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十七歲那年的雨季

十七歲那年的雨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十七歲那年的雨季

  ——-雨菲

  都說花季是美麗的,都說雨季是純真的,都說十七歲那年的雨季是我們共同期待的。

  獨自坐在落地窗前,雨絲順着玻璃,滑出優美的弧線,一點點的擊打着窗戶,睜眼望進雨霧裡,迷茫飛逝的雨滴,發出莎莎的聲音,在雨的世界裡帶着我們走進了那些逝去的歲月中。

  記得那年十七歲,如花的年紀,嬌艷的容顏,穿梭在校園的每一個角落,眨眼投足里,都是那些或許和青春有關,或許無關的東西。在那樣的年紀,花開的聲音和雨落的惆悵,像一個頑固的孩子,緊緊抓住掉下窗子的繩子,在仰望天空的時候做着撩人的夢。

  雨,還是一樣的下着,教室里是死一般的沉寂,所有人都埋頭想着,算着,衝擊着。堆在書桌上書和試卷越來越高,即使在艷陽最高照的時候也很難照到臉上,這樣的陰雨天氣更是看不到任何的光亮。我是害怕這樣壓抑的天氣的,甚至討厭下雨,濕漉漉的感覺像是一個喜哭的人,總是流淚一樣。也不喜歡厚厚的烏雲,好像隨時可以將人壓倒一樣。置身在教室的我是無奈的,只是避不開的壓力,逃不了的責任,我只得和所有的同學一樣默默的守在教室里,演算那些沒有終結的題目。

  偶爾抬起頭看看外面澆濕了的世界。繁花賤落在了小路旁,沒有人採摘,滿滿一地的落紅,凄清的粘在地板上,和泥土一樣的顏色,醜醜的。古有黛玉葬花,今卻沒有人來將落花掩埋,難道我就是那漂零在風雨里的樹木,凋落在過道上的花朵嗎?沒有顏色,沒有歡樂,難道這就是青春的全部內容嗎?突然就想起了我們短暫的歲月,沒有理由傷感的青春,沒有言語的疏離,濕了身子的草木,沒有自由的我們,此刻彷彿天底下的東西都是那樣的無法自主,傷感,傷感,由身體引發的傷感,由情感不由自主的傷感,這樣的雨天似乎只剩下一個傷感的詞,我獃獃的望着窗外,我忘記了一天緊似一天的課程,忘記了堆得老高的作業,眼淚似乎已經在打轉了。

  “菲,你在看什麼呢?”

  一個熟悉的聲音打斷着我的感傷和思緒,轉過頭的時候,那是同桌關切的目光,我不知道該怎麼樣來回答,看看前面低頭做作業的他,這樣的感傷會更剩,因為思念的距離在現實的土地上把一切拉得那樣的遙遠,似乎盡在眼前的人也像窗外雨霧一樣,看不清。

  “沒有想什麼,在看雨呢。”

  “喔”

  她轉過頭,不在說話,教室里恢復了剛才的安靜。我也收轉了目光,重新投入到作業的行列中來。

  突然前面的他塞過來一張紙條,觸目了一刻,趕緊收起紙條,看看周圍都沒有注意我們。裝着樣子,忍着心跳,在下課的時候趕緊避開如影隨形同桌,翻開紙條,那麼大的一張漂亮的紙條只寫一句話

  “放學后,一起看雨。”

  收起紙條,讓那些淡淡的心事沉澱,當平靜的時候走進教室,把另一張紙條放在他的桌子上,又是一場臉紅心跳,其實紙條上只有一個字“好”,卻是整整憋了三節課的結果。

  放學的鈴聲在期待和緊張中到來,也許和預想的一樣,也許不一樣,在那樣單純的年紀里我們忘記了怎樣去開始那些隱隱密密的心事,也不知道怎樣大度,紳士的去迎接,也沒有矜持到嬌做的姿態。

  雨,在記憶的曲線里變得富有了美感,沒有阻礙交通,也沒有推遲計劃,因為計劃和交通里都帶着雨。兩個在夢裡糾纏的人,突然走到了現實的空間里,在雨絲的阻隔里,慢慢的靠近,一把傘底下是那些純真年代里最真的記憶。

  雨打在地板上,飛濺的雨滴綻放成一朵朵盛開的花,就這樣走在街道上,在那麼一刻覺得也許這就是青春,這就是雨季里不能和最好的朋友分享的隱秘心事,開在季節里的花朵,迎接着雨露的綻放。

  以前十分鐘走完的街道,記得那天似乎走了半小時,多希望那是一條沒有終點站的路,一直走,一直走,即使到世界的盡頭也不要到分岔的路口,粉紅的雨傘在雨里綻放着光彩,纏繞在十七歲的年紀,粉紅的雨傘是十七歲心事隱藏的秘密。

  每當走在雨里,總是習慣看着周圍是否有粉紅色的雨傘經過,總是喜歡在雨里徘徊,總是喜歡看雨滴砸在地板上濺起水花,總是喜歡……

  最終那件事是沒有結果的,也許青春就是一場沒有結果的相遇吧,因為再美好的東西還是會有遺憾,還是似這般沒有結果好,沒有結果就是有無數個結果,無論好的壞的,都是沒有遺憾的。

  從此喜歡上了雨天,喜歡在壓得很沉的天空下走路,伴隨着點點滴滴打在臉上的雨滴,沒有來由的歡喜,彷彿時光總是能在這樣的午後回到那年雨季里單純的喜歡和簡單的愛慕,除去紛擾,除去繁華,僅僅這樣的走上一程就可以在青春的季節里留下着美好的回憶。

  花開的時節,綻放的美麗,這樣的一天只是為了在最美的時節用這樣的方式來記住,不管最後收尾的是怎樣的天氣,既然相遇就足夠了。高中的校園依舊那樣的迷人,翠綠的樹木,耀眼的繁花,還有那些青春靚麗的孩子。

  此刻同樣坐在雨聲里的我,聽着林志穎的《十七歲那年的雨季》,心慢慢的觸動了一塊,隨着歌聲悠揚的講述,雨里的十七歲彷彿又出現在了眼前。粉紅色的小傘,撐着兩個人美好的年華,將雨花降落在那些隱秘的心事了,忘記周圍喧囂的過往,晶瑩的雨,敘寫着那段純真的十七歲。

  喔,忘了問,你,還記得,十七歲的雨季嗎?



十七歲那年的雨季 標籤:童年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