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留在歲月深處的那盞煤油燈

留在歲月深處的那盞煤油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去年回了一趟老家,在收拾東西的時候,意外的在雜物堆里看到一盞煤油燈。可能是太久沒有停過電了,它在這個角落裡竟被人遺忘了十幾年。我拿過一塊毛巾想擦去上面的灰塵,但一碰之下,表面的油漆脫落了一地,露出銹跡斑斑的外殼。那一夜,我把所有的燈關了,在黑夜裡點了那盞煤油燈,坐在書桌前靜靜發獃。秋夜似水,思緒在那抹光中漫溯心田。

  九十年代,老家經常停電。那時候,家家戶戶都備有煤油燈蠟燭。停電沒人通知,誰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停。有時是一家人吃飯的時候突然就給你停了,於是大人忙着摸黑找火柴、找煤油燈,小孩好玩跑去陽台看熱鬧,本來是一桌好菜,給這一折騰,全變了味。有時是在你洗澡的時候給你停了,那才叫個鬱悶。小孩子本來就怕黑,突然一斷電,浴室里一片漆黑,嚇得水都沒抹乾就逃了出來,過了半天才發現衣服都沒穿上。當然,最讓人咬牙切齒的就是你追着看電視劇的時候,正在精彩處突然給你黑屏,這時候,你簡直要把供電局的人祖宗十八代都問候遍。

  當停電成為一種習慣,挑燈過夜也就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大人們點着燈泡茶話家常,小孩則在煤油燈下寫作業。聞着那沖鼻的煤油味,一邊機械的寫字,一邊暈暈欲睡。突然聞到一股焦臭的味道,發現不對勁,立刻清醒過來,原來是頭髮給燒到了。為了怕大人追問,只能偷偷的把沒燒到的那撮也剪掉,於是第二天就有了奇怪的髮型。當然,停電也有快樂的時候。夏天是停電的高發期,有時間一停就是一個晚上。於是一家人坐在自家的小店門口納涼,一邊搖着扇子一邊擦着汗。家家戶戶都掛着煤油燈,一望過去,整條街星星點點的。微弱的燈光照在街上散步的行人身上,在地上拉了很長很長的影子。偶爾一陣涼風吹過,帶着哪家陽台種的夜來香,讓人舒坦到心肺。突然,父親說去賣個西瓜來解解渴吧,那個眼睛發亮啊,興奮得從凳子上彈起來。西瓜抱回來了,切成十幾塊,沾上鹽水,吃得人直流口水,恨不得把西瓜皮都吃了。

  歲月在指尖流過,無聲無息。漸漸地,停電的日子越來越少,用煤油燈的機會也越來越少,但那抹微弱的燈光卻在我心中越發清晰。不知從何時起,我突然發現,挑燈夜讀,是一件何等愜意的事。一行行文字,就如一個個音符在腦中跳躍,那朦朧的光,就如舞台上製造氛圍的霓虹,令人沉醉其中。窗外,秋空繁星點點,照着各家各戶灰色的瓦片,有些許黯然。遠處稀稀疏疏的樹枝,掛着夜的寂靜,夜涼如水,秋月如霜。

  此刻,我正帶着耳機走在城市的街頭。城市的夜裡永遠是霓虹閃爍,車水馬龍,熱鬧非凡。耳邊傳來是的是陳奕迅那首路一直都在。“穿過人潮洶湧燈火欄柵沒有想過回頭”“不能後退的時候不再傍徨的時候永遠向前路一直都在”。也許,正是那抹微弱的光在我心靈最深處指引着我,讓我走過歲月的彷徨,走過生活的蒼白。路一直都在,是的,不是嗎?



留在歲月深處的那盞煤油燈 標籤:歲月神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