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小路的延伸——答網友

小路的延伸——答網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的《小路中的他和她》一文發表后,引起了不少網友的關注,文章點擊一直排在我的文集榜首,還有一些網友與我在線交流。有好幾位網友說,文章勾起了自己對一段往事的回憶;還有人說,看罷文章,流淚了。我即欣慰又很感動!我看重的不是什麼“人氣”,而是交流的質量,我喜歡這樣的思想交流。網友們的問題涉及的內容較多,有的話題,我當時不知如何答覆。今天,利用這樣一種方式,談談這篇小文的創作並回答網友們關心的問題。

  一、創作思路和文章主題

  我的關於網絡交友的幾篇稿子受到網友的喜歡。欣慰過後,我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同時產生了換一種文體繼續寫下去的想法——儘管《網友共話網友和網絡交友》已經是一種全新的文體了。

  在人生的道路中,我們每天都要與人接觸,我們應該以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人情、親情和情感?我把人生道路比喻為生活中常見的小路,“他和她”就是我們相識、相交及工作和生活在一起的人。文章的末段又寫到網絡交友,把這條小路從現實生活中延伸到了網絡。雖然,我在文章中設置了懸念,但很多網友還是讀懂了並根據自己的理解,對文章主題給予了無限的遐想。這篇小文能使大家思考人生,這不正是我所希望的嗎?

  二、文中的他和她

  有的網友問,我是不是文中的“他”。為回答這個問題,我先說說文字作品。對文字作品的分類,學界一直有爭論,各家的觀點不一。我傾向於這樣的分類:除文學作品之外的文字作品都可以稱做應用文;文學作品包括詩歌、小說、劇本、散文、報告文學、評論等。其中何為散文又說法不一。為敘述方便,我斗膽把我的這篇小文歸於小說中的小小說。( : )

  文學作品是創作出來的,虛構是其特點之一,她來自現實生活,又要高於生活。說到這裡,我已回答了網友們的問題了。如果還要說,那就是:文中的他和她沒有原型,故事情節是虛構的。我與他是一個年代的人,熟悉文中的小路和環境。說實話,我也期待能有那樣一種浪漫的經歷,但十分遺憾。

  三、關於寫作能力的提高

  近來,不斷有網友與我聯繫,表達渴望提高寫作能力的願望。我的態度是理解、支持,同時也感欣慰,因為,取得他人信任是件幸福的事。

  其實,提高寫作能力並非難事。魯迅先生在談到這個問題時,說:要“多讀多寫”。多讀,要讀名著,讀經典。痴迷網絡,在那裡吸食,製造,傳播垃圾文字,非但提高,反而會生病。多寫,就是要勤動筆。至於讀什麼書,我向大家推薦兩套書:一是初高中語文課本;二是教育部《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指定書目。也許有人會說,你這個老頭小瞧人,我是成人,為什麼要看小孩子的書?這是認識上的誤區。上述兩套書是幾代教育學家總結的學習漢語言文學的基礎。學好她,對不從事文字工作的普通人來說,足夠了。然而遺憾的是,有多少人能達到了教材的要求,寫出像樣的文章?

  寫作能力的提高非一日之功,持之以恆是關鍵。另外,學習和養成良好的作文方法和習慣很重要。我曾寫過一本關於寫作方法與訓練的書,在談到這個問題時,有個口訣:審題選材出提綱,按綱起草心不慌,寫完認真讀幾遍,反覆修改且莫忘。供大家參考。

  嘮嘮叨叨了這麼多,一定有點煩人了。讓我們共同提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