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抹不去的童年

抹不去的童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翻開童年記憶的書籍,又一次欣賞童年的詩句,我一遍遍地品味着裡面的各種滋味。站在歲月的路口,心思一直往回走。一股莫名的激動從心而起。心靈顫動地涌動筆尖,描下童年的一面面鏡子里的身影。小時候,我生長在農村,那股純樸的鄉思,連同童年的純真,一起撲向文字的長河裡。

  故鄉的回憶,如滾滾浪花鋪天蓋地襲來,輕輕洗着心靈的污垢,留下乾淨的靈魂,以及水珠般晶瑩剔透的情緒。我回想着童年裡的一草一木,一屋一瓦。我一心一意地把故事解說。

  老屋低矮的屋檐,歷盡滄桑的黑色瓦片不很整齊堆在一塊,小小的可憐的窗戶像屋子的一雙雙小眼睛,敘說著老屋的古老。二十幾間房間聚集在一起。好多個孩子玩着捉迷藏的遊戲。只有一個人在尋找玩伴,其他的都躲在老屋的各個角落。心有所不甘的找尋者一間又一間地“過濾”。在似乎很漫長的時光里,玩伴們然後一個個溜出來,大聲吶喊,結束一段遊戲。激動而興奮的臉上,還有身上,伴着塵土,伴着一絲絲蜘蛛網,一臉的自在,一心的童真,帶着笑容,沉浸在幸福的氛圍里。

  記憶中,最緊張的莫過於幾個人分成幾組,拿着一顆顆泥土顆粒打游擊戰。那個時候,一顆顆“子彈”從飛揚的手裡飛出,打到身旁,飛過頭頂,擊在地上,打得粉碎。由於擔心受傷,一律不能用小石子做武器。這樣,在“硝煙瀰漫”中,你來我往,投入在令人振奮的土戰中。有時候,不幸被打到,一陣疼痛也會令人化歡樂為悲痛,化緊張為哭泣,淚水不由自主地流下。不幸的感覺令土戰在此結束。雖然雙方汗流滿身,但是,在一次次的激烈的鬥爭中,度過了許多的時光,讓人難以忘懷。

  最有趣的莫過於打乒乓球了。那時候,沒有標準的球桌與球拍。兩張八仙桌連在一起,中間用竹子架在兩端的石頭上,當作球網,然後用自製的球拍,像模像樣地把球“抬”過,一下又一下“切磋”球技。通常是打勝的做莊。做莊的的自信心十足,嘴上還叨嘮着自己球技高,壓倒他人。打輸的總是心有不甘,不時振作精神,想方設法贏球。偶爾打一個快球,打一個遠球,打一個近球,或打一個邊球,便能輕鬆地得到一分,收到意想不到的喜悅。對於幾歲的“小屁孩”,身子比桌子高不過多少,扣球是難得一見的。與現在用標準的球桌與良好的球拍打球,那時更多的是好奇與新鮮,更多的是興奮與投入,而不是多樣的方法,多種的方式,優美的姿勢,高超的球技。

  林里的果園,尤其是秋天裡的蘆柑,便是我們嚮往的對象。當果子還青的時候,它們已經是我們襲擊的目標。夜深人靜的時候,趁着月色正明,我們一夥竊竊私語,靜悄悄地呼朋引伴,慌張地左顧右盼,偷偷摸摸地向著果園出發。幼小的身子爬上果樹,一一顆顆蘆柑便裝滿了口袋,然後,又悄悄地轉移到家中,享受“勞動”帶來的果實。雖然蘆柑未成熟,又酸又澀,卻仍讓我們垂涎三尺。我們小心翼翼地去掉那包裹着的綠色外衣,吃下略帶淺黃汁液的蘆柑。同伴們憨厚地對笑着,那種滋味只有當時才能領略到……

  現在,面對着富足的居住條件,生活優越的孩子們,他們年小時的情況已頗不相同,童年的經歷也是大有差別。在忙碌的生活節奏中,我尤帶着當時的興奮與緊張,走在童年的那種自由自在與無拘無束的氣氛中。童年的那些事,仍然深深地留在記憶中。我不時拿出來,讓大腦“過目”。在心中,只有少許的感嘆,但是,最多的還是純真的感想,心無芥蒂的坦蕩,以及抹不掉的痕迹。



抹不去的童年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