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海棠無香

海棠無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最早知道海棠花無香,是從作家張愛玲那裡。

  張愛玲說人生多恨,一恨海棠無香,二恨鰣魚多刺,三恨紅樓夢未完。

  一次偶然的遊玩,買回一盆海棠花,給它在二樓的小陽台安了家。當時買來放在車廂里,一路顛簸流離,搬出來時花蕾已經零落了好些(後來知道海棠花蕾的顏色最為艷麗,花開以後顏色會逐漸淡一些),看着心就一下下的疼,擔心養不活這花。不過正值花開的季節,突然一夜醒來,紅如血的花瓣,襯着那鵝黃色嫩嫩的花蕊,自然富貴的姿態嬌艷異常,分外惹人喜愛。詩人蘇軾曾讚美道:東風裊裊泛崇光,香霧霏霏月轉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我雖沒有蘇軾那種點亮燭火半夜看花的浪漫,卻經常圍着它總也看不夠,欣喜若狂似的。

  可惜如此佳物,果然是沒有絲毫香氣,但凡愛它,都會覺得遺憾,難怪張愛玲如此糾結此事,稱為人生一大憾事。

  細細想來,這也是它的與眾不同之處,獨特。如同斷臂的維納斯,有着殘缺的另一種絕美。太過完美的事物很快會使人忘記,海棠卻以這樣的方式停駐在無數的心靈深處,任時光荏苒,歲月輪迴。

  家裡的這株是海棠種類中的貼梗海棠,其枝稈叢生,枝上有刺,花梗極短,花朵緊貼在枝幹上,故而得名。花開時的顏色、樣子與臘梅頗有些相似,記得紅樓夢中眾人成立海棠詩社,黛玉詠海棠的詩句就有“半卷湘簾半掩門,碾冰為土玉為盆。偷來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縷魂。”,

  大概是同樣的看法。一個性喜溫和綻放在燦爛陽光下,一個孤傲清高立於潔白雪花中,雖然海棠無香,卻贏了梅花一段陽光、幾分溫暖,處於四季的兩端,即使各自永不相見,也應該是惺惺相惜。

  海棠無香,依然如此嬌艷絕美。

  海棠無香,依然讓人喜愛異常。

  如果上天給海棠一次選擇的機會,誰能告訴我,什麼樣的香味才能配得上它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