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還我一輪皎月

還我一輪皎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夢裡總是無數次看見自己躺在外婆溫暖的懷裡,在群星閃爍的夏夜,抑或是漆黑停電的夜晚,全神貫注的聆聽着外婆樂於講授的各種傳說故事,小的時候總是奇怪外婆的嘴裡為什麼總有講不完的故事,說不盡的傳奇,外婆那種不慌不忙娓娓道來的敘述總是讓我身臨其境,有些傳說故事即使聽到熟可成誦的地步,卻還是津津有味,樂此不彼,外婆的懷抱編織着我的夢想,激勵着我的成長,溫暖着我的童年。譬如劈山救母的沉香教我學會了孝敬父母,馬良的神筆為我勾勒出一位懲奸除惡,智勇少年的學習榜樣,哪吒鬧海還讓我一度成為調皮搗蛋的“孩子王”,對於雷鋒塔下白娘子的結局也縈繞了我好多年,我甚至懷疑自己多愁善感的情懷是否也“得益”於童話故事對我的熏染。

  隨着年齡的增長,得益於文化知識的增長,我開始懂得這所謂的傳說只不過是人類的外婆講給人類小的時候,為了打發漆黑夜晚,為了度過睡前的無聊。像搖籃曲,帶我們甜蜜的走進睡夢,後來的學習讓我認識到人類早期對於傳說的鐘愛,其實是寄託了人類許多的美好願望和希冀,希望長生就構想神仙的模樣,需要教化萬民就杜撰高尚的幾近神靈的道德化身,需要擺脫疾病和飢餓,就“偽造”聚寶盆、神仙草一類的神物,當然,所有這些在科技不發達,人類面對太多未知數的時代,的的確確安撫了人們對於未知世界的恐慌,滿足了人們對於未來的美好期盼,表達了人們認識自然的願望和決心征服自然的主觀能動性,有些傳說還被記錄在宗教里,成為統治階級教化萬民的寶典,然而無論怎麼說傳說為我們編製的故事是甜蜜美好的,傳說中塑造的人物形象也多是人們歡迎和喜好的。

  然而,隨着科技的發展,人類打開了一個有一個“潘多娜”魔盒,揭開了一個又一個自然之謎,傳說時代慢慢走向終結之路,神話傳說,妖魔鬼怪被貼上迷信色彩的標籤,我們知道“十日並出”純屬虛構,后羿射日純屬杜撰,天上自始自終只有一個太陽,我們甚至可以算出他的年齡是150億年左右;我們還知道“精衛填海”中所謂的人死化鳥,只是一種幻想;而夸父追日的奢求只不過是他上演了一出“螳臂當車”的鬧劇,科技發展的雙刃劍斬斷了人們原本很多美好的奇思妙想。1969年7月16日美國的阿波羅號第一次登入月球,實現了全人類登月的夢想,然而正是這一夢想的實現讓我們中國人對於月球的美好想象瞬息破碎,中國人對於月球的情結是一種十分“曖昧”的關係,它集結了中國人的親情、愛情、友情、鄉情等諸多感情,古人留下的詠月詩詞不勝枚舉,光是他的別稱猶如“彎鐮、銀鐮、素魄、凝霜、冰鏡、明鏡、冰輪、夜光、素娥”等就不下三十餘種,月亮承載了中國人太多的情感。其實一直以來除了孩子我們沒有人傻到會相信月球上會真的有“吳剛伐桂”、“神女嫦娥”“玉兔搗葯”,但是我們樂意和鍾情於這樣的想象和傳說,有總比沒有要好,一個溫情的月亮,一個迷幻的月宮總比那些用精確數據描述的“月球”要更具生命力和親和力。科學發展對於人類的進步作用毋庸置疑,沒有科技就沒有人類的進步,但不得不承認這種進步也的的確確破壞了人類原本很多美好的東西。

  傳說世界帶給我們那種虛擬的感動,甜蜜的回憶,我想是很多人都不忍遺棄的精神財富,有人說過“沒有遊戲的童年時不完美的童年”我想說沒有走進過傳說世界的童年同樣是不完美的人生,傳說世界猶如一縷陽光,一泓清泉,一道彩虹,我們樂意選擇與他不離不棄。

  如果可以請還給我一輪有嫦娥的皎皎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