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念君一筆春風舞蝶衣

念君一筆春風舞蝶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近日H城多雨,籠了輕霧的三月煙雨將園子里的花草樹木洗得更加的生機盎然。被東風吹落的杏花兒,有着細細碎碎的清香慢慢的飛濺開來,瀰漫了整個園子。粉紅相間的花瓣簌簌落了一地。合該應了那春風吹去小樓台,一段相思任剪裁的美景。

  前天把家給搬了,搬到了自己的地方,YF進門的時候,看看我年前擺放的一些東西就說:“這裡好多回憶啊。”我看着他的背影發怔,什麼時候,我擺放的東西在他的眼裡竟成了回憶?他回頭看到我愣怔的樣子說:“想什麼呢?”我言不由衷的說想去旅遊。

  真的很久沒有出去散心了,就像關在了與世隔絕的冰窖。如果真的與世隔絕,倒也罷了,但事實是從來沒隔絕過,自閉才是真的。

  自從生病後,回來就沒有見到晨維,他好像很忙,大概出差,大概是沒有碰上。剛搬家完畢整理好,昨天好友自江南而回,就特意來訪。看到我的時候很驚訝的喊道:“怎麼這麼瘦?”我還一副無辜的樣子回答:“我瘦了嗎?我以為我很胖。”

  她很心疼的樣子,陪着我坐在書房的沙發上,聊天。我拿出她最愛喝的普洱招待她,她說喝到普洱就想起和我一起去雲南的日子,可以看到那些地方的人們背靠蒼山,面對洱海而居,是多麼愜意的人生。她說那時候的我,好像比現在胖很多,臉色也好看很多。其實,我一直就沒有變過,也許是我太累了。

  公公婆婆在短短的三個多月時間雙雙去世,心裡藏着巨大的悲痛。她除了勸我,也沒有其他的法子。帶來了我喜歡看的一些書,還有些她淘來的經典歌碟,送完那些給我后,又神秘的拿出一個精緻的盒子,上面寫着“江南女子”四個字。

  她笑顏如花的遞給我說:“打開看看,我走遍了整個江南小鎮,發現就她和你最匹配。”我打開盒子,一條深綠色的連衣裙映入眼帘,90%的蠶絲面料,摸在手上柔軟細膩,質地輕軟,令我愛憐頓生。

  裙擺及至膝蓋,裙邊稱有墨綠色紗,八公分左右的寬度,翠紗之上是精緻手工綉着淺綠色的碎花兒。圓形領口,領口邊緣綉了一枝細小的梅花。墨綠色的細帶子,在背後打成精緻的蝴蝶結。很美!好友拿在我的身上比了又比,無比欣悅的說:“試試吧,我好想看到你穿上她后,傾國傾城的樣子,我覺得只有你這樣的女子才配得上她,我穿了就是糟蹋了。”我很喜歡女友的這番心意,她的誇讚不過是讓我心情好一點而已,其實沒有她說的那樣誇張。

  我很聽話的,小心翼翼的穿就,站在她面前。她拉着我站在鏡子前讓我自己看,想不到,濃淡相間的綠色穿在我的身上,竟將平凡的我映襯得有些驚艷。許是人靠衣裝的緣故,鏡前的自己舉手投足,一顰一笑間泛出舊日的溫柔。我很喜歡這件可心的衣服,脫了下來,妥帖的收藏。

  女友送我如此珍貴的禮物,我卻沒有回贈的。想到她愛喝普洱,正好前陣子託了朋友專門去一知名茶莊買了些上好的普洱回來,不如贈送給她。她很高興地收下,陪我聊了一個下午。女友是個知識淵博,愛好廣泛,性格開朗的女子。喜歡她的人很多,她也樂意交友,我算是她其中較好之一的朋友。

  我端出來的茶具,給她煮泡的普洱,她不停的說味道很好。其實我不精於茶道,這一方面,她是高手。因為我總是覺得普洱是沒有味道的,可是她卻說普洱就像是人生,乍喝沒有味道,細品時發現細膩中帶着甘甜。是嗎?或許我還沒有那個修為。

  喝茶聊天,聽音樂,女友突發奇想的對我說:“我好像快一年沒有聽過你彈琴了,能不能彈給我聽聽?”我很為難的看着她說:“我的手已經“生鏽”了,而且剛剛搬家完畢,兩隻手臂痛得有些抬不起來,要讓你落空了。”正說著,YF進來敲門問我們:“我可以進來嗎?”

  女友很仗義的樣子責怪他:“你看看雨都什麼樣了,你還讓她做事?”YF無辜的回答:“沒有啊,她只是拿了一些她自己的日常用品,天地良心,我怎麼捨得虐待她?”女友說:“最好是這樣”。看着他們倆一唱一搭的樣子,我忽然覺得我還是幸福的。

  YF笑嘻嘻的說為了不讓好友責怪我,他來代我彈奏一曲給她聽,好友的表情由多雲轉晴。YF快步走在鋼琴前,打開琴蓋,緩緩的坐於琴前,修長白皙的的手指落於黑白的琴鍵,琴聲在他的手指下起伏如流水,滑落在每一處靜謐的空間。

  他彈奏的是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四個音符剛落便是剛勁而又沉重,彷彿命運之門赫然開啟,一種來自心靈的震撼,讓好友凝神靜聽。其實我已經聽過YF彈奏和唱歌無數次,但是真正的讓我靜下心來聽他彈奏的的時間實在太少,而他自己也再無太多的時間這樣坐下來彈一首曲子,唱一首歌給我聽了。此時能聽,是沾了好友的光吧。

  YF的鋼琴技藝是我永遠無法力及的,第一樂章里訴說著憂傷和沉沉的傷痛,讓人陷入以後無法自拔。第二章即刻轉折成纏綿悱惻的愛情,彷彿多情的男子在向他心儀的女子訴說著溫柔濃濃的相思。第三四張力,則是激情洋溢……一曲彈罷,好友不斷的鼓掌,她說我可以天天聽音樂會,不用去什麼音樂廳聽了,我苦笑。她哪裡知道,YF在家的日子屈指可數,多數忙於出差,為著碌碌的生活疲於奔忙。

  我是普通平凡的女子,食盡煙火。更多時候是從枯枝敗葉間看到時光從指間迅速的滑落而來不及抓住就轉身即逝了,在繁雜的社會生活里,趟過歲月的風霜,一顆心慢慢的變冷。由當初的青春笑顏的臉龐變成了涼薄的容顏,無助蒼茫在人前。

  生命似乎在迅速的縮短,匆匆而過的青春歲月,在三千弱水裡,讓我欲辨已忘言。骨子裡有着徹骨的孤單,幸而有了這些不離不棄的朋友的陪伴,我才感覺到了人生苦短,有太多東西需要去珍惜。

  當時窗外,華燈初上,夜色濃濃。好友見天色漸晚說要返回,我和YF殷勤留她用完晚餐再走,她再三不肯。好友帶着滿足和歡喜的心情離開我的家,我和YF送她下樓至她開車離開,才返回。

  好友歸家后,給我發來一則手機短信:“雨,你要一直開心哦。好牽挂你。”我回復:“相看共流年,唯聞香不已。”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