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彈指三十年

彈指三十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1977年恢復高考,我深知自己有多少墨水,不敢報考大學,志願報考師範和衛校。也許是我當了兩年小學民辦老師的緣故,結果錄取在井岡山師範;也許因為我對文學情有獨鍾,所以,安排在文史班就讀。

  ??那天上午,我是扛着鋤頭、扒拖拉機去敦厚報名的。來到師範,我一個人也不認識,在午後校園外縣城的街道上,漫無目的地行走,陽光篩落在黃泥巴的街道上,斑斑駁駁,影影綽綽。當晚,就有幾個同學在教室里用功,略嫌遲疑地背誦古詩文。我也情不自禁地朗讀了《詩經》、《離騷》、《天問》……,我們的中師生活,就是從古詩文中翻開了人生的新篇章。

  ??教室的窗戶明亮耀眼,輕風徐徐吹過,掠起我前排同學的長發,輕柔而又溫馨地蕩漾着我的前額,一絲一縷,不着邊際馳騁地我的想象。報刊亭前的閱讀聲,體育場上奔跑的腳步聲,圖書室里的書頁翻動聲,一日三餐10人一桌吃飯的碗筷聲,男女生的嬉笑聲,讓我們享受生活的安恬和肆意。這一切都是那樣的自然與和諧,日復一日,周而復始。然而,美好的時光總是那麼短暫。兩年的中師,我們只讀了一年半,提前畢業。實習半年後,有分配在公社當文書的,有教中學的,也有教小學的。

  ??時間如水,日月如梭。我們是恢復高考後的第一屆畢業生,而且年齡相差10多歲。畢業后,在社會這個大課堂,從政的官越當越大,教書的職稱也有高級、中級和初級之分。有的家庭遭遇不幸,有的本人有了不測。既有在本地苟且偷生的,也有在外省飛黃騰達的,還有棄筆從商的……“七九屆文史班”就是社會的一個縮影。幾十年來,從來沒有搞過同學聚會。

  ??前年的一天,老班長看到當年書生意氣、風華正茂的老同學,一個個兩鬢斑白、老氣橫秋的龍鍾神態,千方百計聯絡同學聚聚,全班50個人也只來了37名。不少同學是畢業后第一次見面,連人都不認識,所就的話題不是兒子就是孫子了。那天,大家本來想去母校尋夢,而井岡山師範卻在我們畢業不久,就撤併到吉安師範了。

  ??然而,我們的班主任曾廣賢老師健在,恩師難忘。我們陪同他一起,看紅彤彤、黃橙橙夕陽的輝煌與悲壯,觀晚霞餘輝的爛漫,體味暮色降臨時黃昏的流動,直到凝重的身影消失在靜靜的君山湖。

  ??當晚,我細細回味中師生活,似乎心態也不怎麼老。這也許是因為恩師厚道、湖水沉靜和淡如水的同窗之緣故吧?一晃就是30年了,井岡山師範雖然只接納了三五屆學生的諸種情感。但是,母校賦予的靈性,恩師用點點滴滴的真善美引燃了我,激勵着與我前行的所有人。

  本文作者:笑對人生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