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美麗的梔子花

美麗的梔子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天空里飄着絲絲細雨,沿着河岸慢慢的往前走着,風有些大,不時吹拂我的長發,飄然風中,頗有幾份洒脫飄逸入我胸懷。沒有帶傘,雨撲到臉上,涼絲絲的。喜歡這樣隨意的沿着河岸散步,吹吹河風,欣賞一下隔岸的萬家燈火,可以恣意想一些事情,也可以什麼都不想,就靜靜的走着,感受着夜的寧靜,愜意而溫馨。

  於是走下河階,坐在離河水最近的地方,趁着河岸的燈光,看得清波光在水中翻滾追趕的模樣,好似一群嬉鬧的孩子你追我趕,依然聽見遊船上飄蕩着柔情繾綣的網絡流行歌曲《我是否也在你心中》、《為你停留》之類;也有一些經典老歌《夜上海》、《花瓣雨》、《暗香》、《再回首》之類,老是聽見這些歌,讓我以為是不是人都過於頹喪和懷舊了些,畢竟,生活有很多等待和追尋。驀地,聞到一股沁人心脾的梔子花的清香,隨風送來,我再細細的深深的聞着,確實有梔子花的香,哪裡來的呢?可不正是梔子花開的時節了么?只是,河邊何時有這樣的花香!印象中,一直都沒有梔子花的啊,只有桃樹和棕樹,何時被誰給河岸種上了梔子花,真要感謝這有心的種花人了。我無論如何也抵制不了花香的誘惑,於是,循着花香,我沿着河堤去尋找,心裡想着,應該就在不遠的地方。我生平最喜歡三種花香:蘭花香、梔子花香和茉莉花香,這三種香味,清香宜人,淡雅清芬,沒有芙蓉花香的澀,沒有李花的濃,更不似桃花的甜,此三花香味,增之一份太濃,減之一份又太淡。因為香味的清幽淡雅,連花的色彩都一一的素雅的白,潔潔凈凈的嫩黃。梔子花盛開的季節,正是初夏,風和日麗的日子不見得多,雨水倒是特別的多,和着江南的梅雨紛紛怒放在江南的山坡河堤,隨風送香十里,醉了多少識香人!

  原來在這裡!我站在梔子花旁,彎下腰,深深的聞着她!讓我的心也無比的沉醉。你們來自哪座山坡抑或哪條路邊?你們現在深深的紮根在這裡,會不會也思念自己的第一故鄉?“幾縷清風羞怯怯,嬌顏半掩抱琵琶”,這嬌羞欲語的姿態,格外風情萬種,讓人倍添憐愛。夜色下的梔子花,安謐的藏在葉子中,探出一張張溫柔嫵媚的笑臉,彷彿等着情人甜蜜的吻!請原諒我的魯莽和貪婪,我無法抵制這花香的誘惑,於是,花兒離開了屬於她的枝頭,一併兒落入我的衣兜里。喜不自禁又有些小小的罪惡感,人非木石皆有情,梔子花有沒有情呢?在我寫到這裡的時候,突然記起一個網友告訴我的關於梔子花的花語,至今才知道梔子花的花語也這麼溫情動人,而我以前居然一無所知,真是枉我愛梔子花一場!

  梔子花的花語是——-永恆的愛,一生守侯和喜悅。於是耳旁就回蕩起了何炅唱的那首好聽的歌——《梔子花開》,“這個季節,我們將離開,難捨得你害羞的女孩,就像一陣清香,縈繞在我的心懷,梔子花開,如此可愛,揮揮手告別歡樂無奈,光陰好象流水飛快,日夜也將我們的青春灌溉,梔子花開呀開,梔子花開呀開,像晶瑩的浪花盛開在我的心海,梔子花開呀開,梔子花開呀開,是淡淡的青春純純的愛。”瀰漫了一層青春年少的淡淡的憂傷情懷。揮之不去的青春情懷,真的恰似這淡淡的梔子花香,絲絲縷縷,撩人心懷。關於梔子花的青春故事,曾經不經意的凋謝在某個下雨的初夏雨後,再也沒有盛開。梔子花的清香依然那麼清幽,沁人心脾。只是這短短的幾行字,不小心遺落在我的心間,一如梔子花香,讓人難以忘懷——

  其實我盼望的

  也不過就只是那一瞬

  我從沒要求過

  你給我你的一生

  如果能在開滿了梔子花的山坡上

  與你相遇如果能

  深深地愛過一次再別離

  那麽再長久的一生

  不也就只是就只是

  回首時

  那短短的一瞬

  誠然,低眉思念,沒有奢求的愛,僅僅只是一種梔子花的情懷,一種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祝福語,一種短暫而美麗的相遇,此外,別無所求。如果,有人送給你梔子花,這份祝福,這份感動,應銘記,素雅潔凈的梔子花,寄託了如此美好的花語,這是一份意外的驚喜,卻又讓人幾許惆悵。

  今夜,就讓美麗的梔子花點綴了我的小屋,讓梔子花香飄滿我的小屋,伴着梔子花香入夢,連夢也清香四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