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三星伴月”情悠悠

“三星伴月”情悠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每當我回到湖北松滋張山堰村關庄坪老家,心中不時涌動着對“三星伴月”的遐想與追思。看到那裡日新月異的新農村面貌,對家鄉的依戀與讚美之情油然而生。這裡的山、水、田、人像一幅優美的田園山水畫不時鋪展在我的眼前。

  “三星伴月”的山真青啊,青的蔥翠而殷實。關庄坪是個小巧玲瓏的平原,平原中間有幾座不相連成脈的小山。山體沒有稜角,山上是果園,青翠欲滴,其中三座小的圓形山三角鼎立,像三顆晶瑩剔透的星星。一座大點的弧形山相伴旁邊,像彎彎的月亮。很久很久以前,人們就叫它“三星伴月”了。關庄坪像一個大玉盤鑲嵌着“三星伴月”。久而久之,它就是關庄坪的別稱了。多麼富有詩情畫意的地理雅名!難怪它聞名湘鄂,從古代沿襲至今。難怪關庄坪周邊地名也沾上它的光澤與靈氣:東邊有個月亮窪,是養殖清水魚的漁場;南邊陡嶺灣有奇特神秘的自然美景,是鬼斧神工的“關公橋”;西邊有岸河嶺,解放前設有鄉公所,解放后是原青坪公社政府所在地;北邊有月亮灣、犀牛嶺,是樹種繁育基地和學校所在地。“三星伴月”周邊山上鬱鬱蔥蔥,蘊藏着豐富的木材。林中百鳥齊鳴,野兔、野雞、野豬出沒無常,雨過天晴,陽光透過樹枝縫隙,射下萬道金光,撫慰着熠熠生輝的野生蘑菇。

  村民們遵循國家封山育林、退耕還林、林權到戶的政策,精心營造管理着自己綠色的家園,盡情享受森林給予的恩惠:他們有計劃地間伐、銷售林木,用櫟樹催生出暢銷的木耳,將橡子打製成嫩滑滑清涼涼的豆腐,將野生蘑菇與臘肉烹調出香噴噴的菜肴,將追逮的野兔招待尊貴的稀客,將誘捕的黃鼠狼、豬獾到市場上賣個好價錢。

  “三星伴月”的水真秀啊,秀的充滿生機而富有色彩。這裡有南北兩條河。南河發源於胡蘆洞,北河發源於冒水洞。它們像兩條綠色玉帶環繞滋潤着關庄坪。兩河在平原東端交匯一流,經動馬口注入危水。每年夏季,水庫水位上漲,“三星伴月”東端便成了碧波蕩漾的湖面。“三星伴月”的水力量之大,是它隨着地殼的演變,時間的遷移,造就了這個小小的沖積平原,孕育了地貌美麗的“三星伴月”。

  “三星伴月”的水呀,你常年不斷從源頭兩個洞口湧出珍珠般的泉水,忽而滾落下陡峭的河床,聚合成一條條白練飄逸飛舞;忽而被石頭衝撞,撕裂成無數朵浪花跳躍歡笑;忽而墜入低谷,形成玉屏般的深潭。流淌到“三星伴月”,河床平緩了,你像魔術師不停地變換自己的色彩:在樹蔭的掩映下,你碧綠得如翡翠;在山岩的襯托下,你清澈得似瓊漿;在藍天的照射下,你湛藍的得像明鏡;在水壩閘門的托舉下,你雪白得如銀練。

  “三星伴月”的水呀,你是多麼的溫馴多情。孩提時代,我與小夥伴道生、德清在河裡捉鱉、摸魚、撮蝦,傾聽你的微浪輕吟,享受你的清波吻面,吮吸你的玉液潤喉,多麼愜意啊!近幾年夏天,我也不時回家泛舟湖上,搖動船槳犁開粼粼波紋,梳開玻璃碧瓦似的水面,仰望成群的白鶴在水面上空漫舞,俯身撒網收穫着歡蹦亂跳的喜悅,偶爾幸遇白天鵝光臨佇立湖邊,欣賞它亭亭玉立的尊容,真是心曠神怡,己然入畫。啊,電視劇<;清凌凌的水,藍凌凌的天》的美麗意境在這裡再現了!

  “三星伴月”的水呀,你不為所求,辛勤付出。通過你明鏡般的水面,輝映着青山、田野、農舍、橋樑、車輛、行人斑斕的身影,渲染着山水田園的美麗畫卷;通過條條飲用水管道,你流進農家灶台,注入太陽能水箱。你年復一年,樂不知疲的灌溉農田。需要你時,農民輕輕放下河中進水閘門,你乖巧順從的進入涵洞,流進水渠。不需要你時,打開田間決口,你毫不猶豫衝出來,迅速流入排水溝遠去。你真正驗證了宋代朱熹的詩句:“問渠哪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

  “三星伴月”的地真靈啊,靈得富饒而有田園詩意。這裡的農田是國家投資的整修的高標準農田。走到這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條水泥公路通向遠方。它跨越座座橋樑,連接着南河與北河,連接着家家戶戶別墅似的樓房。公路南方,便是“三星伴月”廣袤的田野。南北河堤作為防禦洪水的屏障護衛着它。堤面可以行走農用機具。田園裡,硬化的排灌水渠、涵管像網一樣張開,編織連綴着塊塊田地。平原中間,一條筆直平坦的機耕大道貫穿南北。大道旁,並列着一條深深地排水溝。由於排水方便,平原中的卧泥湖深腳田,全部改造成青泥土淺腳田。這些設施,確保了易灌易排易勞作,確保旱澇保收,種啥得啥,穩產高產。一年四季,明媚動人,多姿多彩。

  春天,“三星伴月”是萬紫千紅的。春風拂過,山坡果園地里最先開的是杏子花,然後是李子花、梨花。它們總是先開花,后長葉。花開時,放眼望去,漫山的雪白。隨風飄來一陣陣的花香,深深的吸一口氣,沁人心脾。當你走近時,才看到那雪白的花朵中藏有淡淡的粉色。此時此景,真是"人間四月芳菲盡,嶺上杏花始盛開"。接着,水田裡的油菜花開了,金燦燦的花海在平原中蕩漾。田邊的桃花又接踵而至,粉紅粉紅的。最後柑橘、柚子也毫不示弱,在油綠的葉片下開出白里透黃的花朵。它們羞澀地在綠葉中閃閃爍爍。各種各樣的花兒在春天的起跑線上,展示着多彩的身姿,接力着絢麗的色彩,傳遞着誘人的芬芳。養蜂人把蜂箱運到這裡,蜜蜂在花海里奔忙,釀造甜蜜的生活。真是“百花頭上選群芳,收拾香腴入洞房。但得蜜成甘眾口,一身辛苦又何妨。”宋代姚勉的詩句,是對勤勞的“三星伴月”人最好的讚美。

  夏天,田裡熱火朝天。有的揚鞭催牛耕田忙,有的開着拖拉機翻泥浪。人們用傳統和現代的勞作方式,演奏着犁耙水響動人的交響曲。插秧時節,農民們把一個個秧苗把拋向田間,形成了一道道優美的拋物線。大家插秧時,邊忙碌邊哼起<;插秧歌>;:“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凈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夏季是草莓成熟的季節。有些農戶調整自己田園種植結構,除了種水稻外,還種上了草莓。它的形狀有點像人的心臟,又像花瓣,熟透的時候,顏色紅得純正,又因有了綠葉的襯托,更顯得鮮艷奪目。它們紅得耀眼,紅得高貴,一個個安逸舒適地躺在綠葉間,沐浴着陽光雨露,汲取着土壤的營養,像一個美麗的皇后,集萬千寵愛於一身。

  秋天,“三星伴月”到處呈現出金色的飽滿,喜慶的豐腴。田園上空白雲如絮如紗,稻田翻湧金浪。收割機嘀嘀嘀、唰唰唰地唱着歡歌。它把農民揮汗如雨的手工操作幻化成機器的轟鳴,輕鬆遊走一番,金燦燦的稻穀收入囊中。果園裡,柑橘、柚子累累掛滿枝頭,有的黃的澄亮,有的綠的誘人,一個個嬉鬧着,碰撞着,在採摘姑娘的身上磨蹭着。木耳園裡,排排櫟樹架上生長着黑黝黝、肥胖胖的木耳。那嫩滑滑的木耳汁把採摘大爺的手也沾染塗抹得細膩光滑了。

  冬天的景色本應是陰霾蒼白、草木凋零、枯枝敗葉的,但在“三星伴月”,卻是另一番景象。田裡的油菜、小麥一片碧綠。它們快樂地舒展葉片,笑迎寒霜風雪,一個勁兒瘋長。橢圓狀的油菜葉是深綠色的,修長的小麥葉是淺綠色的。田裡綠意盎然,山上蒼翠蔥鬱,“三星伴月”被綠色渲染了!

  “三星伴月”的人真傑呀,傑的淳樸敦厚,令人仰慕。解放前,這裡就是令人神往的地方。紅軍時期,賀龍從冷水街來到這裡進行革命串聯,與周朗庭結為密友。抗戰時期,日寇南下,國民黨三十八軍在這裡奮起抵抗,打得小日本丟盔棄甲。後來人們在河裡築壋,還挖出了敵軍的軍刀、皮帶呢。解放戰爭時期,中共地下黨員劉華平來到這裡懲治偽政府官吏,殺了偽鄉長周潤生。

  解放后,“三星伴月”更是人才輩出。五十年代,顏復權、成先友從這裡走出參加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立下戰功。顏復權回國后擔任獨立炮兵團團長,其兒子顏華平是長江水利委員會幹部,為松滋融入了大量建設資金。六十年代,顏成龍外出求學,現為長江大學教授。七十年代,顏六五參軍,靠勤奮自學,兩次考入軍校深造,歷任沙洋監獄、荊州武警支隊政委。九十年代,顏微子、顏靜、成凌雲等成為國家重點大學學生。顏微子在讀大二時入黨,研究生畢業時有多篇科研論文在國家級期刊發表。其成果應用於國防通訊事業,是卓有成就的光電工程師。這些人平易近人,不時回家探訪關心家鄉經濟建設。

  “三星伴月”民風純正,村民善良。少有偷雞摸狗、打架鬥毆之事。一家有難,八方相助。一家有喜事,鄰居左右來祝賀。村民大都熱情好客,以誠待人。你進了農家,主人用砂罐茶、毛把煙、石磙蛋、特產水果招待,令你應接不暇;餐桌上,綠色食品,純正土雞、羊肉、野兔火鍋,令你胃口大開。

  “三星伴月”山青水秀地靈人傑。山、水、田、人融洽柔和,相依相伴,鍾靈毓秀。真是:山青水秀張山堰,“三星伴月”降人間。田園風水出寶地,人民生活賽神仙。來吧,朋友,“三星伴月”歡迎你!它敞開胸懷,讓你盡情體驗小橋流水人家的安詳與靜謐,舒心感受山水田人的悠悠情懷,勇敢探訪“關公橋”的奇特與神秘,鍾情欣賞阡陌縱橫的田園風光。