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四月未央

四月未央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們不過是散落在命運棋盤上的兩顆棋子,近在咫尺卻難以擺脫指下的命運,愛你怎捨得和你分庭抗禮,我先你而輸掉賭局。

  文/笙涯

  你起身拿傘望着窗外淫雨霏霏,我們剛沏的茶還會飲,想是與你相遇不到一杯茶的時間,送你至門前,竟無語想陪你走一程。而你卻先我而聲,回去吧,有緣再見。

  有緣再見,四個字成了命運的讖語,多少未知的際遇巧合,彷彿東風擦綠的楊柳博得一時陽光之愛。我們無法掌控卻甘心情願地相信那四個字。在等待的歲月極其細心的裝扮自己等着那讖語的驗證。

  涉一程山水,不差濕了我的衣襟,我說。

  你終不再言,嘴角浮一絲微笑,彷彿這便是最美的准允。你在我的左邊看着細雨斜柳,在逼仄的雨巷你抬頭看我,我想如果愁予還活着,他會不會把我們寫入他的丁香,嘻嘻…我們恐難沾那美的裙邊,你說。

  此時竟覺你的可愛,我說,怕是筆墨丹青都難以形容。你轉過頭,臉上泛起紅暈,看着眼前的拐角,你沉默不語,我亦領會的到,那怕也是命運的拐點,我知你心意。

  我說,想必你的家也快到了,就此告別吧,有緣再見。你嗯的點頭,傘外雨疏迷離,飄然如夢,我轉身走開,向著來路,慷慨以赴春秋。

  是不忍目睹你的離去,我先你而行,同時也勾消了再添一絲沉重的回憶。我能想象你站在那裡,忘我失去背影,而我也在心裡望你遠了天涯。如果可以,有緣再見,我不會再讓你獨自聽雨。

  雨潮濕了路段,也潮濕了心境,回憶成了一處水澤,瀰漫一層煙雨。就像濕了衣襟竟覺身體緊勒,使人感覺沉重。我不知,你是否如我一樣,在這雨里滋養着思念。

  陽光初晴,心雨未停。彷彿夢裡也有傘與你同行,夢總會醒,雨總停,與你坐望於光陰兩岸,回憶如水,以一葦渡航,濕了半生涯,竟不見你的光影。我後來才知,人是多麼聰明的導演,將一切都想得天衣無縫,美麗儘是。

  一夜雨水,桃花散落湖面,薄葬春光依然,在這茫茫人海,與你的別離也不過是茶涼人走的平常。彼在天涯,念在此岸,若真有緣,陽光盛開的夏季,或許大雪紛飛的冬季,你還在我的左邊。

  一段際遇,一場煙雨,我們踩踏着回憶的遺址,尋一絲可存的生息。在詩中句句藏你,想來可笑,平常際遇,卻付了一生去回憶。忘你,如今忘記了我自己。

  如此,你走後我記憶斷崖難以再續,有緣再見,想必你會記得,等你在,左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