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綠笛音外春夢短

綠笛音外春夢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記得那天,我們從杏園走過,枝頭綠葉正濃,青杏尚小。我不由自主的脫口而出:“花褪殘紅青杏小”。身邊的你非常自然的輕聲地說:“綠笛音外春夢短,紅杏枝頭春意鬧”。然後是無語的一笑,我知道你在掩飾內心的波瀾,那是你一貫的個性——-深沉而內斂。

  “綠笛音外春夢短,一盞香茗論國藩。”填這首詞時,正是我們以苦為樂的年代。剎那間,紅塵往事盡浮腦海,本以為被時光消磨殆盡的柔情無法抑制的漫過了心河。茅檐低小,衣食困頓,相呴以濕,相濡以沫的歲月再一次清晰的出現在眼前。漫漫長夜,綠笛、香茗為伴,漫談國藩家書,體味智慧,品味人生。天寒無力取暖時,我們擁衾而卧;酷暑難耐時,我們臨院而居;曾為了還清欠款而洗盡鉛華;曾為了躲避七毛錢的水費而漫步長街。我很慶幸,我們沒有把金錢看成人生第一要義;我很慶幸,我們在困境中仍然堅守着心靈的陣地。

  曾幾何時,我們遠離了彼此的心靈,彼此不再傾心相交,言談也有了磕磕碰碰。是因為生活的負重嗎?還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侵蝕?日子在平平淡淡中流逝,沒有激情、沒有喜悅、甚至沒有痛苦。你一天天的走向成功,也越來越忙碌,生活條件好了,但我感覺我們的心靈世界卻越來越遠。

  那天中午,你帶我買項鏈。其實,我真的不在意金銀首飾,不謙虛的說,我認為自己很優秀,用不着裝飾與雕琢。我理解你的心情,那是對以往歲月的彌補。我靜靜的收下,只為那片溫情。看到它,我時常會想到你說的話:“等有錢了,買一條最粗的拴狗鏈子把你拴住。”

  你總是用輕鬆幽默的語言表達最深的情感,總是在不經意間凝視,當人回眸時,眼波卻又翩然而逝。我知道,你不想過多的流露自己的情感,是因為你是男子漢,是因為你不想把我寵壞。但你無法知道我內心的失落,無論我怎樣堅強,我都是一個小女人,我不在乎金錢、地位,只想讓你牽着我的手,走過長街,穿過人群,走到地老天荒。

  今天,我突然意識到自己是一個自私的人,我的輕鬆、優雅、恬靜、與世無爭,都是建立在你的奮鬥之上的,我才是精神上的寄生蟲。我自負、清高,源於腳下堅實的土地,而我卻要“眾里尋他千百度”,那一刻,我頓悟了,平淡、自然才是真情流露,珍藏在心底的才是最珍貴的。

  那天我們從杏園走過,我的心中充滿了感動,從此不會有失落和彷徨,只為那句十四年前的詩句:綠笛音外春夢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