的藝術傑作——盧舍那大佛像。她面容豐滿秀麗,兩目寧靜含蓄,姿態端莊肅穆,嘴角微翹,流露出對人間的關注和智慧的光芒,衣紋簡潔流暢,宛若一位睿智而慈祥的中年婦女,風采動人,令人敬而不俱。我們為唐代工藝師與現代藝術家那精妙絕倫的雕刻藝術所折服,讚不絕口!

  在仿造的大足石窟廳內,我們瞻仰了那尊高大、舉世無雙的精彩雕像——千手觀音。她結跏跌坐在蓮台上,頭戴寶冠,面部端莊,兩手合十。另一千餘只手呈園形布滿於岩石上,如孔雀開屏般從上、左、右三個方向伸出,每隻手都雕得纖美細柔,手裡各拿着斧頭、寶劍、繩索等器物,千姿百態,無一雷同。構圖雄偉壯麗,金碧輝煌,光彩奪目,鬼斧神工,令人讚賞不已。還有那尊長49米,面容慈祥寧靜,把釋迦牟尼涅槃時的神情表現得淋漓盡致的彩色側卧佛像,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站在那些造型精美的雕像前流連忘返,能在異鄉欣賞到故鄉最精湛的雕刻藝術傑作,我感到無限的欣慰與自豪!頓時勾起我對故鄉的無限思念與遐想……

  在一大塊空地上,有一尊我國歷史上著名的先哲老子的青銅坐像。它是仿造宋代的石雕藝術瑰寶——福建泉州清源山老君岩的老子石雕像而造。高9米的巨大老子青銅坐像,左手護膝,右手下一經卷,垂耳飄髯,目光炯炯,神采奕奕地望着東方;獨具超塵脫俗,頗具仙風道骨神韻,充滿魅力;他獨坐石欄內,任憑風吹雨打,巋然不動,自守天下的衝天豪氣令人肅然起敬。我想:這座老君銅像應是現代藝術家辛勤創造的心靈之作,更是他們智慧的結晶,我為他們用自己高超的技藝為人類文明留下雕塑瑰寶感到驕傲!

  我們沿着寬大的石階上行,爭先恐後地穿過半山腰處那座高大的石牌坊——“天門”。在天宮仙界中的綠蔭掩映下,我們興緻勃勃地站在藍色琉璃瓦頂的摘星亭前投幣摘星。我用右手拾起他們末投中而滾落在地上的那枚硬幣,向設在欄內的投幣箱圓孔中投去,“鐺”的一聲,投進了。我高興地喊道:“天助我矣,摘下了一顆銀光閃閃的星星,看來我的運氣不錯嘛!”遊人驚訝地望着我們微笑。

  漫步在展示傳統商業文化為主的天街,鱗次櫛比、古色古香的商店展現在我們面前,仙桃形、石榴形、葫蘆形等雕花門窗,玲瓏多姿,恍若進入了仙境。觀賞布置精雅的古兵器館、青銅器館、手工藝館、紫砂茶壺庄等鋪面,在雅緻的四寶齋書畫店中欣賞畫家的大彩筆表演,我特地買了一把題詩梅花小綢扇作紀念。

  我們登上三山主峰頂,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七層九重檐,高大宏偉、五彩繽紛的標誌性塔形建築——靈霄宮。宮內金碧輝煌,絢麗多姿。宮的正中供奉着一尊中國最大的,高達約18米的“玉皇大帝” 彩色塑像。他頭戴12行珠冠冕旒,身着九章法服,兩耳垂肩,儀容威重,手持象徵權力的江山星辰玉圭,頭頂着天,腳踏着地,好威風凜凜啊!

  玉帝四周是仿元代最傑出的壁畫作品之一,被人稱之為“東方藝術之冠” 的山西芮城永樂宮壁畫。 在那些富麗堂皇、美不勝收的彩繪中我們欣賞了各種各樣的道教故事,山川景物,樓台亭閣,花卉圖案;目睹了古代人打豬草、織布、舂米、建造房屋等具有濃郁生活氣息的人間畫卷;特別引人注目的是繪製了道教神仙呂洞賓從誕生起至“得道成仙”和“普渡眾生遊戲人間”的神話連環畫故事,各路神仙,造型生動。那些莊重典雅的壁畫,工藝高超,題材豐富,布局和色調上渾然一體,十分協調,是當時社會道德與生活狀態的反映,可稱得上是一幅表現古代人社會生活的縮影啊!共3頁,當前第2頁2『作者:慕霞』

  整個太湖仙島上那些氣魄宏大,熠熠生輝的雕塑與壁畫,都頗具魅力,感人肺腑,體現出藝術家巧妙的設計,以及工藝大師們精湛的技藝。向人們展現了我國壁畫和雕塑的驚人成果,從中我們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我為那些精緻的工藝品所傾倒,更為現代藝術家們所創造的輝煌成就所震撼。我非常敬仰那些為中華文明與人類進步作出了巨大貢獻的藝術大家,特別為他們感到驕傲和自豪!沒有大師們艱苦卓絕的勞動,哪有今日太湖仙島的燦爛輝煌!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我們登上靈霄宮頂最高處極目遠望,那浩瀚壯闊的太湖盡收眼底,湖天一色,氣象萬千。湖中的島嶼若隱若現,有的像畫家蘸着淡墨水在紙面上帶那麼一筆而已。湖光山色相輝映的太湖真不愧是“吳中勝地”,集雄偉、壯麗於一身啊!

  太湖明珠無錫不愧是歷代文人薈萃的搖籃啊!這裡曾為中華民族哺育和造就了唐代大詩人李紳;宋代著名詩人尤袤;元代大畫家倪瓚;明代有名畫家王紱,旅行家徐霞客;清代外交家薛成福,科學家徐壽、華世芳等;近代著名的革命家秦邦憲、陸定一,國學大師唐文治,著名科學家周培源、錢偉長,著名經濟學家孫冶方、薛暮橋,文史學家劉半農,文學家錢鍾書,畫壇一代宗師徐悲鴻和民族音樂家華彥鈞(阿炳)等,他們為中華民族的繁榮與進步立下了不朽的功勛,為中華民族的歷史增添了輝煌的篇章,為中華兒女留下了無窮的智慧和力量!

  真是雅在山水,好山好水處名人輩出矣!難怪被譽為華夏文明中一代詩風先驅的謝靈運、孟浩然等祖師在廣邈的宇宙中以極大的熱情和雅興高歌詠唱:“美在山水”、“樂在山水”、“忘懷在山水”、嘯詠“人生歸宿在山水”呢?向大師們學習吧,抽空投入大自然的懷抱,去享受人間的良辰美景!

  游太湖仙島,“餐山色,飲湖光。”誰人能不醉?魂不附體,好似隨仙翁向蓬萊方向飄去……

  1998年9月初稿於樊城

  2006年8月上旬修改於襄樊

  共3頁,當前第3頁3『作者:慕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