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煙雨霏霏,輕風吹來,漸漸翻開心底的片片少年往事……

  童年最是天真無邪,無憂無慮的。玩累了還想玩,除非你是睡著了!

  哪時最喜歡去的就是庭院旁的小樹林了。特別是傍晚時分,餘暉斜照,綠葉在地上灑下斑駁的影子。多年堆積的斷柯殘枝,靜靜地躺在地上,散發著一種淡然。天是印紅印紅的,樹梢上不時棲落幾隻倦鳥兒。這時若是天空飛過幾隻鳥兒,總引得樹梢上的棲鳥嘰嘰喳喳的,煞是有趣。

  當然最喜歡去小樹林的還是爺爺。閑來無事,爺爺便會帶着那把黑白分明的柴刀和幾根從深山竹林里砍來的竹子。我知道爺爺又要編竹簍了,而我會帶上把竹椅子,屁顛屁顛的跟在爺爺身後,走向樹林深處。

  我趴在椅子上,看着爺爺左手把刀架在竹節處,舌頭微微伸出來,輕輕的頂在上唇瓣兒。右手握着竹竿輕輕穩穩的旋轉着,目不轉睛的注視着刀尖與竹節的接吻處,就像在雕琢着件藝術品,容不得半點馬虎。呱唦呱唦地響了一陣子,一根竹竿就光不溜湫的了。這時爺爺長呼了口氣,看着趴在椅子上的我,一隻大手使勁的揉着我的頭,看着我不滿的嘟着小嘴,嘿嘿的笑着……接下來爺爺認真的把刀放在削平了的竹截處,仔細的比劃,嗶嗶哱哱幾聲,竹竿就已變成數根均均勻的竹條了。爺爺編竹簍的技術可是一流的,美觀、結實、耐用,閑時不知道有多少人請着爺爺去編竹簍呢!爺爺還是一絲不苟的樣子,眼前的竹條一上一下,一里一外的跳動着,竹簍也一圈圈一層層的圍了起來,亦如那美麗的夢!

  當天邊的一抹紅艷消失的時候,爺爺的背上已然多出了一隻小巧的竹簍了。記得當時我已經睡著了,迷糊之中一隻大手把我拎起,耳邊還隱隱有呵呵的笑聲。事後我問起爺爺我是怎麼回家的,“當然是背你回家的,小崽子又長肉啦!”爺爺指着那散發著清香的竹簍哈哈大笑。記得當時爺爺說要把那門手藝傳給我的。多少年過去了,如今那竹簍靜靜地躺在倉庫的角落裡。只是承載了太多的歲月,早已使它破舊不堪。可悲的是,那門手藝沒能傳到我的手裡!小樹林也早已變成了片片的農地,也承載着農家人五彩的夢,只是那夢終究不同罷……

  嘲笑着現在常年灰白的天幕偶爾露出的一小片淺藍,但總不免引起我的縷縷思緒。記得哪時的天是透藍透藍的,偶有幾點灰白飄過,但總覺得那是恰到好處的,有鳥鳴山更幽之感。

  哪時我們是很野的!

  烈日當頭,也不知道什麼所謂的防晒。光着小膀子,全身上下只有條小短褲。奔跑,跳躍着去挨家挨戶的呼喊着小夥伴的乳名或是那現在聽來令人捧腹大笑的外號。然後對着他們伸出食指和中指,上下擺弄着,就像揮動着兩隻小腳丫,意思是要去河邊游泳了。

  不一會兒我們的隊伍就無比壯大了,接着眾夥伴就會一路狂奔,總想爭第一個到水裡,總想着若是自己先到水裡,那不是其他人都要洗自己的洗澡水了嘛!想到這裡,我不禁啞然。

  到了水裡就是我們大顯身手的時候了,我們會分成兩組或是幾組。叫了聲預備,一、二、三開始,水仗就這樣開始了。幾隻小手或潑,或打,或推,總是想方設法把水潑到對方的身上。這時若是從遠處觀望,總會見到水裡閃出一片片的晶瑩,如童年的純真。

  玩水累了,便會找個有着爛泥的坑,然後三三兩兩在裡面打上幾滾,總想把對方撂倒。直到全身上下抹滿稀泥,最後美美的躺着。比起電視劇里的特種兵訓練激烈多了,畢竟有幾個“特種兵”能有勇氣往自己的小白臉上抹泥呢!

  小寨子里去年的大年初三,算得上是熱鬧的了。一大早老村干便領着一大堆的人,敲鑼打鼓。說是要給我們這些後輩展示多年來快要遺忘的獅子摘紅包。當然興奮是不言而喻的了。只見老村干把紅包掛在三層樓高的地方,象徵著來年鴻運當頭。十幾個身強力壯的年輕小夥子,在老村乾和看人們的指導下,肩撘着肩,有些笨拙的圍成一圈兒。接着幾個人又踩在他們的肩上,又圍成一圈兒,然後上面的人把兩根結實的木扛,程十字架架在肩膀上,從中間垂下條長繩。最後站起來,金字塔般的人形肉塔就出現在人們的面前了,穩穩噹噹。

  接下來就該獅子出場了,見頂着獅頭的是個小夥子,在老人的指導下費力的從繩子爬上了人塔。不知是不是恐高的緣故,見雙腿像是彈簧一樣,顫顫的,伸到了一半又縮了回來,又伸,又縮……引來眾人哈哈大笑。最終還是沒能把紅包摘下來。

  這時分明看到了老村干那躍躍欲試而又些許無奈的眼神,畢竟歲月不饒人啊!最後又有幾個在老人們的指導下終於把紅包摘了下來。老村干總算露出了一絲欣慰,畢竟這些傳統的東西不至於被遺忘罷。

  周圍眾人拿着相機咔嚓咔嚓的把這畫面定格了下來。只是想到往後又有多少人能夠記起並傳承這些傳統的東西呢?只能對着這些發黃的照片回憶,或是對着在博物館里躺着的以前尋常的東西發獃吧!只是沒有經歷過像先輩們一樣的生活,又能體味到什麼呢?我不禁有些感傷了……

  有人曾說常常想起過去就意味着心態變老了,不過我認為,只要靈魂依舊,還真不能脫離懷舊呢!

  長大了,身邊的老人一個個相繼走了,兒時的玩伴也早已各奔東西,尋找着屬於自己的夢了!那些童年的純真,那些午後的嬉戲場景,都只能在記憶深處一點點,一段段的播放了。偶然看到這麼一句話:紈若素顏如水,為何記憶離散流年……感嘆歲月的同時,不免產生些許無奈。

  河水悠悠,清輝依舊。突然發現歲月的滄桑逐漸爬上了本不屬於這個年紀的臉,那一頁的生活,已被翻了過去。可是多少封存在我們的記憶倉庫里,一旦遇到時機,一抹顏色,一縷氣味,甚至一個似曾相識的動作。都會使這些久遠的記憶鮮明而又生動的浮現,成為一種最親切和深沉的感懷!

  完!

  <二O一一年、八月、六號>



朝花夕拾 標籤:朝花夕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